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请回答2002,我们遇见这些电影 《英雄》开启大片时代,《蜘蛛侠》横扫北美票房

时间过得真快,2002已经过去了20年!20年前,我们还生活在一个没有疫情的世界,电影院也远未受到流媒体的冲击,全球电影正处于蒸蒸日上的黄金时代。

时间过得真快,2002已经过去了20年!20年前,我们还生活在一个没有疫情的世界,电影院也远未受到流媒体的冲击,全球电影正处于蒸蒸日上的黄金时代。

那时我们观看的国产电影是《英雄》《无间道》《少林足球》,好莱坞正在放映《蜘蛛侠》《生化危机》,电视上播放的是《刘老根》《流星花园》《火影忍者》……

20年过去,关于那些经典影视作品的记忆却不曾褪色,与它们的美好相遇仿佛就在昨天。

《英雄》开始国产大片时代

2002年12月14日张艺谋执导的电影《英雄》上映,该片由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陈道明、章子怡及甄子丹等主演,讲述战国末期,七雄并起,惟秦国最为强大,急欲吞并六国,一统天下。为对抗秦国的吞并,六国各地侠客欲刺杀秦王的故事。

《英雄》当年票房达到2.5亿元,是2002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冠军(那一年的内地票房亚军、季军分别是《指环王:护戒使者》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该片全球票房共计1.77亿美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

《英雄》是张艺谋艺术生涯的转型之作,也是内地电影市场大片时代的开幕之作。《英雄》之后,大投资高票房的国产电影越来越多,电影市场的规模也迅速扩大。

《无间道》上映

2002年12月12日,《无间道》在中国香港上映,该片由刘伟强、麦兆辉执导,刘德华、梁朝伟、黄秋生、曾志伟等主演,讲述两个身份混乱的男人分别为警方和黑社会的卧底,经过一场激烈的角斗,他们决心要寻回自己的故事。

2003年,该片获得了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奖、第4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等奖项,梁朝伟凭借该片获得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等奖项。

《无间道》开启的《无间道》三部曲不但是香港警匪片的一大高峰,也是衰落中的香港电影的一次“回光返照”。此后20年间,再没有比《无间道》更具影响力的香港电影出现。

《蜘蛛侠》上映

2002年5月3日,《蜘蛛侠》在美国上映。该片改编自漫威漫画,由山姆·雷米执导,托比·马奎尔、克尔斯滕·邓斯特、威廉·达福、詹姆斯·弗兰科等主演,讲述了一位名叫彼得·帕克的学生被一只转基因蜘蛛咬到以后,具有了超人的力量,他发誓要用他的超能力与犯罪行为对抗的故事。

《蜘蛛侠》北美票房4亿美元,全球票房8.5亿美元,是2002年的北美票房冠军和全球票房季军。

2021年12月17日,《蜘蛛侠:英雄无归》在美国上映,托比·马奎尔饰演的蜘蛛侠再次亮相,漫威宣布托比·马奎尔版蜘蛛侠和安德鲁·加菲尔德版蜘蛛侠进入漫威电影宇宙。

《生化危机》上映

2002年3月15日,《生化危机》在美国上映。该电影改编自CAPCOM游戏《生化危机》,由保罗·安德森执导,米拉·乔沃维奇主演。影片讲述发生在一个秘密的科学实验室里,超级计算机红后失控成为人类的巨大威胁;科学家感染病毒死而复生变为僵尸,一个特别任务小组开始了拯救行动。

2002年的《生化危机》开启了一个电影系列,该系列后面又推出了《生化危机:启示录》(2004年)、《生化危机:灭绝》(2007)、《生化危机:战神再生》(2010年)、《生化危机5:惩罚》(2012年),《生化危机:终章》(2017年)为该系列电影终结篇。

2021年11月24日,重启后的《生化危机:欢迎来到浣熊市》在美国上映。

《美丽心灵》领跑奥斯卡

2002年3月24日,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举行颁奖典礼,《美丽心灵》获得最佳影片奖,朗·霍华德凭借该片获得最佳导演奖,詹妮弗·康纳利凭借该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编剧阿齐瓦·高斯曼凭借该片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

