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春节合家欢剧集《人世间》 靠什么打动人心?

宏大而内容庞杂的《人世间》在细微处与时代共融,与观众共情。不管时代和环境如何改变,善良与勇敢永远是最简单、最重要的品质。

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的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春节期间热播,合家欢剧集体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陪父母一起追剧。居住在东北江辽省吉春市“光字片”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故事,不知不觉细水长流,不疾不徐流进了观众的内心。弹幕里不少人在讨论这部剧“好哭”,何以打动人心?

电视剧用生活史诗的方式,烟火气十足地还原了那个年代生活的质感。故事从别离开始,把周家传统又温馨的家庭氛围展现得淋漓尽致。丁勇岱饰演的周父周志刚是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投身大三线建设,不仅专业过硬,教育子女也注重言传身教、父爱深沉。萨日娜饰演的母亲善解人意,过年遭长辈催婚的场景也是相当应景。

陈道明充满力量和肌理的旁白,柔和的光影和有意味的镜头,演员们充满张力的表演,电视剧慢条斯理铺陈的,是一代代中国人生活的方式,也是国剧的现实主义。

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折射时代的鼓舞与创痛,始终怀揣理想、不断向前,给当下年轻人带来激励。那个年代的人情关系,也温暖了荧屏前的当下年轻人。在生活的锤炼中,剧中人们有自己的处世哲学,有活得通透的人间清醒,也有为了爱情放弃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但最动人的,是人和人之间从相识、相知,再到莫逆之交;即使面对外界的种种压力,仍有相互的体恤、理解,哪怕是为别人提供微不足道的帮助。

宏大而内容庞杂的《人世间》在细微处与时代共融,与观众共情。不管时代和环境如何改变,善良与勇敢永远是最简单、最重要的品质。中国人一路走来,带着时代的烙印和岁月的沉淀,战胜许多现实困难,收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如同导演李路所说,中国人生活发生巨变的50年,是无数人用隐忍、坚韧、担当造就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