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九棵树2022:加大项目参投、24小时艺术社区、剧院群落化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伫立在围绕上海之鱼和生态林地的活力带上,选址之初从空间上就将生态与城市连接成为了一个统一的整体。基于区位和空间的优势,九棵树日前提出了打造“24小时艺术社区”这一全新运营思路和模式。

坐落于上海奉贤新城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观演目的地。据官方披露,过去一年带动了70万客流。

“我觉得九棵树至少在上海目前来说,最有可能实现全天候剧院的这样一个实体。”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总经理陈西加日前对东西文娱 | 艺东西表示。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伫立在围绕上海之鱼和生态林地的活力带上,选址之初从空间上就将生态与城市连接成为了一个统一的整体。基于区位和空间的优势,九棵树日前提出了打造“24小时艺术社区”这一全新运营思路和模式。

所谓打造24小时艺术社区,即打破舞台的限制,通过联动餐饮、文化、文创、休闲等业态,打造覆盖各年龄层、多业态融合的全景式艺术生活空间,打破单一产业的想象力限制。

这在当下的剧院基建潮中将具有双重价值,既能提供复合式的文化艺术消费场景,更能为未来城市创造更多的人文和商业价值。

运营两年多以来,不管是剧目上的引入与科技元素的叠加,还是跨行业的经验注入,九棵树都在寻找一些变革的可能性。

而作为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华人梦想独家运营的国内第一家A级人文生态综合剧院,以九棵树为落地场景,其探索本身,也是华人梦想线下娱乐场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以“LIVE WITH ART,与艺术·共未来”为主题,发布了2022年剧院主题规划。在现场发布的剧目、技术赋能和生态规划之外,还提到后续九棵树将加大剧目的投资,孵化更多内容。

“我们有效利用了核心建筑的空间,也有效利用了它的区位优势,把应该有的内容引入进来。你随处可见的地方都可以有表演,再加上剧院群落化建设推进中,它完全可以基于城市与艺术的关系有更多想象空间。”陈西加表示。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总经理陈西加

剧目为王:

类型多元+技术赋能,

加大项目参投

日前,九棵树发布了“悬疑之地”剧场首部作品话剧版《盗墓笔记IV:蛇沼鬼城》将于2月19日上演的消息。该作品将以“裸眼3D”特效+灯光声控,开启全方位环绕式魔幻冒险。

“悬疑之地”属于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2022年剧院主题规划中的重要类型剧场。更加市场细分的类型化剧场“之地剧场”,既包含舞剧类型化剧目运营的“舞动之地”,也有汇聚悬疑热门类型剧目的“悬疑之地”,后者目前释出的作品包含了紫金陈作品改编音乐剧《沉默的真相》、悬疑话剧《原告证人》《深渊》等作品。

“我们可以看到题材丰富的趋势下,观众的偏好也越发差异化。我们既需要大众的剧目,也需要在内容上重视小剧场与类型差异。”陈西加表示。

从《化蝶》《杜甫》《孔子》等讲述传统文化、艺术人文的大剧,到黑洞剧社《黑洞先生》《麦克white》《每一个人都会孤独》等小剧场,九棵树在内容布局上兼顾了大众与先锋。

《杜甫》

戏剧舞台之外,九棵树此次也发布了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达成战略合作。2022年适逢中英建交50周年,九棵树也在致力于打造国际交流平台,拓宽舞台边界。

技术层面,作为年轻的剧院,九棵树对于技术赋能也抱有更开放的态度。“我个人认为剧院的沉浸感与观众的线上体验是不可以相互替代的,无论是演出还是创作,技术都可以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改变。”陈西加表示。

在疫情期间,九棵树就曾策划包括“Monday Musical”等线上直播节目。在陈加西看来,线上形式可以为剧院带来更多圈层覆盖的可能性。“线上音乐类直播具有浅打扰的陪伴性,可能在家就会有这种体验感,线上线下是可以并行的。”

目前九棵树将依托VR技术,会进一步展开线上线下联动,通过佩戴VR设备,更多的非剧院观众将有机会体验观影,接下来VR剧场首批将引入小剧场戏剧进行创新探索。

类型化思路指导下,陈西加也表示,作为综合型剧院,未来九棵树也希望借助前端优势,加大项目参投。“作为前端,我们更加了解市场水温,未来我们也希望参投、参与制作更多的优质作品。”

2022年,九棵树作为优秀的原创剧目孵化基地,将利用软硬件参与合作孵化多部优秀剧目,转型为出品方。除了共同孵化优秀舞台作品,九棵树还将参与原创集装箱沉浸式体验项目和环境剧场版音乐剧项目。据透露,原创音乐剧目《归航》和一部西区原版音乐剧中文版等,都已排在日程之上。

关于项目的选择,陈西加提到,当然会有艺术维度的,同时作为一个剧院经营者也会考虑它的商业维度,甚至商业价值会考量的更多。这与创作者普遍更重视作品的艺术性或者实验价值有所不同。“我觉得这个的确是有偏差,我们要正视这个偏差,找到一个平衡点。”

剧院新思路:

定位艺术社区,

打造复合式文化艺术消费场景

借势于国内线下演出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其独立的区位优势,落成仅两年多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在运营上有其独特空间。

在陈西加看来,基于艺术社区的全新思路和模式,既能提供复合式的文化艺术消费场景,更能为未来城市创造更多的人文和商业价值。

传统剧场与目标观众产生隔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空间的相对封闭性,通常传统剧场服务演出频次有限,在大部分的时间里,观众都被阻挡于剧场门外,这也大大限制了剧场作为公共文化空间的服务功能。而作为森林剧院,九棵树充分利用了区位的优势和建筑本身的优势,让其有条件积极借鉴多业态运营经验,提升剧院运营效率。

