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开年黑马?暗恋天花板《一闪一闪亮晶晶》故事精彩,但别捧杀

最近张佳宁、屈楚萧的奇幻爱情剧《一闪一闪亮晶晶》,突然开播。主演均非知名演员,剧名也并无爆相,却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开画7.0分,5.6万人打分1.2万人想看,豆瓣官方平台剧评数高达362条,剧情讨论飙到5156次,被诸多网友称之为年度爆款。

最近张佳宁、屈楚萧的奇幻爱情剧《一闪一闪亮晶晶》,突然开播。主演均非知名演员,剧名也并无爆相,却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开画7.0分,5.6万人打分1.2万人想看,豆瓣官方平台剧评数高达362条,剧情讨论飙到5156次,被诸多网友称之为年度爆款。

秉着一探究竟的想法将这个故事一口气刷完,穿越时空概念下“双向奔赴”的浪漫爱情、隐藏在10年漫长时光中未能说出口的隐晦爱意,以及与死亡真相有关的悬疑元素,多重看点交织看完后意犹未尽。

一、暗恋天花板

《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故事,开启于女主角林北星的“婚前失恋”。临近婚期婚礼已经筹备至最后阶段,婚纱照也已经拍好,却被男友展宇单方面分手。心灰意冷之余,林北星拿出8年前和男友展宇恋爱时使用的老式手机,一条一条删除曾经发给展宇的短信,在这个过程中惊讶发现可以通过删除短信的方式回到高中时期。

重活一次,林北星和以前并不熟悉的同学成为朋友,同时也发现“张万森”这个过去从来没被自己注意过的名字。且林北星穿越的缘由和张万森息息相关,两人之间的羁绊也超乎想象的深…

从第一集开始,《一闪一闪亮晶晶》就呈现出优质奇幻浪漫爱情剧的潜质。林北星穿越回过去时老旧色调的朦胧美,与张万森初次见面时充满“宿命感”的好听插曲,颇有一种韩剧的感觉。

穿越满足奇幻类型设定,浪漫爱情交给张万森对林北星长达10年的隐晦暗恋,和林北星对张万森的勇敢奔赴。编剧很会写台词,林北星第一次喊张万森名字时,张万森的回答不是“我们认识吗”询问,而是“你认识我吗”的暗喜和忐忑,将暗恋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尽数呈现。

故事中林北星穿越了很多次,每次都是因为“张万森坠塔”这件事而回到现实。为彻底留在过去重新开始新的人生,林北星做出转去张万森所在一班近距离保护张万森的决定。

未穿越前林北星已经是轻熟女的年龄,御姐气质拉满;另一边张万森隐晦隐藏着爱意,默默付出默默关心,这使得爱情线变成观众最为喜爱“御姐+乖乖小奶狗”设定。

前半段单向发糖,张万森笨笨的,在林北星被罚跑步时小心翼翼追上去递水表示“跑累了可以喝”,为掩饰心意撒谎说水是别人给的;答应给林北星补课后乖乖买好包子坐在椅子上等林北星上学,给林北星制定详细的补课计划…爱意隐藏在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瞬间,堪称暗恋天花板。

中半段林北星逐渐喜欢上张万森,两人一起看烟花、一起冲刺高考,双向奔赴甜度升级;最后爱情线与第一集所抛出“张万森为何坠塔死亡”的悬念,被一条隐蔽的线索串联在一起。张万森长达十年的暗恋秘密、张万森与林北星穿越缘由之间的联系、张万森死亡的原因,全部被揭示,没有任何煽情桥段却赚足观众眼泪,将Be美学营造到极致。

二、严谨而浪漫的时空概念

《想见你》之后内地剧也开始尝试“时空穿越”概念,交出过《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小众短剧,也尝试过《初恋循环》的二次创新,但均未取得好成绩。直至今年《一闪一闪亮晶晶》的出现,才终于真正弥补这一题材上的空白。

