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假日暖洋洋2》暖心治愈触达大众

“前作”《假日暖洋洋》曾在去年贺岁档引发网友热议,并首次将剧集“贺岁”这一概念,引入市场,从而催生了继冯小刚导演开创贺岁档电影之后,剧集市场的一次行业狂想曲。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剧集市场无疑迎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人世间》《一闪一闪亮星星》等多部新剧的强势带动下,剧集市场“春节效应”明显。灯塔数据曾显示,今年春节档剧集市场是相对稳定的一年,不仅剧集作品上新数量维持维度,在热度层面,也丝毫不比“疫情”期间的春节档逊色。

这当中,作为春节剧集市场的“顶梁柱”《假日暖洋洋2》,也迎来较好成绩。数据显示,该剧自2月7日播出以来,一直位居各大数据榜单前列,其中v age连续18天第一,云合连续17天第二,以及市场占有率最高达10.04%的热度,无疑也在印证着这部剧的播出热度。最新剧情中,廖然程菽迸发危机情感、程三民疑似患癌的剧情,也在引发网友进一步热议。

《假日暖洋洋2》是由姚晓峰执导,刘涛、陈赫、杨玏、张嘉倪、程潇领衔主演,倪大红、倪萍、姜超特邀出演的贺岁轻喜剧。“前作”《假日暖洋洋》曾在去年贺岁档引发网友热议,并首次将剧集“贺岁”这一概念,引入市场,从而催生了继冯小刚导演开创贺岁档电影之后,剧集市场的一次行业狂想曲。

“系列剧”《假日暖洋洋2》,则在延续第一部作品的风格上,做了一些改动。比如第二部故事的发生地由三亚搬至东北,故事内容也从之前聚焦的四对情侣的故事,升级为讲述“老程一家人”。全新的故事,多线群像式的创作模式,以及搭配“过节”、“东北喜剧”,乃至于冬奥“冰雪”这一特殊元素,这让《假日暖洋洋2》与前作一样,在剧集市场显得与众不同。

与此同时,这家从2020年首次推出“贺岁”理念的影视公司启蒙影业,也终于凭借《假日暖洋洋》这一爆款系列剧,向市场证明:春节假期,不是只有看电影、打麻将这一固定娱乐活动,“宅家追剧”——看贺岁剧,也将成为春节假期的重中之重。

据悉,启蒙影业目前正在开发《假日暖洋洋3》,将“贺岁剧”这一理念植入剧集市场,他们势在必得。

“轻喜剧风”触达大众,

《假日暖洋洋2》开启“全民合家欢”

春节期间,天各一方的程家三女孩阴错阳差重聚东北老家,由此所引发的一系列爆笑剧情,便是电视剧《假日暖洋洋2》的故事主线,也是吸引观众前来追剧的第一层要素。

作为“贺岁剧”,欢喜与笑声,必然少不了。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东北,富有地域特色的二人转,东北人自带喜剧基因的豪爽性格、说话语调,都在剧中多次呈现。

在剧集刚开场不久,《假日暖洋洋2》就给观众呈现了一出精彩的“喜剧群像”:经营民宿陷入资金困境的程家小女儿程菽(张嘉倪饰),因拖欠工人工资,直接给观众上演了一出“民工追债现场”,富有东北方言、一言不合就挥鞭子维护自己女儿的老猎手程三民(倪大红饰),更是直接让荧幕之外的观众笑岔气。

东北文化浑然自带的喜剧基因,无疑对该剧风格加成不少。但埋藏在人物性格反差萌、依靠误会、人物关系错位等创作层面的喜剧加成,也是促成本剧“轻喜剧”风格成立的重要因素。

事业心强、一心想把女儿培养成精英的“大姐”程蔓(刘涛饰),与一路追随、要“讨个说法”的富家子弟孔令麟(陈赫饰)形成鲜明对比。而两人各自“返乡”的回家之路,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笑料不断;被民宿经营搞得焦头烂额的程菽,与来自东京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厨师廖然(杨玏饰),形成天然反差萌,一个擅长吐槽、一个日常“呆板”,也是自带喜感。

此外,大哥程荞(姜超饰)一家子的状况不断、程家“小侄女”程淼(程潇饰)误以为父亲出轨,几次三番的找“小三”对质,以及程家老两口,隔三岔五地大摆“龙门阵”等,都让荧幕之外的观众会心一笑。多线叙事、群像人物,将生活中的苦与辣、甜与美,通过轻喜剧的方式呈现出来,并将富有喜剧因素的东北文化包裹其中,《假日暖洋洋2》可谓达到了将“人、地、事”三因素合一。

与此同时,它在特殊档期“贴合式”的播出模式,也为该剧赋能不少。有数据显示,该剧在播出期间,除去牢牢抓住当下年轻一代(18-24岁)外,30岁+、乃至于40-60的中年人,也是本剧主要受众主体。

言外之意,也道出了这部剧的“合家欢”属性。春节期间,上爱奇艺、腾讯视频看《假日暖洋洋2》,可谓是今年春节娱乐活动中的一个重要选择。有网友坦言,“看《假日暖洋洋2》,我和爸妈的相处时间至少多了十多个小时。”

这是一部优质剧集所赋予观众、乃至于行业的重要使命。而其背后所传递出的价值观体系、社会理念,乃至于在“疫情”这个特殊阶段播出的时间节点,都对市场、对行业有着重要意义。

