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亮剑》开播17年,有人成了国剧收视女王,有人默默无闻却病逝

十里八乡的俊后生李幼斌一开始的演艺之路并不红,尽管主演了《横空出世》拿下了影帝的桂冠,但是离广为人知还有一段距离。

《亮剑》的横空出世造就了不少神话。

这可是国产剧里鬼畜和梗最多的电视剧,随便拿一出来一个就够其他剧学许久。

那么当年爆火,现在依旧热度不减的《亮剑》中的演员们现状如何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天王老子都不怕,就怕旅长的李云龙。

十里八乡的俊后生李幼斌一开始的演艺之路并不红,尽管主演了《横空出世》拿下了影帝的桂冠,但是离广为人知还有一段距离。

不过,李幼斌年轻时的长相却是称得上帅气这一词,毕竟他的老婆可是史兰芽,那是在《围城》里令陈道明念念不忘的唐晓芙。

暂且不谈这段恋爱经历,李幼斌一直到2005年碰上了《亮剑》,才体会到红遍大江南北是什么滋味。

之后的《闯关东》更让他的事业飞黄腾达,成为那些年当之无愧的中年偶像,金鹰奖、飞天奖全被他揽入囊中。

然而后续的李幼斌却有些乏力,尤其近些年更是屈服于流量偶像,为他们做嫁衣,恰烂钱。

去年年末开播的《王牌部队》,成为了提升肖战咖位的工具人,而这部剧罔顾常识,胡编乱造的行为堪比《雷霆战将》。

此外,李有病甚至还有夫妻俩一起合作,并拉上楚云飞、孙德胜主演的眼里没有光的超级大烂片《生死阻击》。

这样的李云龙已经64岁了,到了耳顺的年纪,可能外界对他的评价,他都不在乎了,但是羽毛还是要爱惜一下。

看似像个文书生,实则百步穿杨兵的赵刚。

现实中,赵刚的扮演者何政军并不像赵刚那样,一来就是独立团政委。

他摸爬滚打了许多年,演了不少小角色,才等到了《亮剑》,凭借赵刚一角在影视圈站稳了脚跟。

这时的何政军平均一年能有三四部参演的电视剧上线。

虽然不是领衔主演,但也不乏有《雪豹》、《跨过鸭绿江》、《理想之城》这样的好剧。

而且何政军不同于李幼斌,他在这几年是有好剧上线的,如去年火了大半年的《觉醒年代》,他饰演顾维钧。

还有张艺谋的《坚如磐石》,何政军也有份出演,但李云龙却开始摆烂,多少年没有好作品出现了。

嘴角下扬骄傲脸,斜坐一旁顾阅兵的王有胜。

王有胜守卫一屋子装备,穿着新皮靴看着兄弟部队一个个经过时,得瑟到合不拢嘴。

被人以多欺负后,他委屈流泪,有了师长撑腰后,他敢于上前扇别人两巴掌,仅仅几分钟的戏却成了不能错过的名场面。

可是现实中的王有胜没有师长,有的只是一生追逐的演员梦,以及窘迫的生活,并于2018年病逝。

把花生当酒喝,却死在土匪手下的和尚。

和尚在《亮剑》中的结局很惨,现实中,他的扮演者张桐的演艺之路也走得很艰难。

2005年他很幸运的遇上了《亮剑》,自此片约不断,也有《铁梨花》、《虾球传》、《奢香夫人》等剧出现。

可是之后的张桐却患上了抑郁症,并一度想要自杀,幸得妻子的不离不弃,三年的折磨才得以停止。

不过,和尚再一次被人们注意到已经是2018年了。

这一年,张桐凭借在《绝命后卫师》中的精彩演出,击败了《鸡毛飞上天》的张译,一举拿下飞天奖视帝,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80后男演员。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觉醒年代》中张桐再次让我们眼前一亮,他饰演的李大钊一出来,仿佛伟人走到了我们跟前。

相较于李云龙和何政军,和尚的发展更被人看好,因为他可以有了一个经典,再造一个经典,只是不知道娱乐圈能不能容得下这样的好演员。

《亮剑》四大天王之增长天王楚帮场。

张光北很早就出名了,从中戏毕业的当年就主演了大导演张晋的《芙蓉镇》,之后又饰演了央视大戏《三国演义》中的吕布一角。

所以《亮剑》中的楚云飞,对于张光北来说是一次加成,并没有决定性作用,多一个《亮剑》,只是多了一个梗。

只是后来的张光北也走了李云龙的老路,出演很多烂剧和烂片,开始捧自己没有演技,没有颜值的女儿。

《亮剑》四大天王之广目天王丁炸桥。

丁伟是四大天王里最有谋略,最适合当将军的部将,但王全有的出名却因为98版的《水浒传》。

他在剧中饰演背信弃义,向林冲背后捅刀子的陆谦,最后被林冲一枪结果在了山神庙,之后他总算有戏演了。

《神鬼八阵图》、《亮剑》、《天道》、《把酒问青天》、《神医喜来乐》,好剧一部接一部。

但是后来的他由于自身的名气不足,只能在《彼岸花》、《幸福,触手可及》这些烂剧里作陪衬,可谓唏嘘。

《亮剑》四大天王之多闻天王孔过瘾。

孔捷一开始并不是演员,而是制片主任和编剧,此后一直担任深圳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2005年因一个偶然机会出演《亮剑》,该剧大爆后,孔捷的扮演者由力在两年后辞去了职务,成了一名演员,只是他的表演履历停在了2015年。

本来卖米一小贩,后来当官搞出轨的段鹏。

自《亮剑》之后,段鹏的饰演者张笑君出演的角色都是清一色的士兵,偶尔出现一两部爱情剧。

只不过,他努力了这么多年终究还是个小演员,一两年才能有一个角色,还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角色。

与赵刚郎才女貌,一同赴死的冯楠。

前一年刚凭借《玉观音》获得金鹰奖人气女演员和观众最喜爱女演员两项大奖的孙俪,次年便参演了小作坊的《亮剑》,让人意外。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孙俪之后又拿下了飞天奖和白玉兰奖,成为了女演员中的大满贯,拥有《甄嬛传》这一经典作品。

现在的孙俪已然是电视剧圈里女演员中的收视女王,凡是她主演的电视剧基本都会有高收视,是《亮剑》中知名度最高的演员。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骑兵再次冲的孙德胜。

孙德胜的扮演者江水,自《亮剑》之后并没有出演多少部影视剧,现在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秀肌肉,基本上告别荧幕了。

可惜的是,不会再有下一部《亮剑》了。

《亮剑》中讲究的敢于亮剑,敢于战至一人,敢于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不会再有。

那种当祖国遭受侵犯,热血男儿当自强,红旗飘飘军号响,剑已出鞘,雷鸣电闪的中国军魂不会再有。

因为现在的电视剧不管是什么题材,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会从头到尾谈恋爱,即使是命悬一线。

关键词: 国剧 女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