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四海》:韩寒到底在表达什么呢?

《四海》的故事发生在岭南地区,广东省的南澳岛,一个四面临海的县级小岛,离这里最近的大城市,就是羊城广州。

韩寒,一代文艺青年之领袖 ,在国内的影响力超出他同龄作家好大一截。

在互联网还未完全普及的早期年代,他的影响力更是如日中天,那个时候他在经常博客上点评电影,一时洛阳纸贵。

他骂着这个说那个,后来有一些网友也就看不下 去了,说你韩寒说这不行,那不行,就你行是吧,那你行你上吧。

后来,他果然就真的上,这就有了金曲《平凡之路》。

我记得那一年韩寒的处女作上映之时,应该是在暑假,而《平凡之路》就响彻了整个开学季。

我个人认为,韩寒作为作家是成功的,作为导演他也是成功,四部电影下来,他形成了自己的审美意趣,也有一定的商业成绩。

有人说,韩寒一直在拍同一部电影,因为他的主角永远是工业社会之下的小镇青年,而关注的问题,也是迷茫里的青春,缺乏沟通的父子关系,以及主角人物的迷离。

我同意这种说法,韩寒似乎确实再拍同一部电影。

《四海》的故事发生在岭南地区,广东省的南澳岛,一个四面临海的县级小岛,离这里最近的大城市,就是羊城广州。

故事里的主角是一群大概高中毕业不久少男少女,他们好像整天无所事事,骑着一个个摩托车到处乱逛。

青春期的男孩,喜欢摩托车的男孩,他们在生活之中有两种追求,一种是要把车骑好,而另一种就是要把车骑好给喜欢的女孩去看。

《四海》中,刘昊然饰演的男主就是这样的男孩子,他在故事的开头,认识了刘浩存饰演的女主,后来他就带着她骑着摩托来到了广州。

影片一开始,腾哥的加盟,让电影颇有几分喜剧电影的特色,毕竟腾哥一出场,就算没有台词,光站在哪里,观众也会笑吧。

但是当男女主角,骑着摩托来到广州之后,电影的故事变了,男女主角好像一下子也长大了,再也不能无所事事,光是骑着摩托追女孩了。

他们在南澳岛,社会是停滞的,他们不需要挣多少钱就能够养活自己,而当他们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所谓的大城市,他们的人生从这一刻起就不再年轻。

在观看《四海》时,当男女主角离开南澳岛来到广州之后,整个电影的叙事风格明显发生了转变,而这种转变也自然带来了观影情绪上的转变。

但是韩寒通过这种转变,却告诉了我们,每一个人只要离开故乡,其实从这一刻起就已经没有了青春,剩下的只有无穷无尽的远方和前路。

我想这就是韩寒的表达之一吧。

当男女主角来到广州之后,他们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生存问题。

这里是广州,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之一,是人类发展文明的最高体现,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这里实现梦想,而要想实现梦想肯定会失去点什么,不是牺牲自己的曾经,就是透支自己的未来,这就是小镇青年的宿命。

男女主人公来到广州住店时,他们拿到了宾馆老板给的房卡,却没有打开属于他们房间,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住过酒店,没有见过卡片一刷就能开锁,或许不过开锁之后那房间肯定和他们想象的一样。

想想我们吧。

现实中的每一个小镇青年,谁第一次离开家乡,没有经历过和男女主角类似的事情,那是一种被现代文明甩出了一截之后的被迫觉醒。

我们奋斗半生,只想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和你喝一杯咖啡,这真是一种少有的大彻大悟,一种奢侈的希望。

电影的最后,韩寒赞美的小镇青年,韩寒歌颂的青春年少,都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消失在了黑夜里。

在陌生的广州,没有人会去关心两个南澳岛的少年,他们死亡是那样的静静悄悄,又是那样的戏剧化。

在《四海》中,刘昊然饰演的男主床头放着一本美国作家欧•亨利的经典名作《麦琪的礼物》。

这本小说讲得是,有一对夫妻,妻子拥有一头修长的秀发,丈夫拥有一只断了表链的名表。

当他们为彼此准备圣诞节礼物时,妻子选择剪掉秀发为丈夫配上表链,而丈夫选择了卖掉祖传的名表,只为给妻子送一把简简单单的梳子。

《四海》的最后也是这样的结局,只不过这个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付出了更为惨重的代价,他们永远不会知道彼此到底为对方做过什么。

人活得越久,越会相信宿命。

小镇青年在成长的路上总是充满了遗憾,时间之河向前流去,会带走一切的一切。

根本来不及去报答深情深恩,来不及去和亲人道别,就已经被现代化的大城市所吞噬,每天只为了碎银几两在奔波不停。

我想这就是韩寒的表达之二。

小镇青年逃不出生活,也就是逃不出自己的宿命。

关键词: 韩寒 四海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