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盛装》之下,国产都市职场剧的困境

国产职场剧如何破局?

《盛装》故事以2016年时尚杂志社为背景,讲述杂志《盛装》在转型之时意外面临主编空缺时的一系列故事。人物众多,剧情线繁杂,“双女主”设定

国产时尚职场剧《盛装》近日完结,豆瓣开分5.5,剧集作为卫视上星剧同时也在优酷平台播出,成绩不尽如人意,卫视收视不高,与同期的《人世间》相差甚远,而平台热度最高也只到9756(灯塔数据),名演员阵容最终收效不温不火。作为国产剧类型大头的职场剧近年来产量不少,然而质量不高,究竟从何处寻求出路。

阵容不错却反响平平的“女性职场剧”

《盛装》故事以2016年时尚杂志社为背景,讲述杂志《盛装》在转型之时意外面临主编空缺时的一系列故事。人物众多,剧情线繁杂,“双女主”设定,由袁咏仪饰演的肖红雪和宋佳饰演的陈开怡开展故事主线。

除此之外,演员还有陈赫、王耀庆等人。可以说基本是观众耳熟能详且极有观众好感度的主演阵容。而从幕后制作团队来看,导演五百曾执导《扫黑风暴》《心理罪》等评价不错的剧集,且执导剧集基本为悬疑类型,具有一定的观众基础。编剧雷志龙参与编剧作品《无名之辈》《第十一回》等,自己本身曾是纸媒从业人员,并且参与过多次话剧剧本的创作。

从演员阵容及制作团队阵容可见,《盛装》的配置实则不低,但最终呈现并未像期待的那样引起大批的内容讨论也未收获极佳好评,且其中的职场、时尚两个方面的内容也颇受观众诟病:有网友提出《盛装》明确确定了故事展开的时间背景,在服化道中却并未仔细斟酌,作为女主之一的陈开怡就拎了一款发售于2020年的包包;剧中的离职情节也被网友指出:离职只需告知即可,不需要申请。

除内容上受到网友吐槽,收视成绩上也收效不佳,豆瓣开分5.5,现已跌至5.4,收视方面平均在0.2,与同期播放且收视破2的《人世间》相差甚远,微博讨论量近五十万,而收效靠前的几部剧集基本在一百万左右,显然,如此“高配”并未使《盛装》成为职场剧里的又一爆款,如今的表现也只能是“平平无奇”。

包装华丽噱头众多却未现职业深度

《盛装》收效至此,问题可以用一句话阐明“想要呈现太多却都浮于表面”剧集打出的宣传点不少:“时尚”“女性”“爱情”“传统媒体的转型”,还要加上导演的老本行“悬疑”。

首先是剧集背景:2016年时尚杂志社,想要展现“传统纸媒受到冲击”的时代。编剧雷志龙曾经就是杂志媒体人,他曾在采访中披露“纸媒没落的时代”是他最想写的故事,也因前有韦斯安德森的电影《法兰西特派》而被网友调侃“是送给纸媒的又一封情书?”但显然,剧集内容并未体现好这个主题,观众很难从剧中看到当时媒体转型的困境,而被盖以《盛装》公司里的各色人物的混乱支线:宋祖儿饰演的职场新人李娜的菜鸟晋升路,体育学院毕业毫无经验,在知名时尚杂志社留了下来,犯错弄坏剧情中价值十万美金的衣物也因帮助而免于被辞退;这一边作为女主之一的肖红雪,又在与丈夫的感情问题和事业之间纠结。

人物剧情线杂乱,看不到任何作为杂志社媒体人这一职业的工作困境,而在此基础上的“时尚”也就成为了一个纯粹的噱头,很多以时尚杂志为背景的剧集都在服设造型上极下功夫,《盛装》的造型也不过就是普通都市剧的标准,虽然编剧曾说并不想将剧集重点放在时装上,但显然作为商业性质的剧集有不少观众会奔着时装打开剧集,而《盛装》难免会让这部分观众失望而归。

与此同时,时尚未够悬疑不足,可能因为导演本身作为悬疑类型导演出身,《盛装》作为职场剧本质却是悬疑故事:前杂志主编跳楼,公司内鬼浮出水面,而这样的主线剧情又与每个人的故事线交缠在一起从而显得不伦不类。

