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1000天跟拍,纪录片《盛会》揭秘冬奥开幕式幕后

零距离、国际合拍、锁定核心故事,《盛会》跟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筹备长达两年半时间,记录下这场盛会幕后的真实故事。

零距离、国际合拍、锁定核心故事,《盛会》跟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筹备长达两年半时间,记录下这场盛会幕后的真实故事。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亮相,到“黄河之水天上来”一泻千里;从迎客松烟花盘桓鸟巢,到中国人将国旗手手相传;从冰雪五环破冰而出,到奥运火炬熊熊燃起……这场盛大的开幕式留下了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而《盛会》记录的就是这些精彩瞬间的幕后故事。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和Discovery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幕后纪录片《盛会》,在开幕式当晚于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哔哩哔哩全球首播。凭借着观察者视角、详实的记录、生动的人物呈现、真挚的情感表达,纪录片播出后立刻收获了近千万的播放量。

零距离记录,留存生动影像

冬奥开幕式冰面一帧帧的晶莹剔透如何而来?《盛会》记录下这样一个故事。

“浪漫、抒情,还要奇幻”,面对张艺谋导演对冬奥会开幕式的要求,团队绞尽脑汁,仅开幕式场地“冰面设计”就拿来全球的冰块效果进行研究,最终实现了导演提出的“晶莹剔透,流光溢彩”的冰面地屏视觉效果。

《盛会》创作全程,主创团队坚持真实跟拍、直接电影的拍摄手法,摄影机永远是旁观者,不干涉、不影响事件过程。于是,观众能够看到张艺谋导演在创意枯竭时的焦躁,在灵感迸发时的喜悦,在攻克难题时的兴奋,也能看到舞蹈团队、数字化团队被“逼到绝路”时的痛苦,以及面对“最强甲方”时的无力。

这样的拍摄方式记录下更多真实的场景,也对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有足够的耐心、热情和敏锐度,也要对事件的发展和故事走向有足够预判。

在随后的成片过程中,《盛会》最大程度减少特效的使用,避免明显的编辑痕迹,并减少解说词的占比 。总导演秦蕾说:“希望在剪辑上做到纯粹和干净,这样更有利于帮助观众身临其境地沉浸在纪录片所营造的真实氛围里。” 

关键词: 纪录片 开幕式 盛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