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在流媒体时代,动画电影插曲为何能登顶Billboard?

作为文娱传媒巨头,迪士尼为人们带来的不仅有超级英雄、星战传奇、动画电影这些影视作品,还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影视音乐。

题图 / 魔法满屋

论一首电影插曲如何在流媒体时代走红

作为文娱传媒巨头,迪士尼为人们带来的不仅有超级英雄、星战传奇、动画电影这些影视作品,还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影视音乐。

早在上世纪 50 年代,迪士尼就创立了华特迪士尼唱片公司,专注旗下影视音乐发行。1940 年《木偶奇遇记》首获奥斯卡最佳配乐奖后,历年来迪士尼旗下影视音乐作品多次成为格莱美、奥斯卡座上常客。

但在大众音乐榜单上,迪士尼音乐却没有实现其在格莱美、奥斯卡音乐奖项上的碾压之势。

直到前不久,迪士尼新作《魔法满屋》插曲《We Don ’ t Talk About Bruno》登顶美国 Billboard Hot 100 榜,且至今已连续霸榜五周。迪士尼的影视音乐进入 Billboard 屡见不鲜,但是一支动画电影插曲能够登顶榜单就比较少见了。上一次,位列 Billboard 榜单首位的迪士尼歌曲,还是 1992 年《阿拉丁》主题曲《A Whole New World》。

相较于格莱美、奥斯卡的权威性,Billboard 榜的排名算法包括了电台、流媒体、网络下载等多种渠道,因此其排名结果往往能确切地反应出歌曲在大众间的受欢迎程度。

而在知名度、宣传度等各方面不及主题曲的情况下,《We Dont Talk About Bruno》霸榜引起了外网的热烈讨论,连 Billboard 官方也为此发表了文章 " 五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魔法满屋》原声音乐横扫排行榜 "。

在该篇文章中,乐评人从多角度出发分析歌曲霸榜的缘由:一方面是歌曲与电影之间相辅相成,彼此成就的关系使得歌曲获得了更多曝光度;另一方面,流媒体与短视频等互联网产物为歌曲推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用。

音乐与故事的相互成就

作为迪士尼第 60 部动画电影,《魔法满屋》讲述了身处魔法家族中的普通人米拉贝尔挽回家族危机,与家人和解的故事。

虽然北美电影市场受到了疫情影响,但该片仍收获了 9538 万美元的票房佳绩。在第 79 届金球奖中,《魔法满屋》还顺利将 " 最佳动画长片 " 奖项收入囊中,这部电影显然也是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候选大热门。

与之相反的是,电影在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平平。尽管有不少观众认为该作在剧情方面缺乏新意,但是也承认影片配乐非常出彩。

一直以来,音乐都是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针对电影画面、内容和情节的需求,音乐或是渲染气氛,烘托情绪,或是补充叙事,表达思想感情,甚至还能强化人物矛盾,推动剧情。

在北美电影市场,歌舞片曾是一种主流影片类型。但随着电影类型和拍摄技巧的进步,歌舞片也不再具有往日的魅力。千禧年后,歌舞片已是真人影视内容领域的稀缺类型,但在动画电影市场,迪士尼始终追求着将歌舞、音乐表演与叙事深度结合。

相较于电影配乐的 " 润物细无声 ",歌舞片中的音乐更加热烈直接。在《魔法满屋》里,无论是配乐还是插曲,歌曲的旋律都有着强烈的拉美音乐风格,鼓点轻快,节奏鲜明,令人印象深刻。

同时,音乐还是歌舞片塑造角色和凸显主题的重要手段,通过歌词高度概括并表现人物内心微妙的感情变化,强化角色形象,使之更加丰满立体,快速与观众之间建立起情感联系。

为了达到更好的视听效果,迪士尼邀请到了在音乐剧方面颇有建树的林 - 曼努尔 · 米兰达,他曾创作出了轰动一时的百老汇音乐剧《汉密尔顿》,深谙受众喜好,善于用音乐揭示人物内心。于《魔法满屋》这类合家欢影片而言,用饱含情感的音乐代替语言独白,结合绚丽鲜明的画面,使复杂的故事情感能为人轻松理解,便于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沉浸剧情,与角色产生更强烈的情感共鸣。

