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人世间》《一闪一闪亮星星》登顶,“春节档”剧集却没有“燃点”?

今年春节档剧集市场无功无过

“春节在家陪爸妈走亲戚、唠嗑,还有就是无穷无尽的饭局、麻将局。”在微微的春节假期行程表中,“追剧”计划排在了后位。

“春节在家陪爸妈走亲戚、唠嗑,还有就是无穷无尽的饭局、麻将局。”在微微的春节假期行程表中,“追剧”计划排在了后位。

而像微微这样,将“追剧”放置春节行程表后位,甚至没有加入计划中的,还大有人在。灯塔发布的《2022春节档剧集市场洞察》显示,今年春节档(1月31日至2月6日)剧集市场累计上新作品数量共计11部,作品类型从古装、悬疑、青春校园,涵盖至都市职场、合家欢喜剧。

但即便如此,今年春节档剧集市场依旧表现不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剧集市场总播映指数为65.7万,同比去年下降近四成(40%)。

IMG_256

(图片来源于灯塔) 

造成这样的局面出现,一方面是受到冬奥会、乃至于“后春节档”新剧上新影响。今年春节档从大年初七(2月7日)伊始,平台及卫视便不断上新新剧,据不完全统计,这之后剧集市场上新的作品数量已达8部,包括宋佳、袁咏仪主演的《盛装》这类头部大剧。

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爆款内容”的缺乏。对比去年春节剧集(注:去年春节日期为2月11日-2月17日),在爆款内容《赘婿》《斗罗大陆》的“前后”引领下,剧集市场曾出现了单片有效播放量破40%的剧集,这让去年春节档剧集市场意外红火。

一个小插曲是,今年春节档老剧“新”看成为一大趋势。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近10亿人次重温了老剧,环比节前增长4%;观看总时长近2亿小时,环比增长8%。这进一步说明了今年春节档新剧的相对冷清。

不过,结果导向并不意味着过程不美好。相反,在各大平台的竞相角逐下,春节档剧集市场竞争激烈,甚至“年味”满满。只是,少了爆款催动后,各家内容也都走起了平分秋色的路线。

这个春节档,剧集市场没有燃点。

老剧“新”看、《人世间》领跑,爱奇艺成最大赢家?

“说来你可能不信,我春节在家和我家人一起看的剧有《老闺蜜》、《知否知否》,还有就是爱奇艺新播的《人世间》。”作为资深追剧党,微微进一步说明了自己春节晚上的追剧活动。

实际上,老剧“新”看,的确是今年春节期间的一大趋势,且占据重大比例。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仅每天晚上黄金时段,地方卫视重播的老剧就已达到8部,其中还包括了央视8套黄金时段播出的《老闺蜜》。更不提,还有像湖南卫视这样春节期间全日里播“老剧”的一线卫视。(注:春节期间,湖南卫视上午播出《锦绣未央》,下午播出《功勋》)。

IMG_257

(春节期间部分卫视黄金档排播) 

优酷给出的“重温经典”报告中,95后为主力军,从分布地区来看,粤苏浙网友最“恋旧”。但据微微反馈,像她这样春节期间陪伴父母追剧的年轻人,大有人在。也因此,重温老剧潮流中,年轻人陪伴父母追剧的人群,也成一大主力。

IMG_258

从新剧播出情况来看,今年春节剧集,火药味并不隐匿。相反,更为明显。腾讯视频1月16日率先播出的古装大剧《镜·双城》,虽然在热度口碑层面不及往年古偶剧播出盛况,但春节期间位居各大数据榜单前四的成绩,还是比较稳定。优酷是第二个加入战场的平台,国民IP《乡村爱情14》,虽然在口碑层面不及过往,却依旧拥有一批忠实老粉。播出期间,仅次于头部剧《人世间》的热度,也足以证明了“合家欢”题材之于春节档的重要性。 

随后,便是爱奇艺1月28日上线的《人世间》,这部改编自矛盾文学奖,聚集了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一系列观众“熟脸”的爱奇艺S级项目,也理所应当成为春节档剧王。

然而,《人世间》热度并不敌去年春节爆款《赘婿》,但其豆瓣8.1的评分,却大大拔高了今年春节档剧集口碑,也是今年春节档剧集质量之最。排在其之后的,还有芒果TV季风剧场播出、豆瓣评分7.5的《江照黎明》,以及黑马剧《一闪一闪亮星星》(目前豆瓣6.8)。

IMG_259

一个新现象是,今年春节档主打“合家欢”定位的作品均表现优越。优酷的《乡村爱情14》,播出期间热度超越《乡村爱情13》,且凭借着“乡爱”盲盒再次于潮玩圈圈了一波好感;爱奇艺新推出的“小逗剧场”首播的《瓦舍江湖》,也在无电视剧熟脸的情况下,拿下不错的网络热度……这是一次档期与题材的相辅相成。