传递家文化、带领观众“云游”东北,

《假日2》背后的行业使命

借助“年味”、轻喜剧风格,让观众感知到《假日暖洋洋2》的魅力,是该剧吸引观众的第一层要素;更多的则是在于这部剧背后所传递的行业价值。

首先,被市场注意到的,是这部剧中对传统文化“家理念”的探讨。在以程家三女孩为首的“喜剧一家人”背后,实则各自都对应着有关家庭、有关创业,乃至于年轻人梦想“转弯”的现实性话题。

程蔓被女儿田爽“安排”回老家东北,也暴露出这对母子的“不合”三观:程蔓希望女儿将来可以和自己一样,成为“优质人才”,对其进行鸡娃式教育,但女儿田爽只想欢乐健康的长大……围绕在程蔓与田爽之间的代际关系一触即发。

程蔓过年为何不愿回老家东北,背后的真相来自于她是离婚人士,对自家妹妹程菽的苛刻要求、以及不合的家庭关系,让老母亲马春梅操碎了心;而妹妹程菽则在结束横漂演员生活后、回家经营了一个“不挣钱”的民宿,生活、事业在母亲眼中一塌糊涂的她,也成为全家关注焦点,只有爸爸程三民愿意为其“还债”;小侄女程淼,更是令家人操心,学了十多年的滑雪突然换成“无人机”,这让程家一家对其未来担忧……

探讨人际关系,是《假日暖洋洋2》之于剧集创作的核心理念,与此同时,剧中有关年轻人创业、毕业后该不该留在“家乡”等话题都做出了多维探讨。这是该剧之于创作层面,留给市场、留给行业的思考之处。

而借助于东北文化、将喜剧理念融入其中,并对剧中“东北人文”大肆展现,则构成了该剧的第二个行业价值。众所周知,这两年国内因“疫情”反复,春节宅家、不外出活动,成为春节期间需要谨遵的政策之一。而将镜头对准东北、乃至于第一季中的三亚,无疑也让观众实现了一把“云旅游”畅想。

推雪人、滑雪、看冰雕、拍雪景,睡坑、小鸡炖蘑菇、东北大乱炖、东北大米……剧集播出期间,网友们对剧中多处呈现出的“东北美景”、美食,乃至于地域文化,发出多层“想去”号召。抖音、微博上,日前已经不断涌现出“打卡《假日暖洋洋2》中的同款美食”等相关分享,“疫情结束了,就要去趟东北”、“永远可以相信东北喜剧”等留言,刷爆社交平台。

《假日暖洋洋2》所承担起的“剧集使命”,也成为该剧播至当前备受追捧的重要因素。

“贺岁”理念先行一步,

《假日》系列剧为何深受喜爱?

如今再谈“贺岁”理念,观众率先想到的还是冯小刚导演凭借《甲方乙方》所开创出的“贺岁档电影”。而在剧集市场,“贺岁”理念,似乎从未成型。即便是放置在上世纪90年代,剧集市场也并未因为诞生了一部《家和万事兴》,而成立“贺岁剧”。

究其原因,在于这类剧集的创作难点。《假日暖洋洋》两部剧的导演姚晓峰曾在采访中分享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认为在一个固定时间内、有着“命题式”创作主题的作品,最难打磨。据了解,第一部《假日暖洋洋》在创作期间,也曾经历了多次剧本打磨,而最终确定文本也是在剧集开拍之前;到了第二部,观众可以看到,团队的投入更大,故事场景不仅从三亚搬至东北、叙事方式也从过往的偏“单个故事”成长为更为完整的“连续剧”。

从之前市场中流露出的特辑视频,观众可以看到,第二部剧在后期、特效层面,花了颇多心思。无论是观众当前看到的程菽民宿、程荞的商店、程三民的小屋,实则都来自团队的置景与搭建。而为了能够赶上2022春节播出,团队也早早地于夏日开机,这让本该原景呈现的“白雪皑皑”的东北景色,又多了更多困难与挑战。

为了还原观众心目中的“东北盛景”,团队在细节上也花费了不少功夫。比如剧中呈现出的不少公路驾车戏份、车窗上的窗花,以及路边积雪的慢慢消融,都让观众领略到东北美景,且从未出现穿帮景象。一如上文所提到的,因为剧中过于逼真的东北文化还原,网友们甚至纷纷自来水式的“打卡”东北,这让近段时间,飞“东北”的机票,在网络上小幅增长。

这是来自于团队的用心与耐心。至于从故事层面来看,讲述“老程一家人”的故事,看似简单明了的剧情背后,实则也是团队对剧本的精心打磨。而这种对于做精品内容的追求,也正在打动观众。

导演姚晓峰曾说,做贺岁剧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填补剧集行业空白;另一个则是希望观众可以在过年期间,快快乐乐、欢欢喜喜的追剧和度假。从当前市场反馈来看,这两个目标显然已经达到。

而出品方启蒙影业之于行业的“贺岁剧”理念,显然已文法成立。目前,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入第三部作品创作中。《假日暖洋洋2》播出期间所引发的微博热搜话题#全国各地来请假#,也引发了网友对第三部拍摄地、故事剧情,引发无限遐想……

《假日暖洋洋3》拍摄地究竟会在哪里?是网友力荐的南京、上海,还是西域、东极岛,我们尚不可知。但已知的是,在启蒙影业“研制”成功的贺岁剧理念之下,往后每年春节,与家人宅家追剧,也将成为春节假期娱乐活动中的重要选择指标。

这是一部好剧赋予整个行 业的创作启发,同时也让观众、市场看到,不是只有“贺岁电影”才能陪伴观众过年,用心、苦心制作的精品贺岁剧,同样拥有资格。

关键词: 大众 假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