例如大姐路易莎与二姐伊莎贝尔皆是因为拥有魔法而不得不追求完美,以至于内心的真实想法无人倾听,为了突出她们内心的矛盾感,其二者的个人曲《Surface Pressure》与《What Else Can I Do?》曲调更加激昂,情绪更加饱满,与角色本身夸张而又传神的表演相得益彰。这些形象鲜明的角色也因此收获了大批粉丝,力大无穷又内心柔软的路易莎还被国内网友们亲昵的称呼为 " 肌肉甜心 "。

在风格各异的歌曲中,舅舅 Bruno 的歌曲最有辨识度。

《We Dont Talk About Bruno》一曲由片中诸多角色参与演唱,通过各人讲述 Bruno 的过往来向观众强化该角色的特点。在这过程中,Bruno 身份的神秘感也层层叠加,后来真实身份的揭露,与曲调的诡异感产生了极大反差,这不仅让 Bruno 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观众与其产生的情感连接也会更清晰强烈,继而歌曲轻快又魔性旋律留下的印象也难以磨灭。

流媒体时代的音乐传播方式

如果说影片的热映是其进入大众视野的舞台,那么上线流媒体和短视频就是歌曲大火的助燃剂。

12 月 24 日,《魔法满屋》上线迪士尼旗下流媒体平台 Disney+,目前已连续 8 周占据 Disney+ 热播榜第一。

根据 Billboard 数据显示,《We Dont Talk About Bruno》的确是在电影上线流媒体后才进入了 Billboard 榜 "hot 100" 榜单,显然这首插曲在大众中的流行,与电影进入流媒体不无关系。电影热度不减,原声唱片销量也一路上涨。目前,单曲《We Dont Talk About Bruno》的唱片连续数周在英国的周销量破 5 万张,且连续六周稳坐英国单曲榜 Top 100 榜首。

在这过程中,短视频平台创作者掀起的创作热潮为歌曲的传播带来了极大的推广作用。

电影中塑造的多个鲜活角色和朗朗上口的角色插曲恰好符合短视频 " 音乐 + 视频 " 的配置,自然成为了创作最佳素材。

在包括 TikTok 在内的各个短视频平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电影相关二创,不仅有关于电影本身的点评,还有网友们对影片各种名场面的还原,如配合歌曲《Surface Pressure》支撑各种莫名其妙物品的路易莎手办,米拉贝尔表哥卡米洛在《We Dont Talk About Bruno》中模仿 Bruno 的片段,表姐多洛莉丝步伐轻快的舞蹈部分等等。

一般而言,短视频创作者常常会运用节奏鲜明、有明显记忆点、在短时间内不断重复就很容易造成 " 洗脑 " 效果的 BGM,《We Dont Talk About Bruno》恰恰是最符合其要求的。歌曲高潮段落 "We dont talk about Bruno no no no~" 不仅旋律简单,词汇发音也十分相似,押韵效果最佳,"nonono" 的部分也能作为留下记忆点的 " 魔性 " 部分。根据林 - 曼努尔 · 米兰达在访谈节目所说,歌曲在创作期间就显现出了 " 洗脑 " 能力,他的孩子在无意间都 " 不慎中招 "。

如此循环反复之下,"We dont talk about Bruno no no no~" 就成为了人们寻找同类的 " 社交密码 "。

在这场创作热潮中,不仅网友们能够自在表达心中对《魔法满屋》电影和角色的喜爱,依托于社交网络的传播性,歌曲也在不断循环中成为新一代 " 洗脑神曲 "。

迪士尼在很早之前就意识到了电影音乐在故事创作与营销传播两方面的重要性,至今专注于产出高质量音乐作品。流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大众获取音乐资源的方式变得丰富便捷,短视频平台的流行也使好作品得到更多宣传。而今的人们既是观众、听众,也是信息的传播者,《We Don't Talk About Bruno》在终端市场的成为爆款的过程,显然为互联网时代的文娱内容营销更新了思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