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狙击手》票房涨了!不全靠冬奥会的成功,电影的三大看点也给力

《狙击手》票房累计报收3.09亿,自上映以来,时间越久,票房反而上涨得越明显,这真的从侧面证明了冬奥会开幕式的成功。

《狙击手》票房累计报收3.09亿,自上映以来,时间越久,票房反而上涨得越明显,这真的从侧面证明了冬奥会开幕式的成功。

冬奥会开幕式的导演,刚好也就是《狙击手》的导演张艺谋。冬奥会的眼前一亮,震惊世人,让当天晚上在看开幕式的网友们激动地说:我们永远可以相信张艺谋!还表示要去给《狙击手》补一张电影票。

尽管从整个春节档里,几部电影的排片率来看,《狙击手》的上映时间,依然没有因为冬奥会有太大的改变,很多都是VIP的包厢,或者是靠近晚上的“阴间时间”,相当不给力,但《狙击手》的票房,还算是实现了一个小小的逆袭。

难道就真的如大家所说,《狙击手》实现票房的逆袭,全部是靠了张艺谋执导的冬奥会开幕式表现出色吗?也不尽然,《狙击手》这部电影本身就有很多的看点。

看点一,张艺谋启用了一批全新谋男郎。

上战场打仗的兵蛋子们,大部分都是男人。所以不同于往常,张艺谋都是以挑女演员著长,这一回,张艺谋拍了一部纯爷们的剧,一口气选出来了七位青年演员,摆出来的都是全新的面孔,陈永胜、 刘奕铁 、黄炎 、王梓屹、陈铭杨、王乃训、程泓鑫。没有一个是流量,大家完全不认识,之前根本没见过。

一直以来,大家都笑话张艺谋,说他挑女演员一挑一个准,可是从他手底下出来的男演员却没几个特别出彩的。这一次张艺谋不信邪的一般,直接将所有的压力都给到了新人演员这边。

电影的后面30分钟,就让一个年轻的陈永胜挑了大梁。连台词都没有,全靠动作戏撑着。从张艺谋怼脸拍的近景里面,能够清楚地看到他清澈的眼神,所有的情绪都要饱含在他一双眼睛里。

要完成任务,要稳住自己,要把眼泪憋回去。年龄那么小的他,电影的前半段还是动不动就要掉眼泪的小孩子,现在就必须一个人在茫茫雪地里面飞速成长。这段表演的完成度之高,令人咋舌,也就让演员陈永胜很快就登上了热搜榜。就是不知道离开了张艺谋的他,能不能继续稳定住这个水平。

另外几位男演员虽然笔墨不多,但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才不过都是北电中戏的学生,就已经得到了这样的平台,得到了这样的机遇,用他们纯粹、朴实、没有多高的技巧,完成了一个个这样真实的小人物。

看点二,则是“丑男”演技派聚会。

领衔主演的章宇,客串出演的张译,两个人都是娱乐圈有名的“丑男人”,也都是娱乐圈有名的演技派。就连这一次挑选的这一波新人,一眼望过去,那五官也都不算是颜值过硬的。

可即便是这样,大家还是依然觉得章宇真的是帅到大家苏断了腿。上一次,他在《我不是药神》当中的黄毛,桀骜不羁,一副乡镇非主流的样子,但依靠着强硬的演技闯入了观众的视线,让不少的粉丝都将他称作是“氛围感帅哥”。这一次也是一样,电影中的他,身为五班的班长,还是一个百发百中的神枪手,对着一群还是特别稚嫩的小兵们,又当爹,又当妈,又要当班长,一个人就干掉对方的大部分火力。他最后拉开手榴弹,连中数枪,嘴巴和身上都在喷血,却还奔跑着炸向敌壕,又一次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而今年的新晋影帝张译,在影片客串露脸镜头不过几分钟,却担任起来了需要将影片一下子升华一个高度的任务。

看点三,是它与《长津湖》的不同。

相对于《长津湖》的规模宏大,篇幅壮阔,《狙击手》打从一开始就摆明了自己就是要从小出发,以小见大。对于已经经历了《长津湖》、《八佰》、《金刚川》,以及《我和我的父辈》的《乘风》单元等等这样都是以宏大视角的战争片的观众来说,显然,多数人已经感觉到了审美疲劳,想换一换胃口。《狙击手》的出现,就是再及时不过了。

另外考虑到接近春节档的末尾,观众们基本上把能看得都看了,能看的好片子所剩不多,一部《四海》已经口碑翻车,失去了竞争能力。于是,也就轮到了《狙击手》该放光放彩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