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盛装》:快去看宋佳靓靓,这两个女人斗起来好上头

“在时尚圈,顶层思维是中性思维,中阶思维是女性思维,很不幸,虽然你是女生,但通过这几天我发现你是钢铁直男的思维,直男在时尚圈一直是食物链低端。”

昨天#南有顾里北有宋佳的热搜一直在榜高举不下,看过《小时代》的都记得那个冷静理智,刻薄,有原则,毒舌又雷厉风行的财经、时尚杂志主编顾里,时隔多年,我们又有了新的期待对象——宋佳,一个天生带有文艺和时尚气质的女演员,这次或许不会让我们失望。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盛装》里,好几个女人,估计要搭几台戏。作为空降杂志主编岗位的肖红雪(靓靓饰),和一直在副主编位置上等待多年的时尚女魔头陈开怡(宋佳饰),两人火药味十足,开始了一场明争暗斗的博弈。

单从目前仅有的几集来看,《盛装》作为职场包装的宫斗剧,具备典型的商业片套路,和《人世间》相比有点带感不足呈现浮夸,但细思一番,两剧的风格、类型、承担的功能意义完全不一样,不可对标比较。仅从商业片的角度而言,本剧虽老套但不狗血,在剧本、导演、演员、服化道、悬念设置、节奏把控等方面花了心思,细节到位,品质感很强,看着两位雷厉风行的时尚女王斗智斗勇,有点上头。

其实从开头时尚大魔头之间的较量,小白李娜的入场设定,还以为会沿用《穿普拉达的女王》那种叙事模式,直到主编乔治一跃解千愁,才发现故事没那么简单——不单单是宫斗剧女人直接的较量,更有幕后的大boss,至于如何解开这其中迷雾,我们还是蛮期待的。

钩子设置不错,整个剧集的时尚感层次感很强,演员阵容也相当强大,甚至可谓本色出演,宋佳演得时尚女魔头自不必说;陈赫小眼睛一闭就感觉蔫坏蔫坏的,他负责插科打诨,平衡剧情所带来的紧张感;张超饰演性冷淡帅气男也是常规人设,宋祖儿演的职场菜鸟,身材小巧,一看有点职业链底端前期为人宰割后期逆袭的大女主潜质……再如玛丽、秦敏这样群像,可以说相当生动却不必可少。

似乎每一个人物的出现都是为剧情服务,比起同类剧一些脸谱化的角色,《盛装》里的每个人,都各自有其后续爆发剧情的作用。

在第三集后半段,《盛装》依旧铺设整体脉络与人物关系,并交代清楚所有人物的行动逻辑、行动目的,其高超之处在于,铺设整体脉络与人物逻辑、人物关系时,观众感觉不到是故事开头的铺陈,因为它加入了很多讨人喜欢的表达手法,让人看着看着就进入故事,忘了它是在交代信息。

而且人物的个性塑造,都很有特色,完全符合时尚圈的生态逻辑,并且所有人物都是活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可爱之处,并无好坏之分。

剧情线多线并进。主编与副主编的对手戏、严凯对乔治之死的调查、职场小白李娜的夹缝求生……七八条线,有平行,有交织,交织后再分开、再聚合。而且所有的人物都是动态的,不会因为主角还没需要这个人物出现、这个人物就待在那里不动——配角有配角的命运,动态发展。也因此,剧情构建的情节世界,更让人有代入感。

《盛装》故事发生的背景在2016年,在这样一个新旧媒体交替的时代,互联网迭起,纸媒站在交叉路口。时尚杂志如何转型、扭转没落之路,而那些在职场中拼搏的人,或坚持自己的理想,或为了生计追求更多商业化的发展。无论如何,都是最真实的职场群像。

当然,《盛装》也呈现了时尚圈打工人状态。无法混日,只可深耕,时尚是行业,是专业,需要涉猎广泛,更需专业素养。那些在大刊里拼下荣华富贵的人,除了物质,还有对大刊的荣誉皈依感。

也有一些异常可爱的台词——

“别再和我说东方美学这个词,让我想起那个虚伪的酒店设计。”

“在时尚圈,顶层思维是中性思维,中阶思维是女性思维,很不幸,虽然你是女生,但通过这几天我发现你是钢铁直男的思维,直男在时尚圈一直是食物链低端。”

这几年大女主剧频频破圈,“她力量”成为不抗拒的后劲之力。至于超越玛丽苏的狗血剧情,而专注充满悬念烧脑的剧情、一直勾着人的无数遐想、以及那些有血有肉的群像,都是市场所认可的剧集必备要素,恰恰《盛装》都满足了。

一起期待后续剧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