再说编剧强调的女性主题,确实,剧集本身设立了很多形象各异的女性角色,情节上也有突出女性职场困境的剧情如蔡菲被剧中男客户性侵,肖红雪去为蔡菲出头等等。但显然,编剧虽然极力想要营造宣扬女性自由美丽的主题氛围,在台词中也有表现一些具有女性意识的台词,但大体剧情上终归只是在强行制造矛盾,蔡菲被性侵后几个角色各持己见却始终浮于表面脸谱化的创造,过于想要突出大女主形象而脸谱化剧中男性角色,并未真正站在女性视角考虑问题。

可以说,《盛装》卖点繁多,作为职场剧最基本职业特征和工作内容都被人频频诟病,实际质量难以留住观众,收效平平也是自然。

若不“狠心”深入,职场剧难破僵局

《盛装》元素过于杂糅定位难以明晰,整体始终浮于表面难以落地。而职场剧实际上也是国产剧多年来难以迈过的一道坎,多数死于菜鸟开挂晋升的无脑剧情或披着职场剧外衣拍霸总玛丽苏言情剧。问题在于制作团队并不想抓住一点深入挖掘,《盛装》编剧想要以时尚杂志社的故事写一个纸媒没落转型的时代的想法显然失败了,而在这方面经典职场剧《广告狂人》(Mad Men),则是一个较为成功的标准。

故事背景是美国广告业的全盛时期,群像人物形象丰满扎实,制造的困境也十分贴合实际的职场情况,结合以服装置景,完全将观众带回1960年代,而被观众一直诟病的“披着职场剧的皮谈恋爱”在这里也得到了巧妙化解,剧中的男男女女都有各自的情感生活,但职场内容并没有被强烈的情感冲突所埋没,而是更加凸显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的话题。

无法做到对于职场生态的深挖,只制作一档旨在放松娱乐的轻松网剧也未尝不可,前年和去年播出两季的《艾米丽在巴黎》,放弃对于职场困境的深挖和内容深度的探索,纯粹的把重心放置在勾心斗角的戏剧化情节,几乎不考虑女主因为工作关系前往巴黎当地的实际情况,纯粹地依靠华丽的服装造型设计以及场景制造视觉吸引点,和剧情上鸡飞狗跳的戏剧冲突建构出一场专属于当下时代节奏的快消品,从而获得受众,因剧集本身卖点就并非是严肃性质而是纯粹的消费娱乐,对于剧情内容上的吐槽也反之成为了吸引观众的方法,制作一台纯粹用以放松解压的商业属性季播剧,也是职场剧重获热度的另一种方式。

显然,《盛装》想要迎合的主题过多而显得不伦不类,既想要表现职场困境和女性独立意识又不愿意放弃浮于表层的幽默搞笑,设置喜剧角色鲁斌斌,非但没有带来足够的笑点,反倒使观剧观众感到不适或是尴尬。未能做到深入精确击中“时尚行业”的职业内容以及其职业特有困境,也没有完全将重点引向“时尚”或是纯粹的爽文喜剧,夹在中间两相尴尬,而想要太多又从人物繁多却脸谱化,故事线繁杂难以拎出重点中反映出来,难免无法留住观众。

实际上职场剧始终是国产剧市场无法放弃的题材之一,很多都市剧也难免带上职场元素,但国产职场剧似乎一直处于一种胶着状态之中,偶现不错的作品,但难以维持较高质量,评价不错的如《理想之城》,豆瓣评分7.4,已经是国产职场剧中不错的分数,但更多的几乎都在及格线之下,

而《理想之城》评价较佳的主要原因仍是人设剧情方面,没有将主要角色设定为言情剧式的光鲜亮丽,而是更为贴近行业现实地进行人物设置,职场交际方面也不是单纯表面上的勾心斗角,而是真正立足于工作实际来开展角色之间冲突的进行,从而脱离于披着“职场皮的无脑言情剧”的诟病。

《亲爱的翻译官》豆瓣评分国产剧《精英律师》《谈判官》

诚然,职场剧的创作始终具有一定的门槛,大多数编剧不可能真正是行业内的人,即便曾经从业也不一定能把真实的细节很好地结合进虚构的故事中,但至少一些低级错误是可以避免的。

国产职场剧至今仍需要再将内容深入至职业本身和行业困境,一味走套着职场外壳的偶像言情剧捷径,而即便是言情剧感情线也不足以精彩至持续吸引观众,靠演员包装将观众吸引过来却得到的是虚有其表的剧集内容,评价不高且热度也会回落,若再不深入内容,恐始终处于尴尬之境难破僵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网剧工场”(ID:wangjunews),作者:Lau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