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2022网络电影“开门红”,“拼播模式”渐成气候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来是因为1月底正值春节,沾上了网络春节档的红利;二来是在持续的“提质减量”下,冗余产能被淘汰,网络电影的破千万影片占比以及单片票房成绩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2021已成过去,全年上线新片551部,68部票房破千万的成绩,无疑为2022网络电影市场的稳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2021年1月份的市场情况来看,网络电影确实迎来了“开门红”的局面。

要知道,2021年开年仅3部破千万,而2022年1月破千万影片数量却高达8部。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来是因为1月底正值春节,沾上了网络春节档的红利;二来是在持续的“提质减量”下,冗余产能被淘汰,网络电影的破千万影片占比以及单片票房成绩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全网上线36部,数量再创新低

据云合数据,1月份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视频上线网络电影共计36部。

从数量上来说,36部的数量明显减少了许多,创造了2019年以来的最低上线纪录(2021年最低纪录是7月份的37部),甚至比2021年月均上线部数,还少了10部。

不过,虽然网络电影数量创新低,但网络电影的命脉从来都不在于影片的数量,而在于优质影片的数量。网络电影发展到现在,“减量”已成趋势,“提质”才是必然。

在36部新片中,31部为独播,5部为多平台联播。在31部独播影片中,腾讯视频独播15部,爱奇艺独播9部,搜狐视频独播5部,优酷和乐视视频各独播1部。

很显然,第一阵营的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选片门槛正在提升,以至于缺乏竞争力的影片只能无奈选择搜狐视频和乐视视频,这也变相地推升了搜狐和乐视的独播数量。

8部票房破千万,占比高达22%

网视互联(ID:wxs360)根据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云合数据等公布的相关票房,整理出了全网网络电影票房分账榜TOP10。

其中张涛编剧并执导,爱奇艺、腾讯视频拼播的影片《阴阳镇怪谈》以总票房3700万荣登月榜票房冠军。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样的成绩同样预定了年度TOP10的席位。

此外,优酷独播的怪兽IP《大蛇3》以2427万票房分账位列第二,爱奇艺独播的《张三丰》以2030万票房分账紧追其后。

《阴阳打更人》《我不是酒神》《龙云镇怪谈》《新洗冤录》等影片票房也均突破了1000万。《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为PVOD模式影片,虽未公布票房。不过PVOD模式+爱优腾三大平台+金庸经典IP+王晶执导+古天乐、林峯、方中信、甄子丹主演,这样的“顶级配置”下,票房破千万必然不在话下。

也就是说,2022开年36部新片就有8部票房破千万,破千万占比高达22%。

如果按单平台来算的话,腾讯上线19部,3部破千万,破千万影片占比15.8%;爱奇艺上线14部,5部破千万,破千万影片占比35.8%;优酷上线影片较少,只有3部,其中2部破千万,占比高达66.7%。

“拼播模式”渐成气候,“狄仁杰”公版IP失灵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有5部拼播影片,且全部为头部作品,分别是《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爱/优/腾)、《我不是酒神》(爱奇艺/优酷)、《阴阳镇怪谈》(爱奇艺/腾讯视频)、《镇魔司:灵源秘术》(爱奇艺/腾讯视频)、《风气洛阳之阴阳界》(爱奇艺/腾讯视频)。

而且在5部拼播作品中,有3部票房破千万,有4部位列月榜TOP10,这里面既包括PVOD大片《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也包括月榜冠军《阴阳镇怪谈》。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独家发行”是网络电影的主要发行模式。对于视频平台来说,独家影片定级越高,给予的分账比例就越高,平台匹配的资源曝光度就越强。

自从2020年《奇门遁甲》开“拼播”先河并取得成功之后,越来越多的影片开始试水。如今看来,“拼播模式”已渐成气候。至少在2022年的这个1月份,拼播影片几乎占据了票房榜的半壁江山。

当然,“拼播模式”明显对片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考验,这既需要影片本身有足够的议价能力,能够得到双平台甚至多平台的青睐,也需要结合各平台的要求和标准,去定制、平衡多方的物料和营销计划。

2022开年,有2部“狄仁杰”上线,且均在腾讯视频独播,分别是《狄仁杰之骷髅将军》和《狄仁杰之冥神契约》。截至发稿日,两部影片上线已一月有余,《狄仁杰之骷髅将军》票房分账仅372万,而《狄仁杰之》票房只有92万。就票房而言,基本上已宣告失败。

“狄仁杰”们正在用惨痛的教训告诉行业,公版IP不再是获取票房的灵丹妙药,尤其在公版IP泛滥、观众审美疲劳的当下 ,一味扎堆公版IP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除非你具有着明显的制作优势和差异化的创新改编策略。

关键词: 网络电影 模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