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梁晓声“茅奖”小说改编剧《人世间》开播 | 奏响三代人的青春之歌

《人世间》以一家人命运的变化为切口,解构时代变迁的宏大主题,多角度描绘中国社会的发展巨变。

五十年的岁月,三代人的故事,在漫天的飞雪里,一个关于东北工人家庭的故事缓缓铺陈而来。

1月28日,电视剧《人世间》在 CCTV-1黄金时间播出、爱奇艺全网独播。该剧根据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由李路执导兼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主演,以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时间线从20世纪70年代延展到21世纪10年代,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

随着严肃文学改编潮起,以波澜壮阔的时代变化为笔的电视剧,成为近来荧屏的一道特别风景。作为2022年备受关注的开年剧,《人世间》的改编之路尽管艰困但开篇成色不俗。

在除夕前播出这部讲述生活跌宕起伏的电视剧,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了合家欢的温馨氛围:社交媒体上,#细节解读人世间# #新闻联播喊你看人世间# #人世间又好哭又好笑#等话题冲上热搜,剧情内容亮点引发观众讨论;剧集相关话题登上全网热搜40余次,微博主榜登榜10余次;许多观众在弹幕里纷纷刷起了“欢迎回家”,也有网友评价“周家真是纯朴善良又温暖的一家”“太适合在春节期间全家人一起看了,溢出屏幕的人情味儿”“有生活气也有代入感”“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每个角色都真实又鲜活”……

叙事:一部流动的社会变迁史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大江大河奔涌向前,无数家庭、个人的命运也被卷入浪潮中,与时代产生共振。

《人世间》选择以一个工人家庭几代人的命运变化,来勾勒一部流动的社会变迁史。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来如风雨,去似微尘”。作为一部115万字的长篇巨著,原著《人世间》的故事被称为“平民百姓”的生活史。以人的命运变化、思想变化来展现时代的变迁,影视化后,剧版作品既保留了原著厚重的文学性叙事,也以视听语言对作品进行艺术再加工,呈现出颇具纪实色彩的美学风格。

几个青年,数声枪响,一群鸽子,站在人群中的青年周秉昆,在看到好友离世后突然晕倒,人群如潮水般散开。镜头越拉越远,熙攘的人群在天地中显得格外渺小,也在揭示着该剧时代与个体、群体与个体之间命运纠葛的叙事主题。

开篇中,帽子、大雪、枪声,看热闹的人群与寂静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在强冲突感中烘托出带有悬念的戏剧氛围,并交代出时代背景。同时,也渲染出既温暖又哀伤的故事基调——这是一部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平民史诗,包含着生活的跌宕起伏与命运的变化无常。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北方某省会城市“光字片”居住着周姓一家,父亲周志刚在西南参加“大三线”建设,长子周秉义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一批下乡知青,在离别的车站一家人含泪告别,而随着长女周蓉为追随诗人冯化成远赴贵州乡村,三人的命运也驶向不同地方。

周家只留下小弟周秉昆与周母相依为命,而秉昆因目睹好友逝去饱受梦魇困扰,丢去工作陷入失业的困境。在随后的五十年的岁月里,周家人的命运与时代变迁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剧中将呈现知青岁月、恢复高考、市场经济、国企改革等多个不同时代的旋律,与人物的命运变化相交响,带来具有矛盾冲突的戏剧性情节与复杂的角色成长曲线,比如正是恢复高考,给周蓉带来与文学、爱情有关的人生选择,而成为一名知青也让周秉义有了在基层磨炼、遇到爱人的宝贵机遇,无形中,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与他们的命运产生关联。

与叙事相辅相成,该剧在置景、服化道方面也展现出细腻真实的时代质感:绿皮火车在旧站台呼啸而去,自行车穿梭在棚户区的窄小街道中,扎着大辫子的姑娘正在冻着的水井里打水,澡堂、工厂、粮票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一幕幕鲜活的生活画面,勾勒出东北地区的旧时风貌,带领观众沉浸到剧中的时代里去。

在流动的时间中,许多重大的历史性事件被巧妙地拆解为一场场戏剧冲突,《人世间》在日常生活视角和国家宏大叙事中演绎家庭的悲欢离合,让整部剧呈现出一种真实、细腻的生活质感与叙事诗般的厚重格调。

人物:一张张鲜活的当代面孔

《人世间》以“人”为故事之核,通过讲述当代中国百姓五十年生活变迁的叙事主题,细腻可触地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有肌有理的平凡人物群像,将人物身上向善向美、市井烟火气的面貌鲜活勾勒。

剧中,长子周秉义成为了第一批知青队伍中的一员,从国营厂到机关单位,他身上有中国知识分子积极入世的理想主义,怀揣着要将“光字片”这个“穷人窝子”连根拔掉的政治初心——他有着平民视角“为民请命”的英雄主义情怀,但同时也是会常陷入情感与理智矛盾冲突的鲜活个体。

长女周蓉,跟随着诗人冯化成远赴贵州山区,追求理想化的爱情。作为非完美但真实的女性形象,剧中对她身上任性叛逆、追求自由的性格描绘,让这个人物愈加立体丰满。而更深一层里,周蓉的“出走”也象征了那个年代里女性在不同成长阶段独立意识的觉醒。

老三周秉昆留在家乡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从木材厂到酱油厂,他一生都扎根在平凡岗位中,无论是对郑娟的爱情,还是对家人、家庭的默默守护,他身上散发着普通百姓独有的淳朴与善良,有一种坚守“道义”与“本真”的好人底色,也象征了改革年代里人民群众的奋斗风骨。

无论是知青、文青还是工人,三个年轻人的不同选择,也交出了他们各自的人生答卷,在唱响一首漫长的青春之歌外,给观众带来深刻启示与思考——人的一生,究竟要如何“活”。

此外,围绕主要角色的人物关系,该剧还延展出形形色色的角色。比如在前两集中,固执的周父、心软的周母,既是中国式严父慈母的典型代表,也有尽力为孩子未来考虑的开明一面;活泼大方的春燕,为爱无私奉献的蔡晓光,有着新一代青年自由明朗的风貌。随着剧中人物逐一亮相,《人世间》展现出几代中国人的命运与选择,也呈现出一幅写实的社会众生相。

剧中,这些人物也展现出许多宝贵的人格品质,如与命运搏击时的勇敢,漫长时光里的忍耐,对平凡生活的歌颂,为民服务的决心,为理想奋斗的执着等,正是用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个个普通的小人物,展现出中国人骨子坚韧不屈的奋斗精神。此外,面对生活苦难,剧里每一个平凡小人物之间的碰撞都秉持着一种互相扶持的善良底色,创造出许多温暖幽默的日常瞬间,这种温暖中带着欢笑,困境中充满力量的面貌,也正是无数中国百姓身上饱含热情、向往美好的朴素生活哲学,力量感十足。

据悉,目前迪士尼已经预购了《人世间》的海外独家发行权。借此机会,这个有温度的当代中国故事将走入更广阔的收视群体,也让海外观众深入看到用五十年搭建的、让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变化,展现中国力量。

穿越时间的纵深,感受时代的开阔,《人世间》通过勾勒一个家庭几十年的变迁,书写了一段蓬勃有力的人民史诗,它既有普通人的生活勾画,也有梦想、奋斗等正向价值的传输,展现出人的变迁、社会的变迁和思想的变迁,为时代注解,也让时代的“力量”温暖当下观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