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22年贺岁档:把握时代脉动 构建精神高地

整体来看,贺岁档上映的影片类型多样,质量上乘,社会效益显著,尤其是春节期间上映的影片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有力巩固了春节观影的“新民俗”。

2021年,中国电影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电影票房达到472.58亿元,保持全球第一。这一难得的发展势头在2022年贺岁档得到延续。《穿过寒冬拥抱你》《长津湖之水门桥》等主流影片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挖掘中国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内核,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支柱。喜剧片、动画片等合家欢类型吸引更多家庭观众走进影院,剧情片、艺术片获得良好口碑。可以说,2022年的贺岁档电影以丰富的题材类型和优质的视听语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2022年的开局赢得了好彩头,为电影市场的强势崛起提供了动力。

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

贺岁档上映的主流影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普通群众追梦逐梦的奋斗精神。这些影片探索整合资源、组合创作、工业化制作等创作生产方式,在宏大历史的微观化、故事情节的戏剧化、美学风格的多样化等方面都取得明显进展,努力做到用镜头书写美好中国,用光影礼赞伟大时代,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

《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两部影片都取材于抗美援朝战争,但两者在创作理念、创作模式、呈现效果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前者在服化道等方面精准还原历史,综合运用各种视听元素渲染战争的激烈和残酷。影片在充满家国情怀的氛围中塑造不同人物的形象,伍千里和伍万里之间的兄弟情谊、梅生对妻女的思念、余从戎故意暴露自己保全其他战友,这些情景都令人动容,也让困难与牺牲更具感染力。后者以小见大,讲述狙击五班战士在与敌军装备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运用灵活机动的作战智慧和顽强无畏的战斗精神战胜对手。在这部影片中,每一个战士都有着血气方刚的面孔,都是一条条朝气蓬勃的生命,他们时刻准备以青春许国,守护祖国母亲的宁静幸福。两部影片都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细节,用充满戏剧张力的创作讲好中国故事。

《穿过寒冬拥抱你》《奇迹·笨小孩》等现实题材影片,则努力做到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呈现大时代、以小故事呈现大图景,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前者没有回避创伤,也没有渲染创伤,通过讲述疫情中普通人守望相助的故事,表现普通群众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的社会温情、人间大爱。后者真挚、平实地讲述了一个励志故事,用细腻的笔触描摹深圳奋斗者的众生相:为给妹妹筹措手术费而办厂的景浩,肩扛着家庭重担却乐意帮助景浩的老梁,一边因工伤维权一边打工的单亲妈妈汪春梅等。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人物,克服种种困难,成就了一件件不可能的大事,与深圳这座城市共同成长,创造了时代的奇迹。两部影片“以大写小,以小见大”的创新式表达,将人民故事与时代记忆进行有机融合,是对“中国密码”的生动解读。

用喜剧元素烘托合家欢氛围

贺岁档包括元旦和春节两个大的节庆日。因每年春节日期不固定,所以贺岁档每年时长都不一样,最长可持续近三个月。为了烘托喜庆的节日氛围,贺岁档往往会有很多喜剧片上映,有效地培养出观众的贺岁档消费习惯。随着近年电影产品越来越多元化,选择贺岁档上映的影片不再局限于喜剧类型,一些亲情片、动画片、动作片等适合家庭观影的合家欢影片也看好这个档期。在2022年贺岁档,这种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李茂扮太子》是贺岁档表现较为突出的喜剧片。这两部影片都是在“身份错位”“假戏真做”的经典喜剧框架基础上,辅以演员的精湛表演,给观众带来笑声和感动。一些动画片、动作片、剧情片也通过增加喜剧元素,营造合家欢的欢乐氛围。《熊出没·重返地球》《小虎墩大英雄》等采用喜剧手法,讲述了熊二、小虎墩等人物在磨难中实现成长的故事,让观众笑中带泪,深入思考其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体现了动画影片正在走出一条“中国道路”。《古董局中局》《误杀2》《爱情神话》《奇迹·笨小孩》等影片都很好地运用了喜剧元素,为贺岁档注入轻松喜庆的气氛。

类型多样化满足多元审美需求

近年来观众欣赏水平明显提升,对国产电影创作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22年贺岁档上映的影片,更加注重艺术品质,努力以现代化视听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以商品化运作满足市场需求,类型多样化趋势更加明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审美需求。

《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虽同为战争类型,却给人带来不同的视听感受。《长津湖之水门桥》按比例百分百搭建了一座桥,挖山造景花费了6个月。拍摄炸水门桥的剧情时,导演专门选择凌晨零下30摄氏度的露天场景,还加码安排了4台鼓风机对着演员轮流吹,以呈现逼真的严寒状态。这些努力让观众沉浸于炮火纷飞的战场场景之中,获得一种极具冲击力的视听感受。《狙击手》则追求简约克制的风格。主创聚焦战争局部一个没有外界因素干扰的限定时空,全程围绕中美两支狙击小队之间斗智斗勇的遭遇战展开叙事,给人以强烈的舞台感、戏剧感。

除了战争类型,贺岁档在爱情、犯罪等类型的探索上也颇有建树。比如爱情片《爱情神话》大胆地选取沪语对白呈现,并运用上海地域特色来搭建故事框架,娓娓道来的叙事里暗含着对女性话题的探讨,鞭辟入里又灵动真实。《误杀2》则在紧张刺激的犯罪故事中穿插着父子情感戏,既暖心又扎心,让观众潸然泪下。还有《东北虎》等影片,关注普通人可能都会遇到的困境,以幽默的风格为生活增添温暖的亮色,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整体来看,贺岁档上映的影片类型多样,质量上乘,社会效益显著,尤其是春节期间上映的影片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有力巩固了春节观影的“新民俗”。接下来,电影行业应加强内容供给、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档期协调机制,引导观众消费习惯,不断拓展电影市场,构建高水平电影工业体系,为实现电影强国梦想夯实基础。

(作者:刘汉文,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关键词: 高地 贺岁 精神 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