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伏地魔秃了,特工王牌也砸了,“王的男人”烂到求别拍了

2014年,《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华丽登场。讲述了一座神秘的特工学院内,一位看似温文尔雅,身着西装、手持长柄雨伞的绅士教官,带领年轻的学生一起以暴制暴,拯救世界的故事。

2014年,《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华丽登场。讲述了一座神秘的特工学院内,一位看似温文尔雅,身着西装、手持长柄雨伞的绅士教官,带领年轻的学生一起以暴制暴,拯救世界的故事。

令人目不暇接的动作,搭配英伦绅士特有的冷俊气质,以及超英题材的热血刺激,和意想不到的反转……都令这部影片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于是续集也顺理成章拍摄。

虽然阵容依旧,就连柯林叔扮演不幸“阵亡”的人气男二,也借天马行空的牵强理由再度回归。但差强人意的剧情,反派犹如过家家般的阴谋,还有一上来就团灭整个特工组织的安排,还是引起了观众不满。评分与口碑的双重压力,导致这部开了个好头的经典IP,再也没拍摄续集的可能。但不死心的导演却瞅准了特工组织起源,将视角对准遥远的一战时期,借着恶搞历史人物,愣是生拼硬凑出了一个与原作看似有前因后果,实则毫无半点联系的“前传”。《王牌特工:源起》

本文有剧透。

1

1902年,英国牛津公爵带着妻小和红十字会的物资,一起拜访驻守南非的基奇纳将军。这原本是一次友好和平的旅程,他们带来的物资也能有效解决军中困境,但一场突发的刺杀打乱了平静,公爵的妻子不幸遇难,他自己也被打伤一条腿,落下残疾。

从此,他牢记妻子死前的叮嘱,远离战争与危险,含辛茹苦将儿子康纳带大。虽然公爵教会了康纳格斗和开飞机等技能,却不允许他参军,也不想他参与到自己的事业中。生怕他出现任何闪失,有愧妻子在天之灵。

直到公爵带着儿子来到裁缝铺,为他量身订制西装之时,却在这遇到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基奇纳将军。将军支开旁人,向公爵诉说了最近的时局,以及遇到的烦心事。

原来牛津公爵的好友,奥地利皇储,费迪南德大公打算到此访问,而一个可怕的国际恐怖组织盯上了他,认为只要将其刺杀,就能成功引发战争。将军希望公爵可以劝说大公改变行程,以避免不幸发生。

虽然公爵无心参与政治,但出于对好友费迪南德大公的关心,他还是答应了将军的请求,在大公访问时全程陪在身边。同时也在儿子康纳的帮助下,成功化解了一次暗杀。

但讽刺的是,他们明明改变了行程,却还是和杀手不期而遇。大公夫妇惨死在了公爵父子面前,时隔多年,再次直面死亡的公爵终于领悟到,战争与杀戮并不会因为任何人的闪躲与退让而终结,危险永远潜伏在黑暗中。

2

随着大公死亡,战争也拉开序幕。为了表明无心参战,英国国王乔治命令将军给自己的两位表兄弟寄出三人童年的合影,他们分别是德皇威廉二世与俄国皇帝尼古拉斯二世。

同时,那个暗中将细作安插在各国首脑身边,被称作“牧羊人”的恐怖组织首领也开始行动。他先是亲自指挥,炸毁了基奇纳将军所乘坐的轮船,使其葬身大海。接着又指使人称“妖僧”的拉斯普京给尼古拉斯二世的幼子下药,制造一场虚无的“天兆”,迫使俄国退出战争,让德国与英国全面开战。

至此,牛津公爵终于不再袖手旁观,他决定带着儿子康纳一起为拯救世界做出努力。原来公爵一直暗中掌管着一个情报组织,他家中的女仆和管家也是组织里的精英,在全世界都有眼线。

通过调查那名暗杀大公的塞尔维亚杀手,他们得知该组织成员都会持有一枚印着动物头像的戒指,戒指中藏有毒药,一旦任务失败,这些亡命徒就会服毒以表示对“牧羊人”的忠心。

远在俄国的情报人员反馈,说拉斯普京的手上也有相似的戒指,于是公爵决意带着身手矫健的家仆以及儿子康纳一同赶往俄国,去会一会那个左右着俄国皇族,具有神奇法力的妖僧。

3

《王牌特工:源起》的导演兼编剧马修·沃恩最擅长的就是动作爽片,不论是《王牌特工》系列前两部,还是《海扁王》,以及《X战警:第一战》,都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

酣畅淋漓的动作场面,搭配酷炫的踩点音乐,不论是大战还是帮派火拼,在马修·沃恩的作品中,都像一场脱离现实的梦幻游戏。他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光怪陆离的“灰色世界”,这里每个角色都有着复杂的个性。

不论是亦正亦邪的万磁王,还是走上街头以暴制暴的超杀女,甚至包括《王牌特工》系列中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超级特工们……马修·沃恩从不过分解读善与恶,但他独特的暴力美学,还是成为了不少粉丝心目中难以割舍的经典。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次他并没有延续一贯风格,而是选择以一种“恶搞”历史人物的方式,试图制造出与以往不同的“笑料”。剧本将牛津公爵这一虚构人物融入到多个真实的历史事件中,和包括基奇纳将军、费迪南德大公这样真实人物有了关联。

甚至为了制造笑点,直接让演技派男星汤姆·霍兰德一个人扮演了乔治五世、威廉二世和尼古拉二世这三位表兄弟。但过于天马行空却并不被观众接受,所谓的“恶搞”也只沦为导演的“恶趣味”,非但不好笑,还招致了不少反感。

纵使有出演过《辛德勒名单》《哈利·波特》系列的拉尔夫·费因斯,英国国宝级演员、参演《权力的游戏》的查尔斯·丹斯,以及导演马修·沃恩的御用演员,《海扁王》亚伦·泰勒-约翰逊共同亮相,也依旧难以挽回其多时间点、多支线,过于混乱复杂的叙事。

无论是熟悉的暴力绅士,还 是作为故事起点的Kingsman西装店,看似承载了整个系列的起源,却又在一片嘘声中预示着属于《王牌特工》真正的完结。

毕竟当爽片不爽,不论是续作还是前传,都没有了继续下去的必要,不是吗?

关键词: 伏地 王牌 特工 男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