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学术型vTuber出现

学术型vTuber的诞生,既有vTuber自身应用场景扩展的内在需求,也与日本教育改革、以及数字化教学的政策存在呼应。

 

vTuber的应用,正从大众较为熟悉的娱乐场景,向学术场景扩展。

在日本,近年出现了一些学术型vTuber,它们活跃于数字教学领域,或直接出现在学术沙龙场合,给学术互动带来了新的用户体验,同时也扩展了vTuber的活跃范围。

2021年12月24日,日本主做天文知识普及的株式会社uchu,联合学术型vTuber组织manabui,开展了 “学术型vTuber的未来虚拟社会”这一数字教材的制作,并被采纳为日本经济产业省“未来教室”项目中STEAM图书馆的一部分。

“未来教室”指的是,日本面向未来打造的新型教育体系。当中的STEAM图书馆,指的是以数字图书馆作为学习平台,学习群体可以通过平台上的视频了解人工智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知识,“制造创造和认知的循环”。该图书馆计划2022年春向公众开放。

可以说,学术型vTuber的活跃与日本的教育数字化改革有较高呼应度。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学术型vTuber总体起步较晚,在vTuber群体中占比较少,但已经有了一些典型代表案例,开始逐渐提升活跃度。

学术型vTuber:

娱乐与专业结合的新型学习模式

 

学术型vTuber,是将科普、传授专业领域知识作为卖点的vTuber,视频内容专业性一般大于娱乐性。

提起学术型vTuber,日本朝森教育数字银行研究员朝森久弥在2021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很多人以为这类型vTuber是学校老师来主导的。”而根据该数字银行对100位学术型vTuber的内容调查,其中vTuber内容关注点集中于学校教育的vTuber只有25个,集中于学校教育外的“教养教育”有75个,从一个侧面反映出vTuber背后运营主体的多元性。

目前,日本市场上活跃的学术型vTuber“中之人”,有出于某一领域兴趣的自学者,也有取得硕博学位的专业人士。尤其后者,之所以来尝试学术型vTuber,按照朝森教育数字银行的观点,“多是希望把自己专业性的知识和研究成果,让更多非专业的大众喜欢和传播。”

据公开资料显示,学术型vTuber多于2020年开始活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学术型vTuber组织manabui。此外,其余粉丝超过500这一门槛的学术型vTuber在当年也纷纷出现。

目前学术型vTuber在所有类型的vTuber中占比并不大,但粉丝数上千的vTuber已有数十人。如解说化学的vTuber才媛tesuko,粉丝数已经有九千余人。

学术型vTuber频道内容以专业知识分享为主,也有部分vTuber会进行游戏实况直播吸引人气。此外,虽是vTuber,但也有许多学术型vTuber在推特、note(日本的文章、视频、插画、音乐等内容分享型平台)等平台进行活动。

本次入选“未来教室”项目的学术型vTuber组织manabui背后运营公司,公开信息未见披露。

该组织共有九名vTuber,主攻专业涵盖药学、土木、法律等多领域。他们不但有专业分工,在团队内还有角色分工,这样的角色设定对年轻人容易产生吸引力。

除在网络上进行科普、互动外,学术型vTuber也会以虚拟形象,加入正式的学术交流场合,且活动范围已不局限于日本国内。

2020年6月,学术型vTuber组合Holographic受邀参加第二届数字国际会议,以虚拟形象登台亮相。

Holographic由XR设计师yohen和插画家jiulico组成,二人分别毕业于东京大学和情报科学艺术大学院大学。

第二届数字国际会议由柏林自由大学EMTECH研究组,和魁北克美术馆高等教育研究部共同组织,会议主题为“期望的身份:日本基于新技术的蜕变”,探讨技术进步如何影响人的自我身份认知。多国文化人类学家、XR研究人员等参会。

会议上,Holographic发表了对日本“八美肉”现象(男性以美少女形象进行vTuber活动)的相关研究。

该研究耗时两年,结果来自于针对五百余人的问卷调查,和28名相关人员的访谈。Holographic还在会议上播放研究视频,总结对VR SNS用户、个人vTuber和签约vTuber共17人的活动记录,展示日本虚拟环境现状。

据参会的别国学者、观众反馈,日本以外国家对vTuber的理解和接受度大多处于起步阶段,但此次Holographic的发表让许多观众“感到非常震撼”。“发表内容让人感到热情和鼓舞,使人开始思考作为虚拟分身存在的意义。”

教育数字化推动学术型vTuber活跃

学术型vTuber的诞生,既有vTuber自身应用场景扩展的内在需求,也与日本教育改革、以及数字化教学的政策存在呼应。

2018年1月,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未来教室”项目,旨在适应时代变化、创造新型教育体系。

该项目由“三大支柱”共同支撑,分别是STEAM化学习、独立化与个性化、新型学习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STEAM”由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学)、Arts(人文社科、艺术设计)、Mathematics(数学)五个词语首字母结合组成。“STEAM化”学习则指由“填鸭式教学”转向跨学科研究、创造性学习。

本次vTuber教材制作项目即属于“未来教室”中STEAM数字图书馆项目。STEAM数字图书馆平台将上传视频等形式的教材资料,全日本小初高学生、教师及家长能随时随地登录进行学习。

图书馆所含内容不受传统学科框架约束,包括综合性较强的社会问题、跨学科的科学问题等都有收录。项目由2020年开始招募内容制作方,目前已有角川多玩国、松下、NHK、关西大学等组织确定加入。平台预计将于2022年春季正式对外公开。

教育教材数字化,为vTuber向学术领域的扩展提供了宏观环境。此外,也为内容型企业在教育教材方面的创新提供了政策契机。

 

此次入选STEAM图书馆项目的,除了manabui外,还有株式会社uchu,它已是第二次入选STEAM图书馆项目的内容制作方

Uchu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八岛京平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uchu”是日语中“宇宙”一词的音译,该公司主要业务为与宇宙、天文相关的教育事业,曾多次开办火箭模型制作、天文望远镜制作等面向儿童的课程。2020年,uchu凭借宇宙知识相关内容首次入选STEAM图书馆项目。

2021年,再次入选的uchu准备了三个主题。

首先是将宇宙专题内容进行更新和扩充;

其次,新增培养思维方式和实施技能的“设计思维专题”;

再次,和学术型vTuber合作“vTuber专题”。

uchu和manabui达成的分工是,在vTuber教材制作项目中,uchu将为学术型vTuber们提供数字教材制作的技术。

据透露,uchu希望能将相关知识通过vTuber能更好地传达和分享给目标用户。

关键词: 学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