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春晚有心意》:焕新出发演绎“那年经典”

陪伴观众多年的《我要上春晚》在这个春节以《春晚有心意》亮相。新节目为春晚经典融入时代表达,在温暖回忆中赋予经典新的活力。

陪伴观众多年的《我要上春晚》在这个春节以《春晚有心意》亮相。新节目为春晚经典融入时代表达,在温暖回忆中赋予经典新的活力。

炫声乐团用阿卡贝拉唱法演绎《乡恋》,带观众重温了1983年的旋律;《千手观音》第一代领舞邰丽华亮相舞台,动人的手语再次带来无声感动;《夜空中最亮的星》用蒙藏汉三种语言歌唱的同时,加入天籁版童声合唱......

陪伴观众多年的《我要上春晚》在这个春节以全新面貌回归,让春晚舞台上的“那年经典”以新样态重现,不少观众表示,“从耳熟能详的歌曲到金句不断的小品,满满都是回忆”。

2月12日,《春晚有心意——2021我要上春晚》迎来收官。节目升级表达,聊故事、现经典、挑战复刻,与观众一同重温那些年春晚的感动瞬间,让经典讲出新故事。

焕新经典,创新中彰显时代特色

在《春晚有心意》的舞台上,经典文艺作品浓缩着岁月的厚重,于新时代焕发出别样活力,烘托着春晚特有的仪式感与情感浓度。

《乡恋》的音乐响起,无数个零点钟声后的春晚告别时刻激荡着观众的记忆;《炫武青春》中,春晚老团体莱州中华武校再度登场,将古老兵器与现代武术、街舞相结合,以春暖花开图为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经典节目如同一位久别的老友,引观众共赴一场回忆之旅,在一幕幕珍贵的春晚影像里,开启几十年的春晚记忆。

《春晚有心意》用了新名字,也拓展着新的制作思路。每一个向“那年经典”致敬的节目里,都有着符合新时代特色的演绎,在这一环节中,经典节目被注入更多年轻态的表达。相声《爷俩》,以父子间对话的方式,诠释代际沟通的新问题,武术《少年中国》展示今日中国少年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

文艺作品浓缩着岁月的厚重“归来”,在回忆满满的同时被赋予新的表达。《春晚有心意》通过回顾经典、焕新呈现,让40年间的春晚节目与年轻观众产生链接,并在当下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感受文化魅力,讲好传承故事

《春晚有心意》第一期,《千手观音》的亮相令观众极为感动,也引发新媒体端的热议。这支在2005年春晚舞台上首演便震撼全国观众的经典舞蹈,时隔多年再次登上“春晚舞台”。第一代领舞邰丽华、手语老师李琳和第一代舞蹈演员赵立纲出现在《春晚有心意》现场,动人的手语传递和舞蹈呈现,令网友们再次感受到中华文化中“善与爱”的力量。

传承与创新双向奔赴,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时代魅力。以此为创作宗旨,《春晚有心意》的舞台呈现了诸多融合传统文化的创新节目。中国杂技团带来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展示传统民间技艺的独有特色;马头琴名曲《万马奔腾》奏出万马嘶鸣、奔跑等动态之景,让观众感受到民族乐器的魅力所在......

在经典的焕新表达中,传承优秀文化成为贯穿节目的一条创作主线。如以马头琴模仿马群声态,“俏花旦”们将戏曲中的翻身、碎步、小跳等传统身段与惊险杂技动作的创意结合等,都在“传统文化创新表达”这一课题上,给出了新的案例。

链接情感,打造别样“合家欢”

作为每年春晚的前期节目,《我要上春晚》十年来一直在讲好中国故事,即以拥有不同经历的人物带出时代故事,组成时代群像。《春晚有心意》延续这一风格,为经典节目的焕新注入更充沛的情感。

当每一位春晚经典作品的演员来到现场,观众都能从他们的娓娓道来中,回忆起曾经的过往岁月,也能从他们故事中,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传承文化的坚守,以及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的努力。

《春晚有心意》焕新经典的演绎,拉近了“那年经典”与当下年轻观众的距离。在此基础之上,节目坚持“突破创新”的创作理念,在节目样态、现场互动上采用新思路,为经典作品的流传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舞台,也为观众链接起属于春晚、属于春节的特殊情感。

诠释经典的力量,传递文化创新的内涵,《春晚有心意》一期期温情、欢笑、感动并存的节目,被观众点赞为春晚前的小型“合家欢”。

关键词: 经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