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从文学到影视 《人世间》是如何诞生的?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人世间》成为“优秀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精品好剧”的又一成功案例,为文学在新时代不断延伸广大自身的价值提供了经验。

《人世间》的剧情已行至尾声,老周家的故事即将划上句点。一股不舍之情逐渐涌上了观众心头。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人世间》成为“优秀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精品好剧”的又一成功案例,为文学在新时代不断延伸广大自身的价值提供了经验。

为深入探讨总结文学影视改编的经验,一场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以“从文学到影视”为主题的《人世间》座谈会今日在京召开。

1、以文学和影视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人世间》是由梁晓声先生创作的长篇小说,这部115万字的当代现实题材巨著,被誉为“50年中国百姓生活史”,创造了近年来原创长篇小说的发行奇迹。

而改编的电视剧在央视开播之后,原著小说也迅速再次成为“爆款”,攀上各大图书销售平台的畅销版前列。这是一次文学与影视深度融合、联通发展的优秀范例。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在致辞中表示:“《人世间》的热播,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从文学到影视,这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发言中说道:“《人世间》被成功改编为电视剧,已经成为社会文化的焦点,成为一个爆款的电视剧,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也充满了启示意义!”

“我们的屏幕对《人世间》表达的内容已经陌生了太久,我们必须再次用成功的实践来重申这样的常识——就是现实主义精神。文学品格是影视创作必备的精神和品格,人间烟火是银幕和荧屏的日常性用品。《人世间》的成功再次证明史诗追求,人民美学的巨大生命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在会上与大家介绍了电视剧《人世间》的播出效果:它已经开创了央视一黄近五年来的新高。

他还表示,这部剧集呈现出一个特点:“全年龄段的人都非常关注,甚至00后,10后都追捧这个剧,隔代追剧已经成为了一个现象。有收视分析指出,人世间开播后不久就带动了各年龄段人群收视的显著上涨,尤其激发了年轻人群的追剧的热潮。”

2、主创共话:《人世间》诞生记

会上,出现了一个感动在场所有人的场景:在编剧王海鸰发言结束后,梁晓声站起来,两人怀揣着对彼此的感激,激动地握手。

原著梁晓声、导演李路、编剧王海鸰在会上向大家娓娓道来《人世间》诞生的过程,以及他们从中的感悟与收获。

梁晓声告诉大家,在最初得知要影视化改编《人世间》时,自己是极力反对的。然而当李路导演接手,说道“这就是我要找的作品”之后,《人世间》从文学到影视改编的钟摆开始正式摆动了。

李路导演表示,《人世间》的原著小说给文学转变成影视提供了基础:一是活生生的、立得住的人物群像;二是历史纵深向;三是故事的人间烟火味。

他向大家诉说了电视剧改编与制作背后的辛酸苦辣:整个剧组最高时期有一千人,一段时间分两个组,另一个组需要一个人对着屏幕拍摄,他拍一条,导演看一条。

而当《人世间》播出后,李路导演表示:“我们创作人员一颗滚烫的心被全国上亿观众接受了。”

编剧王海鸰则以2018年接到小说改编邀请至今为时间线,讲述了自己整整四年创作的心路历程。

“从《人世间》中,我窥探历史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我看到了中国某个历史阶段,某一群有代表性的小人物,他们真实、扎实、鲜活,算得上中华传统文化的形象。”

电视剧《人世间》以家庭为核心构建戏剧结构,不仅仅因为家庭伦理剧受众广泛,是王海鸰的擅长领域,也因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文化,让每个生命不再是孤立的生命,而和其他生命发生情感关联,这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原因。

3、专家热评:文学与影视的强强联手

会上,还有数位专家学者对《人世间》、对文学与影视的转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认为,《人世间》不光是经历过这一历史时代的人爱看,年轻人也爱看,原因是这部剧贴近了我们的现实生活,这其中有生活的细腻的逻辑。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人世间》是中国人的百科全书。比如怎么送礼、跟亲家怎么相处、如何做一个好人、立家之本……”《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史诗”的理解:“它不仅仅是对这个社会历史和人心的一种客观真实的呈现,那么它还包括一些非常重要的维度,首先要有人民立场。”

“而在这样一个维度上,《人世间》原著小说和电视剧达到了艺术化书写人民史诗的新高度,也是一个人民美学的一个标志性的一个作品。”

谈及文学作品的“IP”开发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表示,长篇小说《人世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IP”,当它的经典性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和确定之后,它被阐释的空间必然随之不断放大,也意味着这个“IP”被开发的空间会更大。

“本次长篇电视剧的成功不仅为观众带来了愉悦的审美享受,也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从美学视角评论道:“《人世间》已经让中国式心性智慧引领现实主义精神原则,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可以给予当代同类题材电视剧以及其他门类艺术创作以有益的美学范式启迪。”

《人世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范例,让 大家深刻地领会到,新时代的文学和新时代的文艺创作的方向在哪里。

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文学与影视融汇的优秀作品!

关键词: 人世间 影视 文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