《美丽心灵》是由朗·霍华德执导,罗素·克劳、艾德·哈里斯、詹妮弗·康纳利、保罗·贝坦尼、亚当·戈德堡、贾德·赫希、乔什·卢卡斯、安东尼·拉普、克里斯托弗·普卢默等主演,讲述了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在博弈论和微分几何学领域潜心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故事。

约翰·纳什确有其人,他与另外两位数学家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对博弈论和经济学产生了重大影响,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波兰斯基《钢琴家》获戛纳金棕榈奖

2002年5月26日,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由罗曼·波兰斯基执导,德国、法国、波兰、英国联合拍摄的影片《钢琴家》获得金棕榈奖。其余大奖的归属分别为:评审团大奖《没有过去的男人》(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最佳男演员奖:奥利弗·古尔迈(影片《儿子》);最佳女演员奖:卡蒂·奥廷宁(影片《没有过去的男人》);最佳导演奖:林权泽(影片《醉画仙》)、保罗·托马斯·安德森 (影片《狂野之爱》)。

《钢琴家》由罗曼·波兰斯基执导,阿德里安·布洛迪、艾米丽雅·福克斯、米乔·赞布罗斯基、爱德·斯托帕德等主演,该片根据波兰犹太作曲家和钢琴家席皮尔曼的自传改编,描写了一个波兰犹太钢琴家在二战期间艰难生存的故事。

导演波兰斯基有过与该片类似的经历——他的父母也均被抓入纳粹集中营,母亲不幸死于其中。少年时期的波兰斯基即是在该片所描述的环境中到处流浪成长起来的。

《少林足球》香港电影金像奖大放异彩

2002年4月21日,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举行颁奖典礼,《少林足球》获得最佳电影奖,周星驰凭借《少林足球》获得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男主角奖,黄一飞凭借该片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少林足球》由周星驰自编自导自演,吴孟达、谢贤、黄一飞等联合出演,影片讲述了穷苦潦倒却心怀功夫的星自创少林足球队,并取得成功的故事。

片中周星驰饰演少林队五师兄“大力金刚腿”,被“吴孟达”饰演的前“黄金右腿”明锋意外发现惊人脚力和足球天赋。该片也是周星驰与吴孟达这对黄金搭档在银幕上的最后一次合作。

在这部电影中,周星驰将功夫与体育元素相融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动作喜剧。时隔多年,《少林足球》仍是影迷们津津乐道的周星驰代表作之一。

《刘老根》央视开播

2002年3月5日,由赵本山执导并主演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刘老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这也是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次推出农村题材剧。

除赵本山外,《刘老根》的主演还包括范伟、高秀敏、李静等。该剧讲述德高望重的老支书被儿子顶下来后,去城里生活了一段时间长了见识,回到家乡搞旅游餐饮业,到街上利用民间艺术吸引观众,在50岁时实现了自己让乡亲们富起来的夙愿。

《刘老根》取得成功后,赵本山又推出了多部续集,之后更一手打造了《马大帅》系列、《乡村爱情》系列等脍炙人口的电视剧。

《流星花园》遭禁播

2002年3月8日,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部门下电文到各省广电厅,要求立即暂停播出18集台湾青春偶像剧《流星花园》。

《流星花园》,改编于神尾叶子的漫画原著《花样男子》,由男子团体F4(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吴建豪)、徐熙媛等主演。故事开始于一所超级白金学院,它是四大家族为培养优秀后代而创立的,身为四大家族之后的F4在学校里的地位便可想得知。杉菜,一介平凡女子,带着父母要她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梦想来到这里,好友李真不小心恼怒了F4之首的道明寺,引发杉菜为友情出头,从此展开了她与F4之间的爱恨情仇。

《流星花园》被停播的原因是该剧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易误导青少年。早在停播指令下达前,该剧已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中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火影忍者》TV版开播

2002年10月3日,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岸本齐史所著的同名漫画,由Studio Pierrot制作的同名长篇电视动画《火影忍者》在日本东京电视台首播,共220话

故事成功地将原本隐藏在黑暗中,用世界上最强大的毅力和最艰辛的努力去做最密不可宣和隐讳残酷的事情的忍者,描绘成了太阳下最值得骄傲最光明无限的职业。

第二季《火影忍者疾风传》于2007年2月15日至2017年3月23日在东京电视台播出,共500话。系列续作《BORUTO -火影新世代- 》2017年4月播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