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之《大都》:掀开英雄云集的元朝大一统序幕

今日播出的第三集《大都》讲述忽必烈与伟大“帝师”八思巴、杰出汉臣刘秉忠、姚枢,及其母亲唆鲁禾帖尼、皇后察必等影响元朝大一统的人物故事,在呈现各民族间文化、政治及经济的融合互鉴中,带领我们走近元朝营造的都城——大都,这座都城穿越千年而来,奠定了今日的伟大城市——北京。

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每周一至周四19:30芒果TV、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的纪录片《中国》同名图书,也已同步上市。

今日播出的第三集《大都》讲述忽必烈与伟大“帝师”八思巴、杰出汉臣刘秉忠、姚枢,及其母亲唆鲁禾帖尼、皇后察必等影响元朝大一统的人物故事,在呈现各民族间文化、政治及经济的融合互鉴中,带领我们走近元朝营造的都城——大都,这座都城穿越千年而来,奠定了今日的伟大城市——北京。

英勇睿智的帝王忽必烈和他的大元帝国

18岁就失去父亲的忽必烈,在一夜之间成长为草原黄金家族的重要脊梁。随着灭金战争的胜利,强悍的大蒙古国称霸中原。此时的忽必烈隐藏锋芒,广泛接触汉文化,学习治理政权的“中国之道”。终于,时代的列车向他发出“上座”邀请,他要迎接的第一个重要人物即将登场。

此人是佛教萨满派新任“教主”八思巴。为了让八思巴提供行军支持,实现远征大理的抱负,忽必烈邀请这位功德超群的法师问法论道,最终被其精神信仰感染,商议合作开辟宏图伟业。此后,八思巴一直跟随忽必烈,陪他经历夺位大战并建立元朝,并被忽必烈拜为“帝师”,奉命创制蒙古新字,宣扬藏传佛教文化,让蒙、汉、藏更为融合。

忽必烈迎接的第二个人是汉人“道士”刘秉忠。在刘秉忠的辅助下,忽必烈以中原汉地的治国经验为参照,安民固本,建立汉臣体系、有效的典章法度和各项政治制度,强化对边疆地区的管理,从思想和文化上巩固了全国统治。后来,刘秉忠担任设计师,建造了一座穿越千年的伟大都城“大都”。大都承载了刘秉忠“开文明之治,立太平之基,光守成之业”的理想,影响后世深远,于今日北京有着划时代意义。

忽必烈的汉臣体系中,有一位大儒叫姚枢,他曾选择在乱世中归隐,接到忽必烈的邀请时已年过半百。当蒙哥把漠南汉地的军政事务全权委托给忽必烈后,这位智慧的老臣提早预料到了危机。他让忽必烈主动将自己的权限从军民兼领缩小为只掌管军事,为忽必烈积蓄力量、完成元朝大一统赢得了宝贵时间。

纳谏如流的贤者忽必烈和他的后方智囊团

失去父亲庇护的忽必烈,没有意志消沉,在母亲的教育影响下,他变得愈发强大。他的母亲唆鲁禾帖尼,是一位仁慈宽厚又富有力量的女性,她长期在后方替黄金家族管理领地,比很多嗜酒黩武的男人更懂得治理之道。她引导忽必烈接触汉文化,教导他保持团结,征召汉族知识分子,广纳谏言,这对忽必烈的精神和人格塑造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间接对元朝大一统产生了重要影响。

对忽必烈影响极深的另一个女人,是他的皇后察必。当第一次与八思巴正式交谈时,忽必烈以领主的口吻对八思巴下达任务,让八思巴心生不悦,差点搞砸这次无比重要的合作。当时,还是王妃的察必劝谏忽必烈,留下这位卓然超群的法师,并主动化解二人的紧张关系,拜八思巴为师。她理性、宽容、善良,极具天赋的政治才能,在元朝建立之初,有效辅助了忽必烈。《元史》后来评价这位不寻常的皇后,称“其性明敏,达于事机,国家初政,左右匡之,后有力焉”。

忽必烈和大元帝国背后的这些闪光人物,他们怀着伟大的抱负和高尚的理想,不畏厉风侵袭,在历史的长梯中拾级而上,使中国在经过漫长的分裂时期后实现大一统,让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传统得到延续至今。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的第四集《市井》将于3月3日在芒果TV、湖南卫视同步播出,通过讲述关汉卿的戏曲人生和艺术创作,牵引出对元曲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再现以戏剧为载体的儒家文化“下沉”到市井乡野的演变过程,激活中国人的精神基因,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