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众专家为今年春节档把脉:成绩来之不易,观影人次下降须警惕

2022年春节档已落下帷幕,共产出60.35亿元票房,仅次于2021年,位居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第二名,与此同时,呈现出一些引人深思的新现象、新动态和新趋势,值得业界探讨和总结。

2022年春节档已落下帷幕,共产出60.35亿元票房,仅次于2021年,位居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第二名,与此同时,呈现出一些引人深思的新现象、新动态和新趋势,值得业界探讨和总结。

2月9日,电影业界、学界和评论界代表,针对春节档的影片类型、市场表现、档期特点、问题不足等进行建设性研讨,总结经验教训,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通过在线的方式举行,由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影响和冬奥会分流的情况下,2022年春节档能取得如此成绩值得欣慰,证明在全体电影人和广大观众的热爱下,电影产业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生产状态和市场反应,期待电影业界和评论界能够及时总结春节档的经验教训,护航电影业来之不易的发展结果,为电影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认为,2022年春节档“聚焦普通人,展示普通人生活状态、展现民族意识、表达时代精神”,集中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电影新面貌。

2022年春节档影片可以分为三类:主流大片,《长津湖之水门桥》与《狙击手》实现了主流电影在商业和艺术上的更深入探索;生活励志影片,《奇迹·笨小孩》《四海》实现了更多的个人化诉求表达;娱乐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既符合个人逐梦的价值观,又呼应了观众对喜剧片的期待。

三大类影片的相互补位,是当下国产电影的集中缩影,期待中国电影更加繁荣多样。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表示,供给侧的产能与质量的提升,共同促成了史上第二强春节档的诞生,几部重头影片在内容和题材上的丰富度,稳住了春节档的基本盘。

透过今年的市场表现,也可以总结出更多的经验:春节档期间,观众需要艺术质量较高的喜剧片;类型还可以更加丰富,奇幻、科幻等带有极强想象力的影片同样是重要补充。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从2022年春节档“电影菜单”和可调整空间两个层面进行了总结,表示2022年春节档众多影片的齐发上阵,满足了观众的期待。

《长津湖之水门桥》完成对国家情感和民族情绪的升华,《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实现了草根的逆袭,《熊出没·重返地球》满足了合家欢观影需求,《奇迹·笨小孩》以幸福为主题契合当下时代精神。

在调整空间方面,应重视策略的安排与规划,从全年的视角,科学呈现与匹配题材内容、明星阵容等,真正契合春节档合家欢的观影氛围和需求。

社会价值提升,档期安排有待优化

在与会专家看来,2022春节档在内容质量和价值导向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但档期安排的合理性仍有待优化。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指出,今年春节档既有传统的喜剧片、也有系列片、文艺片,还有空降的《长津湖之水门桥》。老中青三代主创队伍并肩作战,整体结构比较饱满稳健,完成对全年龄段的辐射。

最重要的是,头部效应集中在《长津湖之水门桥》,反映了观众对主旋律题材影片的认可,在文化导向上值得点赞,不是为了商业而商业,而是对主流价值进行了有效的引导,肩负了文化传播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指出,需用辩证的观点看待今年的春节档,并从票房增长的多与少、市场表现的强与弱、艺术创作得失等多个层面进行全面的解读。

他认为,不应一昧追求和无限拔高数字增长,而是要放在全年的角度,持续性观察全年的市场表现。相较于往年,春节档几部真人电影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在价值表现层面都呈现出新主流的端正姿态,这是今年春节档最大的突破。同时,还需要从外扩档期、内增档期、调制档期、联动档期等层面丰富档期的内涵,避免同质化与扎堆拥挤。

著名影评人、《四味毒叔》创始人谭飞用“家国情怀,阶层跃升”总结了几部真人影片,高度认可了几部影片在内容质量上的突破。

但同时,略显同质化的档期安排,及《超能一家人》的临时撤档,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春节影片的整体吸引力,造成话题度偏弱,进一步弱化了其社交属性。春节档影片的排兵布阵与档期安排显得尤为重要,质量与内容并行才能完成与观众观影心理的契合。

