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韩寒回应电影争议:《四海》是一部悲喜剧,曾以为刘浩存是男生

今年春节档8部电影同期上映,竞争非常激烈。2月1日上映首日,《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第一,韩寒导演的《四海》位列第二;而到了2月2日,《四海》单日票房被《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反超。

今年春节档8部电影同期上映,竞争非常激烈。2月1日上映首日,《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第一,韩寒导演的《四海》位列第二;而到了2月2日,《四海》单日票房被《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反超。

在此之前,韩寒的三部电影都非常成功,没想到这一部《四海》成了春节档争议最大的一部作品。平心而论,这部电影延续了韩寒前几部的风格,依然有他自身的烙印,只要喜欢前几部作品的观众肯定也会喜欢《四海》;

但观众的批评也不该回避,特别是对于相对哀伤的结尾,部分观众表示难以接受,认为没有必要这么安排。而导演韩寒在电影上映之后接受了某媒体专访,解读了电影、人物以及演员的选择等等,可以帮助观众更好的理解电影。

《四海》是一个悲喜剧

众所周知,沈腾是喜剧类型片中的代表演员,刘昊然在《唐人街探案》系列、《一点就到家》等作品中也展露了他的喜剧天分,两个人的组合明显是往喜剧的方向走,加上《四海》前期发布的预告片也都很有喜感。但电影上映后,怀着看喜剧片期待的观众走进影院难免会有心理落差,确实,电影离观众期待的爆笑喜剧有一定距离。

对此,韩寒在采访中说:“前几天有个热搜,网友挺热情的回顾了我前三部作品中的梗。我希望带给大家快乐。但《四海》越到最后,可能越发现有点不一样。它是一个悲喜剧。”

就如韩寒自己定义的那样,《四海》不能用单一类型去定义,影片既有悲也有喜。其实纵观整部电影确实可以一分为二。前半部分,沈腾饰演的父亲到海岛上找刘昊然饰演的儿子,两个人的对手戏其实笑点很多,比如沈腾将和儿子相遇尴尬的打招呼的话术接连用了两次,两个人要点外卖结果沈腾手机弹出接单的语音提示,还有摩托车相撞、山寨劳力士手表的桥段等等,都让人爆笑。

但后半段相对写实,男女主角离开海岛去到广州,工作、生活四处碰壁,承担巨额债务压力,刘昊然饰演的阿耀最终选择冒险等等,稍显沉重,也有了催泪的情节,变成了悲剧,所以韩寒将电影定义成悲喜剧是对的。如果要怪,应该怪发行方和宣传方,一直都引导观众将电影视为春节上映的爆笑喜剧。

拍戏不睡酒店,在房车住了一百多天

《四海》里有一场戏很有意思,刘昊然和刘浩存饰演的男女主角去宾馆开了一个房间,结果两个人不知道怎么用房卡开门,在房间门口蹲了一夜,而且还以为“含早”是可以早上也能够在房间休息的意思,不明白是包含早餐的意思。

这种略显中二的剧情设定,其实是反映男女主角从来没离开过家、没住过酒店的天真和单纯。在采访中韩寒也分享了一个趣事,《四海》在汕头南澳岛拍摄,后半段也到广州取景,但他在拍戏的过程中不住酒店,而是在一个拖挂房车里住了一百多天。韩寒透露那个房间不大,但很有安全感和温暖感,他很久不能好好睡觉,在那个小空间里,反倒睡好过好几次。

一般有一点规模的剧组都会准备房车,但房车的用处一般是承担演员来往出行,以及拍摄间隙临时给演员休息的功能,真没想到韩寒会选择睡在房车上,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导演确实压力很大,竟然“很久不能好好睡觉。”

曾以为刘浩存是男生

一部电影会在写剧本的阶段就确定基本角色,然后挑选演员。相信不少人会觉得刘浩存资源太好了,出演了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悬崖之上》,和易烊千玺合作了《送你一朵小红花》,又出演韩寒的《四海》等。

有意思的是,韩寒透露,最早他收到的演员推介资料中有刘浩存,但他没有打开过刘浩存的文件夹,因为他要找欢颂这个角色,他以为刘浩存这个名字是个男生。

直到后来看了电影《一秒钟》才有了印象,想起了这个文件夹,而和刘浩存接触之后,包括刘浩存定妆后的形象,韩寒觉得这就是欢颂的样子。

最后想说的是,《四海》依旧延续韩寒自己的风格,有他专属的质感和韵味,无论是摄影、美术、场景选择,还是电影中摩托车竞速的拍摄,其实都非常用心,希望这部电影能有好的票房成绩,也希望观众不要因为只是不喜欢结局设定,或对某位演员的偏见就给电影打差评,这样对于导演及其他创作者都不够公平,你们觉得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