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纽约的一个雨天》:被大雨打散后的各自浪漫

影片讲述了一对本应在纽约度过完美周末的情侣,却因意外频频错过,纽约的大雨将萌芽的爱情浇得七零八落,最终两人各奔前程的故事。

由伍迪·艾伦导演,蒂莫西·柴勒梅德、艾丽·范宁、赛琳娜·戈麦斯、裘德·洛、迭戈·卢纳主演的喜剧爱情电影《纽约的一个雨天》于2022年2月25日在中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一对本应在纽约度过完美周末的情侣,却因意外频频错过,纽约的大雨将萌芽的爱情浇得七零八落,最终两人各奔前程的故事。

电影在营销宣传方面主打了雨天恋爱、浪漫爱情等元素,但有些观众看完后并不满意,直言电影一点都不浪漫,所有浪漫的花火都没有在男女主角之间发生。《纽约的一个雨天》为什么会引起这样的争议?影评人周桂伊认为:“这部电影浪不浪漫要分成两个问题,第一电影是否浪漫,第二男女主角的爱情是否浪漫。对第一个问题我持肯定态度,电影还是非常浪漫的,但是浪漫没有发生在男女主人公之间。《纽约的一个雨天》是一对情侣分开旅行的过程,他们俩在雨天走了不同的线路,连同框的机会都非常少,是一部非常特别的雨天爱情电影。”

影片的浪漫无处不在,从男主角的一句台词便可见一斑:“我喜欢酒吧的钢琴,外面下着毛毛雨,灰蒙蒙的,纽约城笼罩在轻雾中,有情人在六点整约会。”这样浪漫的约会场景非常具有电影感,但下雨天对于女主角来说却是她非常不喜欢的恶劣天气。虽说雨天只是一个天气,但也折射出了他们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两个人对雨不同的态度,其实也在暗示两人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女主角出生在偏远的美国乡镇,她享受着田园文化,一直希望风和日丽和阳光明媚,本质非常务实主义。而男主角恰恰是浪漫主义的典范,他出生在纽约的中央公园附近,身上的脆弱、敏感、文艺气质也被雨天凸显得更加明显,所以他心目中的浪漫是在中央公园时钟下面进行一个雨天之吻,也更在意那些琐碎、美好、转瞬即逝的小优雅。

一场雨折射出两人不同的三观,也给两人带来了不同的人生境遇和可能性。女主角在旅程中目睹了一场婚外恋,裘德·洛饰演的角色发现自己妻子出轨,在这个状态下他们被困在黄色的纽约巴士里面,外面是漫天大雨,里面是各怀心事,公交车变成了一个小小孤岛,雨天仿佛一个巨大的未知环境,将他们包裹在一起。无独有偶,男主角也在一辆巴士邂逅了前女友的妹妹,这妹妹一直暗恋男主角,在雨天之中,电影温柔地呈现了两人之间饶有趣味的戏谑和互相试探,这是雨天为他们带来的浪漫铺陈,让他们的关系迅速升温。导演运用雨滴的大小、氛围,以及相遇的场景,让这个雨天充满了节奏感、变化感,每一场雨的戏都是对男女主人公心境的折射。

那么男女主角之间这一场不成功的恋爱,有没有在电影当中产生一些化学反应?周桂伊表示:“影片中每个演员最大可能地发挥了自己身上没有被挖掘的潜质,蒂莫西·柴勒梅德在《沙丘》中饰演王子,在《小妇人》中也是贵公子,但公子和王子都比较流于表面,比如他的魅力源于血统和宝剑,以及他所处的宫殿,当他成为一个曼哈顿上流纨绔子弟的时候,我觉得他身上的魅力真正被激发了。蒂莫西·柴勒梅德饰演的男主角一直被极其奢侈的艺术、文化和审美的氛围所包裹,展现出因得到太多而产生倦怠的脆弱贵族气质,最大可能地结合了演员和角色本身的可能性。”

周桂伊补充道:“艾丽·范宁从出道开始一直被认为是公主人设,但在电影中她演了一个偏远山区‘财阀’的女儿,对大城市内心保留着自卑,所以从头尾只穿着一套并不入时的、跟纽约整个氛围格格不入的粗线毛衣加呢子裙。但是慢慢随着旅程推进,你会发现年轻人身上看待情感和看待城市的一些角度,我觉得还是共通的所以他们都会在这个片里面找到自己。”

纵观导演伍迪·艾伦的电影,总是能够为观众们带来一些关于爱情的新词汇以及新鲜诠释。在《纽约的一个雨天》中,高龄的伍迪·艾伦把自己少年时期对爱的向往,投射到了男主角身上,蒂莫西·柴勒梅德饰演的角色,就像是一个导演想象中青少年的自己,去追寻青涩的爱情,而青涩的爱情往往由不带目的的细节组成,融合生活中转瞬即逝的美好审美、艺术,以及共度的片刻时光,这是导演想表达的浪漫主义。电影特别浪漫的是,最后男主角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同类,终于在纽约中央公园的钟下面,以黄昏六点钟的一个接吻结束。

这一段吻戏妙趣横生,恋人之间其实不必一定要 表达“我爱你、你是最好的”,恰恰是日常互相的揶揄和打击这样松弛的感觉,才是恋爱有趣的状态。同样,爱情电影也不应该只专注于“发糖”,而是应该让观众的荷尔蒙、多巴胺冲动有一丝缓冲与余味,可以静下心来感悟与共鸣,这样有余味的爱情片更加触动人心。

关键词: 纽约 雨天 大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