观影人次下降应引起行业关注和警惕

经历了十年的发展,春节档已然成为体量最大、热度最高、竞争最强的档期之一,但今年春节档票房增速放缓、观影人次下降、票价过高等问题走进专家与大众的视野,与会专家呼吁急需调整与变革。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要用建设性的态度与思维关注春节档的新现象。今年票房取得史上第二高的成绩,影片满意度也较高,观影消费依然热烈,反映了电影产业依然有着强大的潜力。但近几年来,观影人次的下降,青少年去影院观影动力变弱等问题更加凸显。

“我建议今后用观影人次,而不是票房作为重要的参考数据”,饶曙光指出,观影人次的下降应该引起行业的关注与警惕,在其背后是创作者如何与观众达成共识、热门档期与全年市场如何平衡、影片与档期的契合度等深层次问题,后续应该用更科学、更丰富、更全面的指标来衡量和反映整个产业的生态。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认为,春节档票房的增长与下滑都很正常,有着一定的必然性与偶然性,不用过分地解读和担忧。疫情影响加上冬奥会的分流,票价提升与喜剧片的供给失衡,影院生存的艰难与市场的供需动态调整等,都是影响市场大盘的重要因素。

“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特别是疫情的叠加影响之下,影院观众正在无可挽回地向线上观影转移”。

黄群飞呼吁,业界要高度重视这一情况,需要整个行业的集体努力,通过增加供给、多样化创作、提高影片质量等多种方式,来留住观众、吸引观众,提升中国电影产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总监、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对黄群飞的担忧表示高度认同。2022年春节档带来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尽快加大对观众和节假日档期的深入研究,以更多前瞻性的工作来合理安排影片的供给,维护电影市场的平稳发展与整体美誉度。

他建议,业界要深入了解各类档期观众的观影消费行为和偏好,营造节假日观影氛围,拉升观影动力;同时通过跨界品牌合作、异业联动等,加大优惠力度,互相引流,减轻高票价压力。

“电影人唯有站在更高的层面,让电影主动融入人民生活,融入社会发展,与观众同频共振,电影才能在与其他行业的竞争中永葆生命力”。

著名影评人、《影视独舌》主编李星文表示,观众对电影市场的参与度与关注度仍然较高,但更需要能够满足观众需求的影片持续发力。

对于高票价引发的争议,他认为影院应该多方面求生,如通过会员卡的开通,持续吸引长期客流,而不是靠一个春节档,做一锤子买卖;在市场表现方面,《狙击手》在《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竞争下,面临的排片压力让很多人惋惜,期待更精细化的措施,实现每部影片价值的最大化。

著名影评人、《毒眸》总编辑吴燕雨用“谨慎乐观”表达了对2022年春节档的观察,表示应充分认可今年春节档的市场表现,跳过极具特殊性的2021年,与疫情之前相比较。

在她看来,2022年春节档之后,需要重新思考观众的电影消费行为。春节观影人次的流失是电影作为消费在一年当中消费档期分布不合理带来的诸多问题的爆发,未来应回归春节档的本质,正视普通观众的习惯与需求,以柔性的策略持续吸引增量观众,并转化为存量观众。

本次会议的嘉宾主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最后总结道,今年春节档的可喜之处在于,影片的整体质量实现了精进,尤其是主旋律影片的创作,在题材风格、叙事方式、拍摄手法等方面都有了更多的突破。

担忧之处在于,全球电影产业共同面临的观影人次下降,在高票房的影响下,被更加凸显,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业的发展。

未来,电影产业应当提升影片质量、提升观影人次、提升影院收益,从而实现产业的良性循环,真正激活电影产业的活力与潜力。

关键词: 成绩 专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