不同于《想见你》的莫比乌斯环,《一闪一闪亮晶晶》走的是平行时空设定。穿越回过去的世界,但当前世界并不受影响。

且穿越逻辑十分缜密:穿越回过去的动作是“删除发给展宇的短信”,但并非每一条短信都能帮助林北星穿越。其中原因从第一集一直贯穿到剧集后半段才逐渐揭晓:“原来每一次能让林北星回到过去的短信,都是张万森遗憾的瞬间。”奇幻穿越+极致暗恋情感,可看性变得更强。

“每个时空都在进行,但彼此不会产生影响或改变”设定下,林北星喜欢上张万森这件事情永远存在于虚构的平行时空。但这并非悲剧,而是属于张万森的甜蜜与浪漫。

就像豆瓣短评中某热评所说,“神都不忍他的爱尘封在过去,于是安排一次又一次的重逢,弥补了一个又一个的遗憾。”当下时空中张万森与林北星并不相识,但在另一个时空内拥有了刻骨铭心的爱情。是各国影视作品中已经出现过很多次“穿越时空宿命般爱情”设定,但仍旧被拍出了新意。

三、救赎与成长

剧集中,林北星穿越回过去的意义仅仅只是为了拯救张万森吗?观看完全剧发现并非如此。拯救张万森是林北星的初衷,但慢慢的拯救变成救赎,过程中林北星也迎来了成长。

虽说张万森是年级第一学霸,但其人生并不幸福。父母长期在外工作,小小年纪便独自一人面对着空落落的房子。所以在幼时林北星鼓励自己时怦然心动,因为那是张万森空洞世界中唯一的温暖。

现实时空中张万森并未被救赎,但林北星穿越回过去的平行时空中,张万森获得同等热烈的爱意,终于像其他高中男生一样阳光笑起来。

林北星救赎了张万森,反之张万森也救赎了林北星。剧中林北星经历了两个阶段,分别是未穿越时找不到未来方向的迷茫,以穿越结束后整个人都变得勇敢的闪闪发光。

其中林北星自身的努力占绝大比重,但与此同时张万森的爱意和牺牲也是重要原因。即使最后张万森永远留在平行时空,而林北星回到现实,也足以让观众感受到这场穿越的意义。

四、一些争议和缺点

最后聊聊《一闪一闪亮晶晶》的一些争议和缺点。很多热衷于穿越题材的观众拿这部剧和《想见你》做对比,甚至于说这个故事是借鉴《想见你》,但其实并非如此。两者之间穿越概念不同,故事侧重点也不一样。

《想见你》是莫比乌斯闭环设定,过去影响未来两者息息相关,相比爱情,悬疑元素和寻找自我认同感的叙事线占比更重;《一闪一闪亮晶晶》则是平行时空论,故事更侧重于讲述刻骨铭心的爱情。

从故事设定到情感呈现,《一闪一闪亮晶晶》确实做得很不错,但还没有到年度爆款的地步。除却林北星、张万森两个人物之外,其他人物形象都不是十分立体,甚至于很多时候都有工具人嫌疑,没有迎来各自的成长与蜕变。

如与林北星分手的前男友展宇,八年爱情长跑,最后分手时却表示没有喜欢过林北星。没有感情为什么恋爱八年,甚至于到达谈婚论嫁的地步?剧集完全没有交代。

校园故事设定之下,对青春群像的处理较差,第5集因为一场误会两个班级集体换教室学习的剧 情十分不现实,导致诸多观众弃剧;对高三生活的描绘也很不真实,为呈现林北星与张万森之间的感情舍弃了很多高三繁忙学习的写实场景。此外剪辑也比较跳跃,因男女主角之外支线剧情太单薄的原因,最后几集也显得有些拖沓。

但作为一部投资只有这么多的奇幻浪漫爱情网剧,《一闪一闪亮晶晶》已经做到了能够做到的极致,这其中的叙事手法值得其他编剧学习。开年黑马这一称号担得上,但年度爆款这样的吹捧有些勉强,观众们还是不要太过于捧杀的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