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开端》时间循环设定扣人心弦,网络暴力引人深思,剧情三处瑕疵

1月25日晚,热播网剧《开端》播出大结局,酿成公交车爆炸案的间接真凶“公交车色狼”被绳之以法,但在背后煽风点火、恶语相向的帮凶“网络暴力”更令人警醒,引人深思。

1月25日晚,热播网剧《开端》播出大结局,酿成公交车爆炸案的间接真凶“公交车色狼”被绳之以法,但在背后煽风点火、恶语相向的帮凶“网络暴力”更令人警醒,引人深思。

《开端》播出至今总播放量突破10亿,豆瓣超过37万人打出8分的高分,各种相关话题频频高居热搜榜,尽管在剧情细节上存在瑕疵,但依然凭借国产剧中新颖的“时间循环”设定、扣人心弦的故事和精良的制作,成为今年开年最热的网剧。

时间循环设定吸引观众,如何破案成最大悬念

《开端》以15集短剧的形式展开故事,在15集的时长中男女主角总共经历了25次循环,剧情精彩紧凑,不拖泥带水。男女主角乘坐了一辆带有炸弹的公交车,不停地在时间的循环中反复经历爆炸,二人如何破局成为该剧最大的悬念。

剧集开篇就是女主角李诗情忽然在公交车上惊醒,借口有色狼拉男主角肖鹤云下车之后,公交车发生了爆炸。女主角被警察询问之后说自己陷入了循环,已经经历过6次爆炸。

6次爆炸、进入循环等让人匪夷所思的情节能够很快吸引观众目光,随即悬念丛丛:公交车为什么会爆炸?如何阻止爆炸?以及如何摆脱循环?

在整个大的悬念之下,剧情在不停地循环当中一步步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大大小小的悬念逐步被揭开,不断逼近爆炸的真相。

在每一次循环中男女主都在尝试不同的破局可能性,从最初的说自己心脏不舒服、被色狼侵犯、用安全锤破窗等方法强行下车,发现不仅无法下车也无法阻止爆炸,到阻止公交车与油罐车相撞之后发现公交车仍会爆炸。

随着循环次数的增加,紧张和悬疑的气氛也更加浓厚,二人确定公交车上本来就有炸弹之后,想方设法从公安局获取乘客信息对车上的乘客进行逐一排查,真凶渐渐浮出水面。剧情中埋下的大量细节和伏笔,进一步增加了悬疑的氛围。

比如,只有女主角在谎称自己遇到色狼的时候司机才为她打开车门,正是因为司机的女儿当年也可能有相同的遭遇;和凶手同一站上车的大叔当时敲了敲车门,司机才缓缓打开车门这一细节,在后面的剧情也得到了印证:司机正是看到了凶手陶映红并且知道她的炸车计划才在开启车门时犹豫了;还有在公交车的车身和卢笛的帽子上都有代表循环的标志,以及剧中的手机铃声本身就是对“循环”的暗示,都渲染了神秘色彩。

另外,作为“时间循环”题材的故事,相同场景、服装、情节和镜头等会反复出现,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所以需要通过不同的拍摄方法、表演方法等进行一定的区分,《开端》在这一方面最值得称赞的一点就是对空间场景的拓展和运用。

剧中的循环都是发生在公交车上,场景和空间都相对单一,所以在其他场景拍摄中多选择具有丰富空间层次的场景。

比如警方在动漫城寻找肖鹤云时,首先穿过篮球场,然后通过一个狭窄隐蔽的楼梯找到卢笛的住所,再穿过走廊来到天台,一个大全景将镜头拉远之后,男女主角在一个更高的天台上,天台上晾晒的衣服也更丰富空间的层次。

再比如港务新村成片的老旧房子错落有致,地形复杂,清水公园的天桥成环形,形成颇为复杂的空间格局。这不仅增加了观众的视觉冲击,同时也让剧情变得富有生气。

尽管如此,前两集作为整个故事的开端铺垫内容,叙事过于平缓仍然被一部分观众所诟病。首先故事并不是按照时间的顺序从第一次循环开始讲起,而是通过女主回忆叙述的方式讲述了前6次的循环。

这种女主通过语言讲述自己的循环中间插入回忆镜头的叙述方式,很难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女主最开始进入循环的震撼。第二集男主刚进入循环的前几次与女主讲述的经历相似,内容显得雷同和重复,对于排查爆炸这一主要线索没有过多的推进,让观众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

乘客温情故事注入血肉,令剧情张弛有度

《开端》的播出让“无限流”一词迅速进入了大众视野,在开播之初,《开端》的官方微博就引用了北大学者邵燕君在《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当中对“无限流”一词的界定进行说明:“主角进入神秘的‘轮回空间’,前往电影、游戏、动漫和小说的副本世界完成任务,由此获得超凡力量,但却不得不在异世界永远不停歇的冒险与轮回……”

不过,与其他无限流题材的作品主角会带有一些超能力相比,《开端》中的人物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尤其是男女主角不仅没有超能力,而且故事发生的空间也是现实世界的公交车上,并没有进入另外的电影、游戏、动漫等异次元空间,更像是借助了无限流题材作品中时间循环的叙事形式和完成规定任务的叙事目标,来展现现实生活中平凡而真实的普通人。

