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失恋33天》:“小妞电影”的消亡

时代审美既然已经走到了这一步,那么,“小妞电影”的消亡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失恋33天》都已经上映超过10年了,你敢信?要不是白百何拿的手机和张子萱的杀马特发型时刻在提醒观众,在恍惚中,总还觉得这是部问世没多久的电影

当然,也不能说大家完全忘记了这部电影。想起它,想起更多的是文本之外的八卦,比如,这仿佛是一部被“诅咒”的电影。主演也好,配角也罢,甚至是友情客串,好几位后来都成了出轨、婚变之类的狗血剧主人公,应了本片的“分手”主题,真是让人不胜唏嘘。

倒也不是参演的都“倒霉”了。比如,因为劈腿把黄小仙甩了的渣男,是郭京飞演的;连闺蜜男朋友都不放过的渣女,是焦俊艳演的。他们虽然不能算大红大紫,但现在的演艺之路也走得挺扎实。更不必说,本片还有张嘉益、王耀庆、廖凡和海清这样的实力派。

所以,根本问题不在于“运气”。就算文章和白百何一路顺风顺水,侥幸躲过那些变故,在当下,他们也不太可能拍出第二部《失恋33天》来。原因也很简单,属于《失恋33天》的黄金时代,已经悄然结束。它和它所代表的“小妞电影”,就像一颗流星,滑过中国电影史的天空,燃烧、闪亮、炫目,然后爆炸,消失得无影无踪、无声无息。

什么是“小妞电影”?对很多观众来说,它可能已经成了一个有些陌生的概念。一般来说,一部“小妞电影”需要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女性视角,女性角色是红花,男性角色是绿叶;二是风格较为轻松浪漫,走的是时尚化、潮流化的路线;三是剧情也有套路——女主角一开始必然落魄倒霉,然后通过成长收获爱情,实现逆袭。

这三个基本要素成就了“小妞电影”,也在冥冥之中注定了它无可挽回的衰落。所谓成也“小妞”,败也“小妞”,大抵如是。

“小妞电影”当然缺不了“小妞”,她是核心里的核心,没了她,一个故事就无从谈起。可是,我们到哪里去找合适的“小妞”呢?

说起来,《失恋33天》不是最早的“小妞电影”,章子怡主演的《非常完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山鼻祖。电影怎么样没什么好多说的,只是,今天的观众可能很难想象得出来,眼神凌厉的“宫二”和倔强耿直的“玉娇龙”,还能演个傻白甜?演技强如章子怡,也掩饰不住大银幕上那浓浓的违和感。

同样的道理,那个年代里,很多大牌女演员都做过尝试,只是效果实在不敢让人恭维。比如说周迅演过《撒娇女人最好命》,李冰冰演过《我愿意》……可怎么说呢,她们都像是地下党员深入敌后,随时准备站起来朝着观众大吼一声,我是卧底,我就是来让你们知道“小妞电影”有多无聊的。

汤唯在《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表现很出彩,可她也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小妞”。曾经的郭采洁倒是很有潜质,只是她很快和杨幂等小花一样,迷失在烂片之中。数来数去,你会发现,最合适的还是白百何。

白百何也不是没有趁热打铁,后来,她还演了《被偷走的那五年》《分手合约》等等。但可惜,这些电影没搞清楚“小妞电影”的吸引力到底在哪里,生生拍成了悲惨狗血剧,成绩,也就可想而知了。

直到2019年,白百何还在《亲爱的新年好》里继续演绎“小妞”,但并没有激起多少水花,何况,现在的她,已经很难称得上是“小妞”了。

“小妞电影”里的“小妞”,必须美,但不能美得太张扬,太有攻击性。否则,她就很难让坐在电影院里的“小妞”感同身受。可是,我们一直没能找到中国的梅格·瑞恩、安妮·海瑟薇,更不用说《蒂凡尼早餐》里的奥黛丽·赫本了。如今的新生代小花,还能重新塑造属于她们的“小妞”吗?坦白说,机会比较渺茫。

在《失恋33天》里,黄小仙不幸地失恋了,可她又是个实打实的幸运儿。虽然小仙同学在工作中纯属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但张嘉益扮演的老总非但不怪罪她,还请她吃饭,碰到啥事都会耐心地安慰她、开导她。有这么体贴且不油腻的中年精英老板,打工人何求?

小仙的职场里没有勾心斗角,只有下班之后的和谐相处。更不必说,还有王小贱这样的完美同事——既能在工作上鼎力相助,还能在感情上为她撑起一片天。

咱们似乎也没见到小仙为租房买房的事儿或者是职业晋升的事儿犯过愁,就,还挺小资,挺中产阶层的。你不能说《失恋33天》很“悬浮”,但它确实不太“现实”。

可话说回来,“小妞电影”不就该是这个样吗?在轻松浪漫的氛围下,讲好一个当代职业女性的都市童话,还不够吗?

如今的观众给出的答案是,还真不够。去年,Papi酱主演的《明天会好的》就走到了“小妞电影”的反面——女主角独自在异乡打拼,折腾了大半辈子,也只能安慰自己“明天会好的”。她的日常生活,实在和轻松、浪漫扯不上半点关系了。

也许Papi酱还不太懂电影,但她很懂如何去“蹭热点”。她很明白,当代“小妞”哪会有黄小仙的运气呢?职场都内卷成这样了,哪还会有领导和同事来关心你啊,还是多想想怎么找工作、找房子的问题吧。

既然“黄小仙”们都不存在了,那么新一代小花,还能演什么样的“小妞”呢?

但是等一下,咱们不是还拥有爱情吗?退一万步说,爱情总应该是都市女性的避风港吧?这不就是“小妞电影”赖以生存的法宝吗?

《失恋33天》的最后,黄小仙迎来了一个大团圆结局,可她得到的救赎,和“成长”也没多大关系。从头到尾,黄小仙一点没变,一直是那个铁齿铜牙、得理不饶人的“小妞”,唯一改变的是,她的身边多了一个温柔体贴还很有生活情趣的暖男王小贱。

可今天的观众还会认同这个结局吗?不久前,马思纯倒是在张爱玲的《第一炉香》里演了一个爱而不得的“小妞”,可结果呢,得到的是全民吐槽,惨不忍睹。

这能怪马思纯吗?当她在电影里声嘶力竭时,那些笑出声的人们想说的不过是,这个时代,我们早就不相信爱情了。不管是乔琪乔还是王小贱,都是一路货色罢了。

《失恋33天》里,有一对老年夫妻的故事。很明显,这个故事就是主创想表达的主题思想——从前的时光慢,爱情出了问题,还能“修”;而现在的年轻人,只想着“换”。要是电影上映在10年后的今天,这个观点也会遭到无数网友的嘲笑吧。

这并不是说,今天的观众已经不再需要电影来“造梦”。只是,做梦就该梦得大一点,不管是甜宠恋爱还是霸道总裁,他们能给予的心理满足感,都不是平平淡淡的“小妞”故事所能提供的。

时代审美既然已经走到了这一步,那么,“小妞电影”的消亡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关键词: 小妞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