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开端》背后的3个心理学现象,肖鹤云风评被害是有原因的

相信不少观众都在想萌萌到底为什么下车,是不是她也进入了循环,她也想停车救人。悬疑真的让人上头,而在上头剧情的背后隐藏着几个心理学现象。

是什么剧让观众们看到公交车上的带高压锅的乘客,就害怕?是什么让我们赶紧看完每周更新的集数,迎来的只有空虚?就是无限流开年大剧《开端》,首先让我们感谢白敬亭白高层给我们争取来的加更!

相信不少观众都在想萌萌到底为什么下车,是不是她也进入了循环,她也想停车救人。悬疑真的让人上头,而在上头剧情的背后隐藏着几个心理学现象。

一、责任分散效应

在陶映红捅李诗情的时候,公交车上的人却没有出手相助,弹幕都是一些重复的“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之类话。

车上明明有这么多人,却没有人出手阻止她杀人,这就是心理学中的责任分散效应。

责任分散效应是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简单来说就是,当人数多的时候,每个人助人的可能性会降低。

在《开端》中李诗情被捅和责任分散中的不幸女士极为相似,1964年一位年轻女子在结束酒巴工作回家的路上遇刺。当她绝望地喊叫:"有人要杀人啦!救命!救命!"听到喊叫声,附近住户亮起了灯,打开了窗户,凶手吓跑了。回到自己家上楼时,凶手又一次出现在她面前,将她杀死在楼梯上。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她大声呼救,她的邻居中至少有38位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来救她,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

而在公交车上,他们中的有些人是真的脑子一片空白了,有的人是真的害怕,而有些人想的就是,我不救,别人肯定会救的,而这正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悲剧不能被及时弥补的原因,出了车祸无人报警,加上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匆忙带来了更高的助人代高的所以人们助人的概率更低了。

而我们做的也只是指责那些没有施救的人,却没有发现自己的发言也那样冰冷。

防止责任分散造成悲剧的措施,首先就是培养移情能力,在《开端》你感受到李诗情多绝望,每一个应该被帮助者都是如此,此外,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不要总是有“我不救,别人一定会救”的想法

二、易得性启发

在第二次抢夺高压锅的时候,肖鹤云反杀了陶映红,但是网友对他却是网暴,编造不属于他的事实,自己最好的哥们也和他吵架。小河鱼真的好惨。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另一心理现象一种归因偏差——易得性启发,人们在决策的时候,往往会走捷径,不会将信息完全处理,往往会依据这个事件在知觉或记忆中的易得性程度,容易知觉或回想的事件被判定为更容易发生。

而在剧中,给予网友们信息就是,公交车被炸弹炸了,一个满身是血的男人逃跑,他之前做的游戏就是暴力游戏,这些是最易得的信息,所以人们才会觉得肖鹤云是杀人犯。

所以我们在网络上要理性吃瓜,不要因为一些信息就马上作出判断,王萌萌的视频中,弹幕的恶语相向,萌萌在死后折磨着王兴德夫妇,在官方没有定论的时候,不要网暴任何一个人,或许你网络暴力的人,他是个死了很多次,承受着痛苦,却还是想救人的英雄,或者是个受到伤害的女孩。

三、幸存者综合征

在剧中张警官提到的幸存者综合征,也就是“生还者综合征”,是精神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一种表现形式。各种人为或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严重灾难性事件之后的幸存者表现出的病理心理障碍。常见于地震、战争、交通事故等之后,表现为抑郁、梦魇、夜惊、情感脆弱等。

在剧中李诗情听到熟悉的铃声后,紧紧抓住了肖鹤云的手臂,不知情的警官会结合爆炸事故和她的这种反常行为,认为她是幸存者综合征。

而有幸存者综合征的人,会认为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够好,有些行为不及时,才造成了伤亡,严重者还会自我了断。

我们都希望自己或者他人善良,但事实是冷漠还是会出现,我们只有让自己坚持善良,不盲从,不伤害。面对李诗情和肖鹤云这样的人,他们面对无法救人就自责的,而我们应该说的是,没有关系,你们尽力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