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奇迹·笨小孩》首波解读:细观文牧野“平凡宇宙”

大年初一,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奇迹·笨小孩》正式上映,截至2月2日22:00,影片累计票房突破2.78亿,专业影迷平台7.4,购票平台9.5的高分。

大年初一,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奇迹·笨小孩》正式上映,截至2月2日22:00,影片累计票房突破2.78亿,专业影迷平台7.4,购票平台9.5的高分。新时代下奋力拼搏的人物群像,扎实完整的现实主义叙事,励志充沛的情感弧光,让影片成为春节档“最具幸福感”的电影。而无论从角色设计到点睛意象,从符号元素再到精准表演,影片皆展现出文牧野导演打造“平凡宇宙”的良苦用心,更让《奇迹·笨小孩》的彩蛋细节值得一再温暖回味。

终极海报“笑迎暖梦”

鲜活群像取自国粹高光不断 “空间”与“跨越”极具现实感三性合一

《奇迹·笨小孩》讲述少年厂长景浩集结“奇迹小队”,在热土深圳不屈从生活,风雨并肩共逐幸福的故事。由领衔主演易烊千玺,主演田雨、陈哈琳、齐溪、公磊、许君聪、王宁、黄尧、巩金国等人联手贡献的励志群戏,让影片一上映就收获“全员演技在线,现实主义小人物的题材最感人,也最让人共情”的高评价。

概念海报“并肩仰望”

在群像设定上,导演文牧野实际上是从京剧中的“生旦净末丑”汲取灵感。影片虽以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为中心,展开人物群像,其他角色具有一定的功能性。但在故事发展过程中,却没有用刻板的方式塑造出扁平的人物,反而为不同的角色都设计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汪春梅(齐溪饰)与工厂派来的流氓对峙;张龙豪(公磊饰)与小混混打架最后出手;张超(许君聪饰)在婚礼上“旋一个”;钟伯(巩金国饰)在婚礼上讲述的军中往事;吴晓丽(黄尧饰)在台风过后,驾驶起重机力拔千斤——皆让这群心怀良善的小人物各个闪耀光芒,体现影片主题之一: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生活中一分钟的英雄。

汪春梅(齐溪 饰)与流氓对峙

张龙豪(公磊 饰)打拳间隙

张超(许君聪 饰)抢到新娘捧花

钟伟(巩金国 饰)与养老院伙伴合影

影片着重空间的塑造,几乎全以实拍镜头为主,以实景承载、用空间的转换来推进故事前进。景浩(易烊千玺饰)遇到的困境,主要也都与空间有关。他要想获取金钱为妹妹治病,首先就要拓展空间。一是横向从手机修理店到工厂,空间变大。二是纵向从平地到高楼,其空间阶层发生变化。但同时,在这个过程里,他因开拓事业空间,导致自己生活空间不断缩小。片中景浩就在家中与妹妹有大量兄妹对手戏,于狭小的空间中迸发出巨大能量,获赞“一些细微的感情抓得尤其好,二十岁又是孩子又是‘新大人’,现实随时让人崩溃但在妹妹面前又要坚强。”

深圳高楼一隅

影片中,“奇迹小队”的任务,虽是景浩为妹妹筹钱治病而进行的一次“豪赌”,整体氛围却不贩卖苦情,而是以真挚打动人心。正如生活本身,每个人有着各自的不易,但是我们没有时间犹豫,只能一直拼搏。同时,“奇迹小队”实现梦想的做法,也正是中国传统正剧“愚公移山”的精神。这是根植于民族血脉里的精神,这一讲述“努力必有奇迹的神话”,在几千年间不断影响炎黄子孙。愚公移山的最终目的,是以量变实现质的飞跃。正如片中的奇迹发生地深圳,这座城市中的华强北与电子厂,打通了“科技”与“草根”这两个词汇。片中角色更是如此,每个人并没有什么巨大的、触不可及的梦想,而是希望获得更好的生活,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也正是在冲着美好愿景逐渐迈步的过程里,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概念海报“机遇之海”

有观众点评《奇迹·笨小孩》:“满满的正能量,电影传达的思想很棒,没有人有义务帮你,逆天改命靠自己!”体现出影片所传达的、文牧野导演所一贯追求的“三性合一”。影片可见多种类型元素融合,如励志、喜剧、动作等,正是这些类型元素让影片具有银幕奇观性,保证了电影的娱乐性。同样,用类型化完成现实主义表达,提供给大众层面的讨论议题:“每个人去追求心中的幸福,这本身就是奇迹。”——则展现出影片的社会性。最终,电影所深埋的人性真善美——这个世界本就是“你帮助我,我帮助你的”——展现出普罗大众一种最根本的善,正是这种人性的善让普通人的生活本身成为一种奇迹,则化为《奇迹·笨小孩》打动人内心最深角落的灵魂性。