在循环当中男女主角逐步开始对车上的乘客进行排查,在每一位乘客是否是凶手悬念被揭开的背后,是一个个平凡小人物的真实故事。

拿着行李箱的农民工老焦居无定所被迫搬家,本以为行李箱会成为男女主进行炸弹排查时最大的阻碍,没想到老焦为了帮助李诗情主动将行李箱打开,翻开最上面放着的女儿的奖状,从箱底掏出以塑料袋散装的卫生巾给李诗情,尽管自己的生活已经十分窘迫,但他仍然愿意在公交车将自己给女儿留的卫生巾送给一个陌生女孩。

服刑期满的马大叔听说儿子想吃家乡的西瓜,就不远千里背着自己种的西瓜辗转到另一个城市寻找儿子,肖鹤云为了排查炸弹故意将西瓜踢碎,马大叔也没有过多责备,反而将瓜分给了车上的乘客;还有一直被母亲严格管控,却渴望拥有自由的年轻人卢笛,有点“贱贱的”却也热心、乐观的网红主播一哥,随身装着常用药乐于助人的阿姨……

在悬念迭生的探案过程中,两位主角所触发的发生在几位乘客身上的温情小故事,让整个剧情张弛有度,为整部剧注入了血肉,成为了该剧的另外一大亮点。通过发生在这些人物身上的事,观众或多或少能看到自己或身边人的影子,从而更具代入感,能够引发情感共鸣。

他们或许有自身的不足、或许曾经犯过错、或许处于生活窘境,但仍然愿意选择善良。当肖鹤云求助卢笛时,卢笛明知道对方不是警察,还是愿意帮忙配合,紧紧抱着高压锅不松手;老焦明知有危险,为了得到见义勇为的奖金还是选择挺身而出。这种勇敢也许不是一种“纯粹”的勇敢,但正是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愿意去选择的一种勇敢。

在故事最后的一次循环中,当车上的所有人都行动起来制止陶映红和王兴德引爆炸弹的时候,相信是对这个世界仍然充满善意最好的诠释。

直指社会现实问题,网络暴力令人警醒

《开端》除了时间循环、查案推理的情节引人入胜之外,还反映了诸多社会现实问题,尤其对网络暴力这种互联网时代的痼疾进行了深刻地反思,能引发广大观众的讨论和思考。

李诗情和肖鹤云去了解网红博主一哥的时候,就发现他发布的视频中夹着无端谩骂的弹幕;肖鹤云为了防卫失手捅伤陶映红之后,围观者的网络暴力迅速被放大。一位博主仅仅凭着了解到肖鹤云制作过暴力游戏、并且是爆炸公交车上的乘客,就开始振振有词地分析肖鹤云就是那个炸弹客。

在揭开陶映红夫妇为何选择这种极端方式报复社会的悬念当中,两人女儿王萌萌惨死之后还在网上遭受到恶劣的语言攻击,甚至有人将王萌萌惨死的视频剪辑成了鬼畜视频,成为看客茶余饭后的消遣。经历人情冷漠、真相难寻的打击之后,网络暴力成为压垮夫妇二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临近结尾,五年前拍到王萌萌在公交车上被人猥亵的女生,也因为网络中的闲言碎语而害怕引火上身,放弃了公布证据。

一起公交车爆炸案背后,是网络暴力的煽风点火,每一个隐藏在键盘背后恶语相向的人都是酿成悲剧的“刽子手”。这其中不仅有无端的谩骂,还有事不关己的嘲笑和毫无根据的危言耸听,这些都是网络暴力的一部分。

剧中借李诗情的口中说出:“网上那些人只会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和道德标准下去评判别人,他们只相信自己看到的,很少有人真的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此来警醒大众,在网络中发言需要与人为善,三思而后行。

《开端》以“时间循环”的新颖叙事方式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在男女主角一次又一次破案过程中,展示了几个平凡小人物的生活,尽管前两集叙事稍显平淡、在细节上也有一些瑕疵,但瑕不掩瑜,为2022年的网剧开了一个好头。

★剧迷挑刺

《开端》剧情三处瑕疵

1. 第8集中,肖鹤云与携带高压锅炸弹的女凶犯搏斗中将对方捅倒后,在众目睽睽下,为何不做任何解释就拉着李诗情直接下车走了?

他俩难道不应该喊一声“有炸弹”,同时报警并疏散车上和围观人群,难道突然忘记了与凶犯搏斗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一车人不被炸死吗?难道不清楚就这么走了他俩就成为行凶者和爆炸案最大嫌疑人吗?就算肖鹤云误以为自己杀了人一瞬间懵了,李诗情没那么糊涂啊!

2.第15集中,李诗情站在王兴德面前劝他停车,为何一开始不告诉他女儿中途下车的真相?直到最后险象环生才拿出色狼的照片?

3.前几集的时间循环中,45路公交车为了躲避送外卖的电动车,会在路口撞上油罐车,为何在后面的循环中这个情节不见了?虽然可以用每次循环时间会提前来解释,但总觉得比较牵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