从平台布局来看,爱奇艺显然是这次春节档的最大赢家。上新三部作品中两部成为市场头部,尤其是根据分账模式制作而成的《一闪一闪亮星星》,无疑是吃到了题材红利,这也成为今年春节档意外惊喜。

总的来看,今年春节档剧集市场无功无过。虽然播出期间缺失《赘婿》《斗罗大陆》这样的强势领跑者,但《人世间》《乡村爱情14》以及“黑马剧”《一闪一闪亮星星》的“平分秋色”,还是让这届春节剧集有了更多看点和可发挥空间。

不出意外,这应该是近几年春节档市场发挥最为稳定的一届。“无功无过”也成为这届春节剧集市场的重要标签。

超10部剧集扎堆上线,“后春节档”还能出爆款吗?

严格意义上来说,每年的春节档期划分为除夕至大年初七。但因为剧集市场“长尾效应”明显,春节档的剧集之争,也就从大年初一延伸至十五,乃至于更为持久的2月。

回归今年春节剧集市场,一个颇为明显的现象是,春节剧集开启了“上下”半程。上半场,在《人世间》《乡村爱情14》《一闪一闪亮星星》的平分秋色下,春节档剧集市场迈入“稳步”发展阶段;下半场,剧集市场却开始不断上新,从而影响了春节七天假的流量效应。

今年春节期间,从大年初五(2月5日)伊始,就开始不断上新新剧。换言之,这也是春节档剧集打法的一次“滞后”操作。但不管过程如何,最终结果却并不如人意。

IMG_260

继《人世间》之后,剧集市场上新的新剧最具影响力和潜力的,非《盛装》和《假日暖洋洋2》莫属。前者是有着“悬疑剧厂牌”五元文化跳出舒适圈的一次大胆尝试,聚焦时尚圈、她视角、纯职场剧,《盛装》可谓是有着剧集内容的“多重看点”,但这部剧却也因为各种原因,还未能出现想象中的大爆局面。

目前,该剧热度多位于剧集热度榜单No.4,与乔欣主演的新剧《嫣语赋》热度不相上下。这部集聚了宋佳、袁咏仪、陈赫、王耀庆、宋祖儿等观众熟脸的头部作品,目前却只达到了一部网播剧的播出效应,未免略显可惜。

同样令人感到可惜的,还有与其同天上线,却在热度、口碑层面都不及前作的《假日暖洋洋2》。平心而论,这部剧是具有成为春节档爆款选手、乃至于最大赢家的资质。前作《假日暖洋洋》在去年播出期间,曾创下了“剧集贺岁档”理念,也是因为其与档期所匹配的“合家欢”属性,让其在去年剧集市场占据上风,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开了好头。

IMG_261

但在今年,无论是更换了人马的演员阵容,还是为春节档量身定做的“春节喜剧”主题,都未能让其在剧集市场掀起波澜。

金晨、王子异主演的《不会恋爱的我们》,更像是对标“小而美”网剧的黑马剧。不过,该剧目前播出热度尚未发酵,金晨与王子异这对姐弟CP,也暂时未能收割到更多的CP粉。后续如若满屏都在讨论两人CP,那便是该剧的出圈时。

其实,春节档剧集市场“后半程”上新作品数量还远非这几部头部剧。腾讯视频上线的微短剧《拜托了别宠我3》,累计分账破2000万;爱奇艺播出的“小成本”网剧《惹不起的千岁大人》,是改编自晋江超人气IP,不过冷面千岁大人遇上鬼马少女的经典爱情桥段,也着实让人有点乏味。

除此之外,还有芒果TV自制剧《陪你一起好好吃饭》、优酷自制剧《天王助理》也都于春节档后半程扎堆上线。但一个现象是,这些新剧基本都只能呈现出“圈层”效应。而因为今年春节七、八号,同期上新三部大剧,也直接导致春节七天流量分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正午阳光新剧《相逢时节》,聚焦了白百合、佟大为、蒋欣主演的《我们的婚姻》,陆续定档。两部大剧的临时入局,也彻底搅动了今年的“后春节档”。

IMG_262

这是一个“年味满满”、“看点”具备,却并不惊艳的春节档剧集市场。平台虽然“年货”备齐,甚至在综艺、网络春节两大领域都有所布局,但呈现效果却差强人意。

一如微微所言,“在我家,出去串门、与朋友聚会(吃饭、剧本杀),才是春节首选。”春节档期的文娱内容,再不努力,被短视频、线下娱乐活动赶超,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作者:牛角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