符号元素饱含深情贴近地气 “文”火慢炖平凡人拼搏史诗

《奇迹·笨小孩》预告片中,就曾有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镜头:一只蚂蚁在狂风暴雨中向上攀爬。很多观众认为,这是对景浩这个角色不认命的隐喻。实际上,全片蘸满深情的意象符号比比皆是。

概念海报“逆流而上”

手机和高楼。这是片中反复出现的符号性元素,手机代表了深圳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新技术;而高楼则代表了城市发展的外观结果,挂在大楼外的人为城市发展做了促进作用。

色彩。影片的色彩设计,以黄、蓝、红、绿等大色块为主。用颜色丰富画面,同时也是深圳的一种城市特色所在,将城市空间与叙事用色彩进行联结。服装颜色也始终为叙事服务,如养老院梁伯的粉色围兜,景浩穿着黄色衣服进入灰白黑的写字楼。产生对比的是,李经理等人出场场景的色调以灰白等淡色调为主,影片临近结尾“奇迹小队”前往赵总办公室时,衣着也一改此前的鲜艳风格,走上了淡色路线。

景浩(易烊千玺 饰)进入“灰白黑”色调写字楼

山。旧手机从第一次仓库亮相,就堆成山一般,也隐喻这是压在景浩肩上的山。“山”是众人完成任务的延续点,从最开始景浩的同乡小陶带着观众看到的手机大山,到挪往仓库后的开始“搬山”,逐渐变小。再到炼金犯偷山,台风过境铁皮压倒了山。最后这座山,因为团队而分解,成了一个一个小土包,寓意着压力分摊开来,也体现出众人“愚公移山”的拼搏精神。

概念海报“蚁越崇山”

奇迹小队齐力“搬山”

手。手代表了劳动人民的最大财富,也是景浩工作的重要“工具”。手也代表了人前进的方向,片中有多处向上伸手的镜头,代表了人物的心理驱动力和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分摊愚公之山的戏份中,也是以后车厢每个人的手作为转场信号,进入到他们的新工作空间。景浩的手受伤成为了全片后半段一个重要困境,也是影片在影像上最能传递痛感的段落,代表着他作为劳动者能力的丧失,同时也意味着希望很大程度上的破灭。众人搬离集装箱时,大家在卡车中如同吉普赛城市流浪者一样载歌载舞,镜头几乎给到了每个角色的手,这些手都成了景浩的助力,景浩不再需要一个人承担一切。正如观众评论:“如果你经历过苦难,你会心疼这些人(包括景浩),如果你不曾经历,你也可以感受到他们之间互相扶持的温暖。”

概念海报“众手护梦”

雨。片中出现了几场雨戏,而每一场雨都有其独到的设计。台风袭来,任务难度加剧,让人揪心。大雨中景浩去找李平,小心翼翼试探,是丛林法则的集中体现。小分队在太阳雨中鼓掌,是外向的情绪化体现。而景浩在大雨中接妹妹则代表着:无论多晚、无论什么天气,我都会回到你身边的情感表达。

景浩(易烊千玺 饰)雨夜接妹妹回家

机器人。作为好景手机修理的“迎宾”,机器人在影片中不同部分多次出现,有不同的剧情导向作用。第一次出现在手机修理店,代表欢迎观众进入故事,进入景浩的生活。第二次出现在关店搬家,也是一种视角转移的过程。第三次则是建厂时,景浩将垂头丧气机器人的头抬起来,代表新的开始。而当危险来临时,也以机器人的镜头作为铺垫。

大棚婚礼。很多观众在观影后表示,婚礼一场戏,是全片最让人具有幸福感的戏份之一,幽默又感动,同时完成了人物表达。这场戏也的确完成了从“情节主导”向“情绪主导”的切换,人物关系在这场戏中急速升温。这场婚礼原本是露天的设计,而非在大棚子里举行。之所以选择黄色大棚,是文牧野导演担心普通的婚礼现场颜色太过杂乱,而黄色大棚有利于统一色调,并能强调这明亮的颜色所带来的情绪。而婚礼戏份中,景浩与众人干杯“旋一个”的桥段,甚至让很多观众幸福到落泪:“仿佛看到了真正过年的味道。”

厂长景浩(易烊千玺 饰)为新婚员工送上祝福

《海阔天空》。“奇迹小队”众人用卡车拖上剩下的手机,在车斗上犹如乐队一样放声演唱,很多观众都在猜测他们唱的是什么歌?这一段无疑也是希望的象征:“虽然在阴沟里,但是我仰望天空!”实际上,拍摄现场他们所演唱的正是影片片尾的彩蛋歌曲,由“奇迹小队”演员集体演唱的《海阔天空》。这首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经典作品,再一次激励了当下观众:“《海阔天空》出来后绷不住了”、“大年初一一大早听到这首歌,直接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同样,婚礼现场多响起的卢冠廷经典作《人间天堂》,同样以温暖的、对理想不停追逐的情绪,抚慰了戏里戏外的所有人。

