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一口气炫了十八集 《嫣语赋》

秋嫣,所做一切完全为了自保和维护自己该有的自由,她拥有不属于那个时代的思想,她如何成为封建统治下遵从三纲五常的宅院妇人。

刚炫完《嫣语赋》,就上热搜话题。果然,大家的口味还是差不多的。

上一次看剧还是《延禧攻略》的时候了,后面的古装剧女主又是一水的白莲花圣母小清新人设,让人看了就倒胃口。总有一些大女主做事情也要打着真善美的旗子,做事毫无逻辑,让人看了就血压飙升。

看剧,一开始以为是宅斗,后来以为是悬疑,再后来以为是宫女晋升,最后终于发现是言情剧,哦不,是搞笑剧。男女主有点东西,可处可追。

不过《嫣语赋》的女主人设不错,清醒的利己主义者,妥妥的黑莲花。

剧情主要讲述了秋府最不受宠的大小姐秋嫣如何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从深闺大院中走出来,在一桩桩迷案中抽丝剥茧,在一次次困难中辗转前行,与冷面腹黑王爷梁翊从一路斗智斗勇到相伴相知,最终二人收获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和爱情的故事。

听着就很老土俗套了,但一步步追下来,发现剧情还算流畅。

和一般古偶剧不一样,女主长得并不是很美貌,但是一脸倔强,出场时候就婚礼死了新郎,吊足了观众胃口。而男主虽然美貌却是一脸乱臣贼子做派,貌似心狠手辣招人反感。男主女主一开始就互不对付,互相拆台。弹幕里:“史上最缺德男主”“男主阻止女主钓鱼傻白甜男二”都狠狠的点了赞。这种反套路一下子就让人忍不住追着看。

至于男女主人设,编剧也用尽了心思。女主有着超越时代、甚至超越现代的女性独立思想,营销上也着重宣传了这点。但有点过于太刻意说教和悬浮,如中期女主有点鲁莽犯错,到后期家族覆灭,女主决定牺牲自我担起照顾全家的责任,女主也在不断的成长和蜕变。

放在封建社会,女主这样的行径已不知死了多少活,也有人对标《知否》,其实两者还是没有可比性的。

而男主行为虽然一开始有些遭人非议,但结合剧情的发展,行为非常合理,不至于脑残玛丽苏。随着剧情的慢慢展开,发现男主其实是个面冷心热的角色。他心怀抱负还有背负着为父雪冤的重担,又在最凶险的地方步步为营,容不得他像女主一样随心所欲。后来才慢慢和女主相知相识,共同成长,这样的设定可以说非常有意思了,让人很有看下去的欲望,在骂男主大猪蹄子的时候也会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真实丰满的角色。

当然,很多人吐槽演员的仪态和台词功底,女主的古装戏确实有点出戏,不过总体上还算古灵精怪;男主的古装仪态,但原声听起来有点含糊。事实证明并不是所有的剧情都适合原声,即便这是演艺界对艺人要求的一次革新进步,但在这里好像有点出戏。

再说说配角,演技无可吐槽的瑕疵,颜值也相当在线,增加了可观性。比如比较有特点的女主妹妹的人设,更有立体感和复杂性,或许后期有更多的惊喜。

剧情设置方面除了有点刻意说教和女主局部降智外,并无太大瑕疵。设了很多悬疑点,随着剧情展开而逐一解开疑团,穿插其中的悬疑案件虽然简陋但是能勾起观众的好奇心和追剧的欲望;剧情进展节奏快,今朝还是达官显贵春风得意,明儿就身陷囹圄凄风苦雨,一会一个翻转是看此剧最大的惊喜,毕竟剧情才是王道!

有个缺点就是打光太廉价,质感拉垮,简陋的服化道,女主的大眼袋和脸上带着阴影的男主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这是一本小成本剧。

现在有很多大女主剧,打着女性崛起的旗号但是却时常将女主塑造地只会瞪眼卖萌,毛毛躁躁,很多事情都需要男主男二的帮助才能完成的人物,但是这部剧却真正塑造好了一个“大女主”,一个不仅仅活在台词里的“大女主”。

女主的三观是完全超过当时的观念的,甚至现在很多人的思想都不如女主开放,这一点从弹幕中就可以看出来,时常有人对女主做出的行为指指点点,试问女主不反抗那她怎么办吧,即便现实情况可能是女性反抗带来更多的压迫,但我们不应该抹杀其人物身上的反抗精神(不包含一些确实有违道德的行为)。秋嫣,所做一切完全为了自保和维护自己该有的自由,她拥有不属于那个时代的思想,她如何成为封建统治下遵从三纲五常的宅院妇人。

炫了十八集,如果剧情不烂尾,就算得上是小精品了。

关键词: 十八集 一口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