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竞争,今年才正式开始

相信在中美2022年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最终竞争中,也会向我们透露未来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路径。

中国能否卫冕?

伴随着春节档影片急速收割票房,2022全球票房榜再次被国产片霸占。

今年中国内地票房榜的前三位《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奇迹·笨小孩》,同样也是全球票房榜的前三位。而每年圣诞节后的1-4月,向来是好莱坞传统的冷档期,再加上疫情的冲击,好莱坞片商尽量避免在天气较冷的阶段释放大体量影片,也导致今年1-2月好莱坞大片数量较少,到第四名才轮到派拉蒙惊悚片《惊声尖叫5》,也是今年目前唯一票房破亿美元的好莱坞电影。 

一方面,中国今年历史最快突破100亿票房,截止2月15日票房已经达到118.2亿元,而曾经的全球最大票仓——北美票房目前也仅有5.41亿(34.3亿人民币),仅为中国的29%。仅从开局来看,中国今年似乎又稳赢了。 

但在情报君看来,今年全球电影最大市场的位置,仍然具有较大悬念。 

欧美电影逐渐复苏,今年有望达到往年7成水平

距离疫情的全球爆发已经整整两年,电影市场也从2019年的巅峰状态,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起起伏伏与波折。如果说2020年8月的《八佰》与国庆档的雄起,代表着中国电影市场正式恢复;《鬼灭之刃》取得全球票房年冠,代表着日本电影市场的正式恢复;那么从去年9月开始,伴随着《尚气》《毒液2》《沙丘》《007:无暇赴死》以及《蜘蛛侠:英雄无归》等多部影片票房捷报,2021年下半年的电影票房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70%以上,欧美电影市场也正式进入全面复苏状态。 

我们也把中美两大电影市场的单月票房做了一一对比,可以看出在1-5月,在疫苗尚未大面积普及的阶段,北美电影市场一直增长缓慢,而同期中国在春节档的带动下,对北美实现了30倍以上的碾压。不过伴随着北美疫苗的普及,以及《速度与激情9》《黑寡妇》等暑期档大片陆续公映,北美影市终于在6月开始起势,反倒是同期中国票房因为政策以及疫情反弹等多种原因实现了断崖式下跌,这也导致6、7、8、9以及国庆后的11、12这六个月的单月大盘,北美对比中国内地实现了反超。 

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也是电影市场恢复的一个转折点。一方面,12月15日开始全球陆续上映的《蜘蛛侠:英雄无归》成为了2019年4月《复仇者联盟4》以来最卖座的电影,在全球各地创下了极高的票房纪录。该片在没有中国内地市场的情况下,目前票房已经突破18亿美元,在全球影史上排名第6。 

另外,去年12月的全球票房为29亿美元,是过去两年中票房第二高的月份,虽然略低于2021年10月的31亿美元,但这其中是包括中国近10亿美元票房的。去年12月也是自2019年12月以来北美单月票房最高的月份,也是自2020年1月以来国际(不包括中国)票房最高的月份。 

虽然今年1-3月北美影市较为弱势,但这也与各大制片厂的策略有关。伴随着索尼《神秘海域》、华纳《新蝙蝠侠》《神奇动物3》的陆续公映,北美影市也有望在3-4月逐渐回暖,并伴随着5月初《奇异博士2》的公映再次掀起高潮,随后还会有《壮志凌云2》《侏罗纪世界3》《光年正传》《小黄人大眼萌2》《雷神4》也都具有着北美2亿+甚至更高的票房实力。根据英国高尔街数据分析机构分析,今年北美票房有望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70%,也就80亿美元(514亿人民币)左右,这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中国电影市场严重依赖大档期,今年仍要努力破500亿

而在全球影市均恢复正常后,2022年也就如同一个再次同步起跑的新赛道,中国选手还能一直保持领先吗? 

虽然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让不少中国内地电影院又面临着新一轮的关门潮,但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电影院是疫情后恢复的最好的电影市场之一。而伴随着海外疫情即将结束,中国市场所享受的独家红利也将在今年年中正式消失。 

从2020年开始,中国电影市场严重依赖大档期,大档期的头部效应也愈发明显。2021年多个大档期都创造了影史最佳或者第二的票房纪录,但最终年度票房成绩最终仅有470亿。而进入2022年之后,无论是元旦档还是春节档,都没有达到预期中的票房表现。 

而从本周开始,伴随着情人节以及元宵节的结束,春节档影片的余量越来越小。单日票房回到1亿元体量,从下周开始,单日也将跌破亿元大关。更严重的是,在清明假期之前,目前能够拥有破亿体量的新片屈指可数(可能只有《尼罗河上的惨案》和《回廊亭》两部)。整个大盘或许将在两周之内迅速回到去年11月极冷清的状态。 

另外,对比去年更恶劣的是,目前无论是五一档还是暑期档,确定定档的影片都比较稀缺。虽然很多影片都有定档倾向,但是目前都处于观望状态。今年6-8月的疫情防控情况理应会比去年乐观很多,最终暑期档能否追平疫前的票房水平,还得看各大片方能否早日定档官宣。 

电影市场距离完全恢复还需要努力

去年12月开始全球扩散的奥密克戎病毒变体也让人们开始重新担忧,一些国家再度关闭国门以及开始管控影院。到去年年底,由于许多地区的部分影院关闭,全球公映影院的市场份额降至87%,而两周前这个数值还是90%。伴随着索尼《暗夜博士:莫比亚斯》延期到4月,迪士尼将皮克斯《青春变形记》转为流媒体单发也能看出,今年1-3月的海外电影市场并不好过。 

另外,虽然《007:无暇赴死》《速度与激情9》以及《蜘蛛侠:英雄无归》等片创造了媲美疫情前的超高票房,但同时最近《黑客帝国4》《西区故事》《王牌特工:源起》等片的票房失利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根据相关商业分析数据显示,除了少部分头部电影外,大量好莱坞的中等体量电影在商业上均出现惨烈的失败,北美乃至世界大多数市场尚未完全走出疫情,除了重磅大片外那些可看可不看的电影,更多观众会选择不去电影院而是等流媒体上线欣赏,这种习惯是否能扭转还有待观察。 

可以说,2020-2021年,Disney+、HBO max等流媒体的全面崛起以及院网同步,已经深刻改变了好莱坞,电影肯定没有消亡,但是观众的观影需求和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想要100%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已经绝无可能。但以漫威为首的特效大片,依旧在以其特殊的方式,为院线电影保持着生机。而对于中国内地,同样也因为群众娱乐方式的多样化以及影片供给类型的单一化,对院线电影市场造成了一定程度不可逆的伤害。相信在中美2022年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最终竞争中,也会向我们透露未来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路径。 

关键词: 竞争 全球 电影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