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熊出没》系列为什么能够连续8年霸屏春节档?

流水的春节档,铁打的“光头强”。2014年至今,《熊出没》系列动画已经七次登陆春节档,合计票房32.66亿元。即将上映的《熊出没·重返地球》,预售及点映累计票房已突破千万大关。

流水的春节档,铁打的“光头强”。2014年至今,《熊出没》系列动画已经七次登陆春节档,合计票房32.66亿元。即将上映的《熊出没·重返地球》,预售及点映累计票房已突破千万大关。

该系列动画电影为什么能够成为春节档“常驻嘉宾”呢?其中的答案,对于当下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作,也是一个很好的指路牌。

近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内容已成为口碑与票房的地基。观众审美能力日益提升大背景下,只有与时俱进的优质内容,才能赢得观众手中的那张电影票。

根据时代发展热点进行创作,便是《熊出没》系列电影能够成为影坛“常青树”的秘诀之一。

“比如说今年是《重返地球》,这就和我们的太空的战略,整个的国家的一个大计划,包括社会的热点是有关系的。此外,它的核心价值观特别的正确,就像在《熊出没之雪岭熊风》里,它会说爱和亲情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不仅如此,在《熊出没·变形记》里,它会和中国的当代的一些社会问题进行结合。”《看电影》主编阿郎表示内容紧贴时代热点,成为该系列电影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航天屡创佳绩。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祝融号首次在火星上留下自己的足迹,2021年全年航天发射次数再次位列世界第一。航天热潮下,《熊出没·重返地球》自然获得更多关注目光。这也是该系列作品首次尝试硬科幻题材制作。

“从故事来讲,这是熊出没系列第一次做硬科幻题材作品,之前也做过软科幻。这次影片涉及到的太空、航天,甚至是史前文明非常大的场景,故事内容也非常有人情味。”《熊出没·重返地球》北京首映礼上,该片制片人尚琳琳透露,影片制作历时三年左右,幕后团队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英雄、回家是影片创作的两大关键词。英雄是因为我们选取了最不可能成为英雄的熊二作为主角,只要能坚持善良和勇敢,每一个熊孩子都能成为英雄。”林汇达表示“回家”则是因为影片春节档上映,希望每一个人能够回到家里,与家人一起观看这部影片。

除了故事内容不断与时俱进外,不断升级的特效制作技术,也让画面质感更有保障。众所周知,《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代表的优秀科幻、动画电影视效制作量巨大。《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同样如此。

2021年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之狂野大陆》,有387个动物角色形象。据阿郎了解,“单个动物最高的毛发是达到上千万。”一根毛发的渲染,需要一个对应文件进行存储,有的“单帧渲染就会超过20个小时”。

华强方特动漫制作总监王强则坦言“《熊出没·重返地球》是当前系列作品中,制作体量与技术难度最大的。”全片2000多个镜头中,特效镜头总数占比80%。其中,阿布回忆“猫族”起源的镜头数量虽然只有十几个,但是每一个镜头都是大场景、大特效。

经过十余年的时间积累,《熊出没》IP所累计下的观众基础,也是系列电影票房营收的有力保障。

“电影上映之前,电视上放了很长一段儿时间的动画片,主人公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几乎成了一个国民性的认知度那么高的一个角色。无论是好莱坞,还是中国的动画它走两极,一种是成人向的,一种是幼儿向的。”阿郎认为《熊出没》系列定位亲子档,内容老少皆宜,成为春节档合家欢影片首选。

过往春节档片单,动画电影数量较少。类型化差异成了一道天然的护城河,能够避免被其他同类影片分流。

近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动画电影加入春节档,《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票房营收压力倍增。2021年春节档,面对《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同台打擂,《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票房首次出现下滑。2022年春节期间,共有3部动画电影同时上映,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