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邓超:我很享受生命中的每分每秒

作为2020年国家电影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乡村振兴中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奉献与坚守的温暖故事。

作为2020年国家电影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乡村振兴中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奉献与坚守的温暖故事。

影片中邓超突破以往形象,饰演驻村第一书记孙雨桐,展示了基层扶贫干部的风采。回忆起刚拿到剧本的时候,邓超说孙雨桐的经历让他非常感动,“当山洪突如其来,为了保护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雨彤工作在最前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这个角色,就像我们这部电影的名字《你是我的一束光》,虽然篇幅很少,但是他的奉献精神让我特别动容,令人心疼。”

《你是我的一束光》邓超剧照

“这部电影的编剧刘恒老师一直是我的精神导师,在我的人生历程中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也是我非常想合作的导演、编剧,所以能够参演这部电影我很荣幸!”邓超说刘恒发给他的一封信让他很是触动,寥寥几笔书写人生,信中写道:“爱情是一束光,这束光照亮我们心中最温暖的那个角落,让我们领略生命的喜悦和平凡岁月的美好。善良是一束光,这束光照亮人生的沟沟坎坎,让我们昂起头来勇敢地踏上奔向未来的道路,任何困难都无法摧毁我们奋斗的意志。电影也是一束光,这束光照亮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爱与死,苦与乐,真与假以及奉献与牺牲,让我们凝视人性的广阔和人生的真正价值与意义。愿这束光真诚而温暖,照亮你的每一个早晨和每一个夜晚,伴随你创造出朴素而美丽的人生。我赞美你,你是我的一束光。”

在采访中,邓超分享了曾参加“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探访特色扶贫基地的经历,“可能我了解的只是冰山一角,但是当你近距离去接触这些基层工作者,了解他们做的事情,你会发现他们真的非常了不起,这些基层工作者就是千千万万个雨桐,所以我很荣幸能够饰演这个角色。”

2020年,邓超参与拍摄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国庆档上映,收获诸多好评。他导演并主演了《回乡之路》这一单元,以毛乌素沙漠的治沙故事为背景,引出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邓超采访了很多基层工作者,影片最后的镜头就是像这些基层工作者致敬,“镜头从乔树林横移到左边,镜头里的那些人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有乡村里的老师,有毛乌素沙漠治沙英雄,还有沙地苹果创造者,他们跟雨桐是一样的,到现在还依然在他们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盛世。”

采访截图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都找不到,人生还有什么意义!”这是邓超导演的电影《银河补习班》里的一句台词,邓超说他喜欢塑造各种各样的角色,这些角色给予了他养分,就像老师一样,推开了他世界里很多扇窗和很多扇门,开阔了他的视野。

“我为什么会做这么多事情,这都是我自己的选择。”当导演、做演员、参加综艺真人秀、主持金鸡百花奖,这些年来邓超似乎一直在挑战自己,“我不喜欢用挑战这个词来形容这种跨界,因为我觉得所有的艺术都是相通的,对我而言这些都是我的‘箭靶子’,这是我喜欢的事情,摁都摁不住的!”镜头前的他总是精力满满,仿佛永远都不知疲惫,他说他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点也不觉得痛苦,“我很享受生命中的每分每秒。”

“生活和工作的美好散布在我人生的每分每秒当中。”观众给予邓超的反馈也让他充满幸福感,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多少,但是却在无形中影响到很多人,“如果我可以带给观众治愈的力量和欢乐,这让我自己也很幸福!”他希望自己可以是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

在今年总台春晚的舞台上,邓超与易烊千玺、李宇春共同合作演唱歌曲《时代感》,邓超在舞台上的热情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这次春晚对我来说意外连连,没想到大家看到会那么开心,这也让我自己很开心。”他解释到为什么春晚表演会那么兴奋,“很早之前就认识里面的一些舞蹈演员,知道他们从全国各个地方来,跟他们聊天的时候带给我很多感动,他们虽然默默无闻,但是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在前面跳的短短几分钟,他们准备了半年多,我就在想我绝对不能掉链子。”

采访当天,正值北京冬奥会举行之际,邓超也分享了北京冬奥会带给他的感动:“经常我们会问人生是什么,谁是谁的光,这些奥运健儿就是我们的光。谷爱凌1620度高难度动作已经在挑战自己的极限了,这就是人生。”

一路走来,邓超坦言更加热爱所从事的行业,也坚定了自己“箭靶子”,“好好工作,好好演戏,然后把精力投入到下一个马上要开机的作品当中去。”他透露最近在准备拍摄《中国乒乓》,每天都在练习打乒乓球,而且还要用左手挑战。“虽然左手挑战难度非常大,一度让我十分沮丧,但是我一定会成功!”

关键词: 生命 邓超 每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