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冬奥电影《我心飞扬》为何没能卖好?

冬奥会热、冰墩墩热、谷爱凌热,但冬奥会相关的电影不一定热,它们彼此之间其实没有任何的逻辑关系。《我心飞扬》作为当下唯一的冬奥真人电影,并未将冬奥会的热度延续下去,反倒成为了后春节档首部扑街的项目,它带来的不止是反思,还有很多深刻的市场道理。

在国内做体育竞技类影片到底有多难?或许《我心飞扬》给了行业一些答案。

当然不能一棒子打死说国内没有体育类型片的土壤,不然《摔跤吧!爸爸》13亿票房会让所有人闭嘴,如此看来,问题依然还是处于各个层面的差距。成功的影片往往都是类似的,而失败的项目往往各有不同的原因,对于《我心飞扬》来说,它可能在多个方面都出现了问题。

冬奥会热

冬奥会电影不一定热

火热的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但冰墩墩、谷爱凌的热度丝毫未减,冰墩墩至今还是“一墩难求”,而谷爱凌亦是热得发烫,这足以看出顶级赛事的捧红能力,能够产出如此巨大的流量。按说冬奥会具备了顶级平台的能量,可为何无法捧红一部冬奥会相关的电影呢?

要知道《我心飞扬》在宣传上亦是主打冬奥,尤其是当下正值冬奥期间,也拥有着“北京冬奥组委特许授权电影故事片”的强大背书,当然还有徐峥作为监制带来的品质担当,包括主演带来的流量等等,可最终这些卖座元素集结在一起,却换回了首日区区270万开画表现?

冬奥会热、冰墩墩热、谷爱凌热,但冬奥会相关的电影不一定热,它们彼此之间其实没有任何的逻辑关系。《我心飞扬》作为当下唯一的冬奥真人电影,并未将冬奥会的热度延续下去,反倒成为了后春节档首部扑街的项目,它带来的不止是反思,还有很多深刻的市场道理。

看似一众卖座元素,但这些都是空中楼阁,或许说太过于想当然,根本没从观众的视角出发。其实真正在复盘时,才会发现影片存在的诸多问题,毕竟市场几乎不会辜负或者冤枉任何一部好片,不卖座基本上都是来自自身的原因。针对《我心飞扬》的失利,犀牛娱乐盘点了以下几条原因。

首先,题材过于小众。首先说短道速滑这个项目过于小众,其实整个冬奥项目跟夏奥是没有可比性的,当项目小众时,相应的它的关注度就不够。横向对比《夺冠》,中国女排显然属于更大的项目,女排精神更是激励了无数国人。在大的选题方向上,《我心飞扬》存在着天然的劣势,关注度天然就少。

数据也在支撑这一点。影片的想看人数一直非常低迷,完全激不起观众的注意,更不用说购票欲了。至今猫眼、淘票票累计想看人数仅有不足8万,导致影片的整体体量严重不足,这是它开画表现严重不佳的原因。

其次,莫名撤档让影院失去信心。一部影片的撤档,背后有着诸多复杂原因,其中包括一些极端案例,比如临时出现了审查层面问题等,导致不得不面临撤档选择。但《我心飞扬》几乎是悄无声息地离开,显然给了影院不好的印象分。

包括它的重新定档,距离上映4天才临时定档,导致了前期热度堆积严重不足,也没有给予它充分的宣发周期,几乎算是一部空降的项目,对于观众来说相对陌生,没有积累起好感和认知度。莫名其妙的走,又莫名其妙的来,影院的重视程度不够,观众对项目也很陌生,这也是它开画不利的原因之一。

第三,关于主创。演员负面声音能给影片带来多大冲击,这个从数据上是很难推演的,包括春节档上映的《四海》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对于吃瓜网友来说,带节奏是最容易的事,这种零成本的敲打键盘会快速形成舆论。影片演员的负面声音,很大程度已经抵消了她所能带来的流量。

包括监制徐峥,虽然刚刚上映的《爱情神话》取得了优质的口碑,市场层面也相对不错,但影院的抵制记忆还在。作为一部新片来说,《我心飞扬》没能受到影院的待见,排片情况只能说一般。随着时间的推进,抵制的声音会越来越小,但这更多需要时间的化解。

最后,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影片本身。市场中有一类影片是最尴尬的,这类影片绝不能称得上是烂片,但观众却很难在观影结束后给出高分,亦或推荐给朋友,往往不痛不痒的品质,中规中矩的口碑,在市场中是最没有声音的,甚至连一点负面的声量都没有。

于《我心飞扬》来说,就属于这一类影片,它显然不属于烂片的范畴。影片的困境并不在于观众打差评,而是根本就没人去评论、去凑热闹。影片的完成度还行,演员表演还行,但还行是不够的,无法给观众带来印象深刻的离场感。影片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躺在电影院,没有口碑发酵,没有声量加持,就这么悄无声息。

国内体育电影

任重而道远

当然,不能单从数据就简单粗暴的得出结论:国内观众不爱看体育类影片,问题是出在影片,而不是体育。就目前国内的体育类型影片来看,整体确实没有太好的反馈,并不是说没人看,反倒是一个潜力巨大的选题方向,这是一个急需发力的赛道,《摔跤吧!爸爸》的口碑和市场已经证明了它能走得通。

(近年体育类型市场表现)

其实任何类型都有属于它的爆款之道,只能说目前尚未找到,绝不能说这条路不存在。故事和情绪依然是阻碍市场的原因,而绝非是类型。从上面的片单来看,国内体育类型影片确实任重而道远,必须找到一个有效的开发路径,才能真正让体育电影发扬光大。

拿以上片单来说,就算是最为成功的《夺冠》,依然也没有达到爆款项目的级别,当然它面临着一些客观的束缚,无法让影片呈现出最好的一面。影片通过中国女排一路披荆斩棘,来呈现女排精神,呈现家国情怀。因此,体育电影一定是复合类型,体育竞技之外,要有其他能够释放情绪的点。

后面的《了不起的老爸》,是体育+亲情,《破风》则是体育+友情,《激战》是体育+励志。因为纵观国内外成功的爆款体育项目,体育本身是不卖座的,不论是短道速滑这种冷门小众的项目,还是足球这种人尽皆知的国民级项目,观众都不会因为这些项目而买单。

依然还得是背后的情感支撑,影片的第二类型,才是真正点燃情绪引爆市场的部分。《夺冠》的家国情怀,女排精神的宣泄,才是影片好口碑的真正原因。而回归到《我心飞扬》,或许因为真实事件改编的原因,它并没有形成强戏剧性冲突,最后的夺冠并未掀起大的情绪价值。

体育电影永远是讲人的,输出情绪的,这是打造爆款的唯一渠道。目前行业里并没有放弃这个赛道,后面的《中国乒乓》等依然值得期待。但这个类型确实存在融资难的困境,大家只相信看得见的数据,没人愿意冒险投资一部天花板不高的项目。

基于此,《我心飞扬》的失利,或许再次打击了投资人的信心,但这绝不是类型的失败,不是体育电影的失败,一旦开发出优质的故事、顶级的情绪价值,依然会有现象级的市场输出。市场已经不需要再总结失败教训了,因为已经足够多了,市场该回归理性,真正实现内容为王了。

关键词: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