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2012》导演最新灾难大片:《月球陨落》

他的2022年新作《月球陨落》将讲述月球脱离固有运行轨道、直冲地球而来,为人类带来灭顶之灾的故事。

明亮皎洁的月亮总能勾起无限美好想象,可如果变成砸向地球、毁灭人类的“灾星”,那么所有的唯美浪漫瞬间也就荡然无存了。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就将这种恐惧搬上了大银幕。

他的2022年新作《月球陨落》将讲述月球脱离固有运行轨道、直冲地球而来,为人类带来灭顶之灾的故事。

作为“花式毁灭地球专业户”,一手打造出《独立日》、《后天》、《2012》等一系列口碑佳作的灾难片大师,罗兰·艾默里奇又将镜头对准我们最近的邻居——月球。

这次又将迸发出什么样惊心动魄的灾难故事?《月球陨落》将于2月4日北美上映,静待一个内地定档日期。

其实,与天外来客、时空穿梭这些深奥难懂的高概念主题相比,电影中关于月球的科幻探险故事则更丰富多彩。

在这些电影里,月球时而是远离地球家园的宇宙孤岛,有时又是蕴藏神秘危机的邪恶基地;

有时是关乎人类存亡的军事要塞,有时又是充满浪漫幻想的乌托邦。

今天小万就为大家盘点一下科幻片、灾难片中的月球究竟是什么样的,不但包括经典佳作,也会涉及一些待映大片。

考验人性的太空孤岛

在很多近未来设定的科幻片中,月球还依旧只是一个荒凉的,未被完全开发的小小卫星。

登月者不但要在艰苦的环境中解决各种生存问题,更要面对孤独、焦虑等负面情绪,和人性中的阴暗面较量。

《月球》的故事就围绕被全世界抛弃在月球上的登月者山姆展开。由于地球污染愈发严重,人类不得不转向月球能源的开发,而山姆正是这个项目唯一一位驻扎月球的工作人员。

凭借对妻儿的回忆以及归乡的期待,山姆孤零零地在月球上苦熬了三年,然而一起意外事故不但扰乱了山姆的工作,更将他拖入了一系列混乱的漩涡。

《月球》中的月球生活虽然充满了孤单迷茫,但至少电影在结尾还是让观众看到了希望:山姆终于成功离开了月球,回归人类社会。

但有些电影就没有这么温馨的happy ending了。

伪纪录惊悚片《阿波罗18号》就通过冷战时期的登月探险故事,揭开了人性的黑暗。

片中有段台词“我们会通知家属你已光荣牺牲”

三位宇航员乘坐“阿波罗18号”登上月球,却在此发现了先行者骇人的尸骨,月球寂静的表象下潜藏着致命的危险。

为了荒谬的“星球大战”军事竞赛,一批又一批宇航员就此踏上了无法回头的死亡之旅,惊悚的探月故事传递出的是对人性冷酷的控诉。

暗藏杀机的危险“邻居“

对地外文明既好奇又恐惧的矛盾心理一直是科幻作品经久不衰的主题。

而这自然也成了对月球的想象中绕不开的脑洞:如果月球上真的有生命,他们将为地球和人类带来和平友谊还是战争掠夺?

曾经火爆网络的北欧电影《钢铁苍穹》选择了这一问题中的后者,而且月球上的这些邪恶邻居居然还是人类自己。

片中将月球设定为纳粹战败后出逃的军事基地,纳粹在那里建造飞碟和各种军事装备,准备反攻地球。

《钢铁苍穹》是一部芬兰小众科幻片,不过其中关于月球的天马行空的想象丝毫不输好莱坞大制作。

影片最后正义战胜了邪恶,但美丽的月球遭受无妄之灾也被炸成了碎片,成了人类战争的无辜牺牲品。

除了将月球与纳粹结合起来的《钢铁苍穹》,有些电影也将月球想象成外星人的藏身之处。

在2010年的科幻狂想曲《登月先锋》里,月球凹凸不平的地表下居住着月球人,他们不但综合实力遥遥领先,而且对地球一直虎视眈眈。

《登月先锋》的故事发生在科技尚不发达的1909年,主人公搭乘铁、木头、丝绒毯做的简易太空飞船来到月球,发现月球上不但有氧气,更有依靠氧气生存的月球人。

主人公在阻止月球人进攻时,不慎点燃化学试剂,月球人和月球上的氧气瞬间被毁灭,月球才成了现在我们熟知的样子。

挽救地球的“忠实”卫星

不过并非所有科幻片都对月球抱有一种“被害妄想”,毕竟作为地球的唯一一个自然卫星,二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很多电影中,神秘的月球上隐藏着解救地球的“种子”。

比如《变形金刚3》中,赛博坦星球在月球的沉船就成了捍卫人类家园的终极武器,擎天柱、大黄蜂等得到了在月球沉睡多年的汽车人先驱者御天敌的指引。

在同样是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独立日2》中,月球承担起了更至关重要的作用。

前一部中汹涌而来的外星人为人类敲响了警钟,各个国家都在地球之外建立起了防御基地。

而中国建立的月球基地则是整个防御系统的最后底线,在千钧一发之际挽救了战局,守住了地球家园。

《星际冒险王》中月球的重要性则更加凸显,因为地球上的资源已经枯竭,月球成了人类最后的避难所。

然而即使在月球避难所中,人类也依旧没有停止内斗,太空喜剧的表象下依旧是辛辣的讽刺。

值得一提的是,走怪咖风的《星际冒险王》是一部零特效科幻片,所有赛博朋克的月球景象都是在影棚中实景搭建的。

浪漫梦幻的乌托邦

不过如果对于月球的想象只局限在漂泊流落或者打打杀杀上,实在浪费了它的美丽神秘。

在动画电影《超级掌门狗》里月球就变成了一个被奶酪堆成的星球,而在《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中月球则成了可爱的兔子王国。

而科幻片有时候也会玩浪漫,赋予月球一些唯美甚至神圣的意义。

《E·T》中,小男孩骑着脚踏车,载着外星人飞过月亮的桥段,就成了科幻片影史的经典。

而在一百多年前的影史第一部科幻片《月球旅行记》中,月球上的环境不但像仙境一样风光旖旎,就连月球本身都被拟人化了,有了喜怒哀乐。

而在库布里克的神作《2001太空漫游》中,月球不但是人类探索宇宙的前哨站,更是接受高等智慧指引的圣地,月球背面的矗立的黑石碑带着浓浓的哲学思考的意味。

当观众愈发对高深莫测的宏大科学概念审美疲劳,月球这个离我们非常近的卫星就显得更亲切真实,科幻大片也越来越多地聚焦于月球。

除了即将北美公映的《月球陨落》,扎导还有一部新片《月球叛军》,将围绕月球讲述反抗太空殖民的史诗故事,制作成本对标“星战”系列;

再比如《火星救援》原班人马打造的《阿尔忒弥斯》,讲述发生在月球未来都市中的故事,将古老神话和末世科幻融合。

总之,在赛博朋克、后启示录、时空穿越等设定成了科幻片撞梗的“多发地带“后,对我们头顶上的这一轮圆月的重新发现和挖掘,或许可以带来点新鲜感。

关键词: 灾难 大片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