具体来说,九棵树现有的户外森林剧场、水岸剧场,以及独立的艺术文化空间,打破了传统剧院的壁垒,让剧场的全天候开放成为了可能。无论是否观看剧院内演出,九棵树的到访者均可自由进出开放互动区参与各类活动;而多样化的参观动线,丰富了观众的到访体验,延长了访问者的在地时间,也给了剧院打开更多消费场景的可能。

陈西加也提到,团队同时也在加紧调整剧院空间的升级和改造,将把近万平米的艺文空间拿出一部分改造成沉浸式共享空间。这将进一步丰富剧院的业态,从白天的各类工作坊和亲子交互活动,再到夜间的餐秀、现场音乐演出、电音派对,以多功能布局为特色的艺文空间将提供全天候、全品类的休闲娱乐内容。

而在内容匹配层面,除了前述多元的剧目落地,九棵树目前正计划打造艺术家驻地工作室,以期进一步聚集艺术家人才。此外,九棵树也致力于打造各种“兴趣圈”的艺术普及活动,从而让所有观众能在此找到多元的艺术体验。未来,九棵树将在剧本围读会、音乐沙龙等基础上,建立更多的兴趣小组,成为一个共同学习和分享的平台。仅2021年,九棵树共有470场演出和活动落地。

“艺术社区”的运营目标下,陈西加带领的九棵树的团队具有跨界的剧院管理思维。“我们的运营总监是中国金钥匙国际会员,也曾是协会执委会成员,我们或许有机会成为中国第一家运用中国金钥匙服务体系来提供服务的剧院。”

在陈西加看来,跨界的运营体系可以更大程度的进行服务优化,未来剧院也有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陈西加表示,目前九棵树的消费群体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这两个群体直接受剧目与区位影响,“有些剧目在市区演过一阵后来到九棵树,既会带动原有的粉丝来奉贤看戏,也会吸引奉贤本地人,而类似于马克西姆演奏会这种九棵树专场会吸引大量市区的消费者来到九棵树剧院。”

对于不同圈层的客群运营,陈西加认为除了运营大麦猫眼等大众类票务平台与自有微信平台,服务粉丝的同时,借鉴拼多多增加粉丝裂变上的打法也同样重要。

除了酒店式的剧院管理理念,陈西加表示2022年团队也将尝试为剧院票务引入内容库存管理模式,更好地平衡市场潜力与产品供应之间地关系,做到精细化管理。“我们希望用做快消品的概念,去搭建体系管理库存单量。根据不同品类不同维度的票仓管理进行排演预估,保持总票仓水位。”

演出市场更多想象空间

艺术教育、艺术嘉年华

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如今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已经成为一定意义上的文旅新地标。就算在工作日里,游客也络绎不绝,西式餐饮店和中式茶馆常常一座难求,剧院里的书店、礼品店、糖果店、美妆店也是人头攒动。

目前,九棵树剧场板块分为1200座主剧场、500座多功能剧场、300座主题剧场三个室内剧场,以及水岸剧场、森林剧场两个户外剧场。森林和水岸舞台也是九棵树颇具流量的打卡点,此前的音乐森友会、斑马营亲子森林嘉年华、水岸版《牡丹亭·游园惊梦》等户外演出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和观众。

陈西加表示,今年起,九棵树将进一步利用生态剧场的优势,增加森林和水岸舞台等户外演出的数量,并通过对艺文空间的升级、改造,实现从白天到黑夜的全天候运营,打造艺术生态空间的新范式。

而依托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在演出市场的布局,九棵树不管在内容层面,还是文旅资源整合层面,还有更多势能可以发挥。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由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剧院演艺和现场娱乐公司华人梦想独家运营。基于“内容制作+剧院管理+IP孵化与人才培养”的发展战略,华人梦想旨在打造辐射整个华语地区的中国演艺产业运营平台。

目前,在剧院开发及管理运营领域,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就是华人梦想独家运营的国内第一家A级人文生态综合剧院。据透露,后续在业务协同层面,2022年会有更多动作释放。

据介绍,作为奉贤新城规划的一部分,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的附近已经在规划言子书院、落英缤纷美术馆等项目,未来剧院群落的格局将进一步形成。陈西加表示,“群落会有个聚集的效应,这个状态就像‘西岸’的一个概念,随着相关项目的进一步落成,整个社区就会变得更加的国际化和年轻化潮流化。”

基于现有的剧院,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也在探索更多产业空间。比如目前已经小有规模的艺术教育,陈西加认为这块的空间未来可能甚至要比演出更大。

如果说在未来在大的剧院群落经营上有所借鉴,陈西加提到了阿斯本音乐节(Aspen Music Festival and School),“未来想进一步打开策展型思路,在运营上结合一些国际性赛事或者国际性节展。”

建立于1949年的阿斯本音乐节是美国最负盛名的顶尖古典音乐节之一,以丰富的夏季音乐会节目和青年音乐家的音乐培训著称。

“Aspen音乐节就是把音乐节演出和艺术教育结合起来,艺术教育就是School这部分。对于九棵树而言,除了常规演出之外,由于场地充沛,我可以做嘉年华,比如在全国招生的基础上,他们可以在这边上大师班,上完了以后他们本身就是成团的,他们可以给在座的人进行表演,大家也可以买票,很悠闲的来看他们的各种演出,这是类似Aspen的一个模式。”陈西加表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