头盔。在景浩卖电动车的桥段里,特写了叠在一起的两个头盔。这是景浩景彤兄妹情感的一种投射。片中还有诸多代表情感细节的道具,例如花露水、妹妹的牙等等。这些符号元素都让影片保持了一种基本的温度,这种温度也正是文牧野导演所信赖的人性温度:就像人的体温一般。所以在观众进入故事的时候,就已是一种基本的舒适感。正如观众观影后的赞叹:“文牧野的节奏把握的太精准了,没一点浪费。”

景浩高空作业时佩戴的安全帽

细节充盈点睛普世共鸣 易烊千玺领衔“最幸福”表演

《奇迹·笨小孩》充盈的人物情感,也让影片成为一部破防催泪大作。只不过,《奇迹·笨小孩》更像是一部“幸福的催泪电影”。有观众评论:“我庆幸自己在新的一年看了这部电影!”“体会到了什么叫幸福的泪水!笑着流泪!”“看完被治愈了,有笑有泪,虽然电影中困难重重,但是最后我感受到了幸福。”这一切,也完全得益于文牧野导演、易烊千玺等一众主创对表演细节的反复打磨,这些细节堪比影片的一颗颗“幸福彩蛋”。

细心观众会发现:景浩的小拇指指甲长于其他手指。实际上,是在影片前期筹备时,主创就采访了很多做手机维修的人,发现他们有时候为了方便,会用小拇指指甲撬开手机外壳。所以易烊千玺在开拍前,就特别为了拍摄留了指甲。同样,拆机部分的所有镜头、甚至手的特写,都是易烊千玺亲自完成的,其拆机流程都是真实的,所有人照着拆也都是能拆出来的。

景浩(易烊千玺 饰)专注拆机

景浩高空作业资格证上的开始时间,是2011年。说明景浩因为妹妹的心脏病,自己一成年就开始在做这份工作了,他一做就是两年半,因为队里出事儿离开的。同时,景浩在片中做“蜘蛛人”所擦的高楼原型为京基100大厦,为当年深圳的最高楼。

梁叔带景浩去和杨叔谈场地的时候,模仿了深圳地方口音。这些小小的细节都在体现即便是在深圳这座属于外来者的大都市中,外来者们依然还是会下意识在一些需要别人信任的时刻去扮作“本地人”。同样,老钟头、汪春梅、张超等说话都有浓重的地域口音,如天津、川渝、东北等。这也是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真实写照。

景浩(易烊千玺 饰)与梁叔(田雨 饰)布置厂房

发现哥哥受伤后,兄妹的语气发生了转换,妹妹更像是个家长。妹妹的角色,因为心脏病的原因,景浩很容易被塑造成“扶妹魔”。可实际上,妹妹在片中几乎没有任何矫情和软弱的地方,无论是在哥哥受伤后凶哥哥去医院,还是哥哥来晚了说出一句“没事儿”,她始终是向上的。她和哥哥是互相需要的,她不是景浩的包袱,而是景浩的源动力。

景彤(陈哈琳 饰)安慰哥哥

景浩从一开始,到屡次遭受打击,声音越来越虚弱,形态也逐渐佝偻。实际上剧情越往后,景浩遭遇的打击越来越重,所以演员的状态也会自然而然地更佝偻一些,有那种被重压到虚弱的状态。乃至在台风到来的暴雨天气中,相信没有人能挺得很直。但观众会发现最后他们送走货,景浩看着大家时,是站得很直的,这也完全体现出演员对人物细节的把控。

田壮壮饰演的孙爷爷,以老辣的平稳表演,传递出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关爱。这个角色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填补景浩父亲的角色缺失,孩子们在上课进学校时,都会跟孙爷爷打招呼,仅一个镜头就体现了这个角色的善良。所以他才会给妹妹剥鸡蛋吃,让兄妹俩在台风夜睡自己的行军床。他始终在关注着景浩兄妹,并报以善意的目光,体现出:“虽然你经历了很多,但很多人也在默默注视和关心你。”

田壮壮饰演暖心门卫孙爷爷

婚礼上兄妹温暖瞬间

妹妹的醒狮头,让人印象深刻。这一细节不仅是因为剧情发生地深圳有舞狮的风俗,更体现出影片所需要的向上情绪。或许大多数人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的生活里没有超级英雄片里那种明确、脸谱、刻板的反派角色,每个人都是在跟生活本身在进行着搏斗。在充满机遇的城市,任何年纪的人都应该有逐梦的机会,去书写一首平凡人的拼搏史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