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中国视听大数据 全国卫视春节收视专报(2022年1月29日—2月4日)

新春佳节,举国欢庆,万象更新,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开幕为虎年春节增添了别样年味儿,春节主题晚会、优秀文艺节目、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尽情展现春节与冬奥的多样魅力,为观众献上文化大餐。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春节期间(2022年1月29日—2月4日),恰逢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全国卫视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春节主题晚会、优秀文艺节目、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精心融合冬奥元素,主题突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备,为春节营造喜庆安康的浓厚氛围,为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唱响热烈旋律,受到观众广泛欢迎。

整体概况

新春佳节,举国欢庆,万象更新,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开幕为虎年春节增添了别样年味儿,春节主题晚会、优秀文艺节目、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尽情展现春节与冬奥的多样魅力,为观众献上文化大餐。

2022年1月29日至2月4日,观众收视热情明显提升,电视机前日均收看用户数较节前(1月1日至1月28日)上涨8.6%,收视总时长上涨13.0%,每日户均收视时长6.1小时。除夕(1月31日)收看用户数显著提升,正月初一(2月1日)户均收视时长6.5小时。在此期间,全天用户规模高峰后移,由1月的20:11移至20:39,最高点收视率29.059%。

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全国省级卫视频道对开幕式进行转播。开幕式吸引27.494%收视用户,多频道并机综合收视率19.516%、综合收视份额64.760%。

春节主题晚会

文艺节目

春节期间,文艺节目从一户一城的美食风味到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丰富主题内容包裹着浓浓年味,冰雪特色助燃观众收视热情,为阖家团聚提供别有韵味的精神食粮与文化滋养。

多档节目从“美食”出发,让观众感受色香味俱全的美好生活与团圆之味。《一起年夜饭》(CCTV-2财经频道)展现不同地方的美食特色,营造新年仪式感,收视率0.540%;《一桌年夜饭Ⅱ》(浙江卫视)与春节期间值守工作一线的消防员共进团圆饭,收视率0.133%。《大家来到我们村》(广西卫视)、《闽南通》(厦门卫视)等节目也推出新春美食特辑,收视率均居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第1。

文化节目为新春文艺增色添彩,新年涌动新国潮。《古韵新春》(CCTV-1综合频道)溯源中国春节文化习俗,收视率1.475%,位列同时段各类节目收视率第1;《中国诗词大会Ⅶ》(CCTV-1综合频道)迎春开播,节目首期收视率0.929%,位列同时段各类节目收视率第1。《斯文江南》(东方卫视)、《国乐大典Ⅳ》除夕特别节目(广东卫视)、《万里走单骑Ⅱ》(浙江卫视)等文化节目尽显国潮魅力,收视率分别为0.331%、0.220%、0.150%,均进入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9。

文艺节目多样态助力冬奥宣传,燃情冰雪迎冬奥。《哇!冰球》(北京卡酷少儿)带领青少年观众走进趣味横生的冬奥课堂,春节期间欢乐开播,收视率0.193%,位列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9;《跟着书本去旅行》(CCTV-10科教频道)带领观众探秘冬奥场馆,每期平均忠实度63.513%、收视率0.161%;《冬奥中国年》(CCTV-14少儿频道)传递冬奥知识、展望冬奥激情,每期平均收视率0.117%。

电视剧

新春之际,电视剧户均收视时长51分钟,黄金时段播出42部电视剧,其中7部首播剧;非黄金时段播出168部电视剧,其中3部首播剧,精彩剧集陪伴观众欢度佳节。

广电总局组织创作的冬奥题材电视剧《超越》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重播热度高,其中东方卫视每集平均收视率0.404%,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6。现代生活剧《人世间》(CCTV-1综合频道)以“平凡家事”见证“不平凡国事”,播出期间收视反响热烈,每集平均到达率3.385%、忠实度63.886%、收视率2.156%,包揽三项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指标第1。都市剧《老闺蜜》(CCTV-8电视剧频道)新剧开播,讲述五位性格迥异的老年人,在晚年追寻生命新价值的故事,每集平均收视率0.963%,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4。

情感剧《今生有你》(CCTV-8电视剧频道)、《完美伴侣》(湖南卫视)、《舌尖上的心跳》(浙江卫视)故事温情动人,每集平均收视率1.205%、0.581%、0.236%,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2、第5、第9。

纪录片

春节期间,共播出165部纪录片,开设73档纪录片栏目,累计播出2108集。

《幕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揭秘先导片》(CCTV-5体育频道)预热冬奥开幕式,2月3日晚播出,收视率0.594%,居春节期间晚间时段纪录片收视率第4,吸引全国观众目光,忠实度78.095%。《单板少年的冬奥梦》(上海纪实人文)展现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追求,冬奥开幕当晚(2月4日)播出,忠实度48.325%。《冰雪之巅Ⅱ》(重庆卫视)第三集《筑梦冬奥》讲述运动员备战故事,在《中国故事》栏目晚间时段播出时,重庆市收视率0.216%,居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第2。

动画片

春节档共播出118部动画片,为观众带来温馨与欢笑。

贺岁动画《动漫大贺岁——金虎送福》(CCTV-14少儿频道)欢乐上映,大头儿子、棉花糖等动漫人物为大家送上美好祝愿,每集平均收视率0.173%。中国首部冰球题材动画片《冰球旋风》(CCTV-14少儿频道)烘托北京冬奥会热烈气氛,1月30日在CCTV-14少儿频道首播,每集平均收视率0.109%。新播动画片《动物王国的故事》(湖南卫视、湖南金鹰卡通、广东嘉佳卡通)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湖南卫视播出时每集平均收视率0.325%,位列动画片收视率第6,收获观众喜爱。

公益广告

1月29日至2月4日,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21970条次公益广告,日均播出3139条次,累计播出182.2小时,每日户均收看公益广告217.9秒。

“春节”主题公益广告营造新春喜庆氛围,在44个卫视频道播出2106条次,每条次平均收视率0.151%,平均每日户均观看7条次,其中《中国年 我们在一起》在16个卫视频道播出380条次,单条次最高收视率4.635%;“反对浪费”“疫情防控”主题公益广告提醒人们在欢度佳节的同时避免餐饮浪费、注意疫情防护,分别播出2072条次和2258条次;“冬奥”主题公益广告展现冰雪魅力,在45个卫视频道播出1383条次,每条次平均收视率0.206%。其中《冰雪共精彩 一起向未来》在41个卫视频道播出1120条次,单条次最高收视率11.418%,宣传效果优异。

关键词: 中国 卫视 数据 全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