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热度破万、为雷佳音喊话“视帝”,《人世间》收官“封神”?

热播大剧《人世间》收官。极致浪漫的剧情外,是这部剧在开播即注意力巅峰、高开低走常态化的追剧趋势下,足以震荡整个市场的追剧热潮。

“下辈子咱还在一起呗。想想就美。” 周秉昆和郑娟相偕走过风雨,也在头发花白时在细碎的雨中许下来生之约,周秉义和冬梅回到了最初相爱的地方,周蓉和蔡晓光回到了贵州享受属于他们的浪漫。

昨晚,热播大剧《人世间》收官。极致浪漫的剧情外,是这部剧在开播即注意力巅峰、高开低走常态化的追剧趋势下,足以震荡整个市场的追剧热潮:爱奇艺站内热度突破10000,实时收视率突破3%刷新央视一套近五年收视新高,猫眼、灯塔上同样迎来了热度峰值、正片播放市占率新峰值……

《人世间》是名副其实的年度大剧。云合数据最新发布的2月电视剧正片有效播放榜单中,《人世间》以17.59亿的流量断层领先,第二名的《假日暖洋洋2》为5.37亿;豆瓣上,7万人为该剧打下了8.1的高分;猫眼、灯塔等多数据平台上热度同样遥遥领先。目前该剧已经在江苏卫视二轮播出,3月4日起还将登陆CCTV-8黄金档。

回顾整部剧的出圈过程,则又会发现它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电视剧的开播爆火亦或是黑马突围。从开播伊始,它便以强质感和浓浓人情味俘获市场,而后随着剧情铺陈热度稳步上升,直至收官“封神”。无论是爱奇艺站内热度、还是猫眼灯塔等数据平台上,我们都能够看到一条缓缓攀升的注意力曲线。

这或许和故事本身的气质相吻合,文火慢炖、细水长流。光字片老周家的故事,开始于一个看似普通的日子,也在寻常的某一天戛然而止,但恰恰是这流水账般的琐碎日常,让观众逐渐真情实感欲罢不能,跟随着剧中人的境遇而喜怒哀乐。全年龄段受众、自来水安利,是追剧群体的两大关键词。

当市场习惯以原著IP、演员卡司博取第一眼关注,强情节、快节奏的创作法则不断被神话时,《人世间》却在反其道而行之,而它带给市场的思考和启示,同样需要慢慢品味。

文火慢炖,炖的是什么?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有网友用周华健《真心英雄》中的一句词来形容自己的追剧心路。《人世间》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就像一个绵密铺开的大网,不断渗透到观众的血液骨髓中,触达每个人的点不尽相同,但一定都有。

周秉昆的一生,让无数人感念“最没出息的那个孩子,才是来报恩的”;周爸面对女儿周蓉走向贵州大山的任性选择了妥协,就像所有的父母终将败给他们的孩子;周爸周妈的相偕离去、周秉昆和郑娟的相扶到老、周蓉的热烈追逐等,是每个年代、每种爱情都共有的浪漫底色。

普通的光字片老周家,串联起了人世间所有的最珍贵的情感,亲情、爱情、友情等等,而《人世间》的动人之处,便是在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里,为大众奉献了一份小火慢炖的情感盛宴。小火慢炖,炖的是浓浓人情味,这恰恰是很多口号喊得响亮、精准瞄准热搜话题、打着现实主义旗号的电视剧所缺少的。

《人世间》的情感,是在一个个人物、一场场戏中溢出来的,不过50年的时间跨度,本身也意味着盘子之大。从目前来看,这部剧在人物群像上的塑造是成功的,从老周家三代人,到六小君子,再到郝母、曲老太太、小龚叔叔等,人物形象多丰满立体,并在登场后迅速为观众所记忆。

50年的时间跨度,群像人物也演变成了一次次对人性的考量。乔春燕从最初的为观众所喜,到后来的一步步“黑化”被利益所绑架,引发无数人感慨;围绕着郝母的讨论,同样经历了高干亲家、人间清醒等多个维度。非扁平的、工具化的人物,正是这部剧动人的地方。

细节则架构起了这部剧的时代感和质感。周秉昆穿着费劲的花毛线裤、半夜写信披着外套、周母提前囤好的过年要吃的猪肉,一个个细节让老周家的故事成立并且不断被观众所信任。这也让整个故事的情感成立,周父去世前一家人躺在炕上聊天、周秉昆两次搬出光字片的表现,都牵动着观众的心。

就如主创团队不止一次强调的,整部剧的基调是明亮的温暖的,这大概是这部剧收割了无数眼泪却始终让人沉浸的原因——向善向阳的力量。相比原著,电视剧在许多人物的处理上同样多了一份温情,比如几近完美的姐夫蔡晓光,与周蓉有了一个浪漫结局;戛然而止的结局,让冬梅改嫁的故事停留在了书中。

不过《人世间》同样有其争议性,比如戏份删减下周蓉一度被冠以自私的标签,冯玥和周蓉的几度拉扯和态度转变同样并不讨人喜欢等;再比如2001年仍然漏水的房屋、功成名就的哥哥姐姐拿不出6万块钱等情节设置,也有苦情之嫌。相比前半部分的情之动人,后半段的争议性更集中。

神仙打架:

为雷佳音、殷桃喊话白玉兰?

“大头要拿奖啊”、“演技封神”……这段频繁刷屏的弹幕,出现在周秉昆和儿子周楠户外谈话时的剧情中。那是一次周秉昆“父权力”的凸显,像极了曾经的周爸,也夹杂着他对郑娟的爱护、对儿子的不满和深爱,“觉得苦吗,自己嚼嚼咽了。”这不算是周秉昆的一个名场面,却让无数人看到了演员雷佳音的高光时刻。

2022年初,最火的演员非雷佳音莫属。《人世间》《相逢时节》两部大剧加持,市场关注度可见一斑,但最显著的加持,仍然来自于前者。刚刚过去的2月,雷佳音的百度搜索峰值达到了14W+,已然远超过2017年让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被市场所看见的《我的前半生》。

从“前夫哥”到“大头”,再到如今的周秉坤,雷佳音显然是被市场低估的演员代表。雷佳音曾在采访中以“我在38岁那年出演了周秉昆,可以说这38年来我每天都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来表达自己与角色的契合度。东北出身,可以向父辈求证的故事,自己理想的境界追求,他就是周秉昆。

在《人世间》里,他演绎了周秉昆长达50年的人生,从青年、中年到老年,期间更是经历了父母不同意的恋爱、创业成功、买房被骗、过失杀人坐牢等种种大事,整体来讲,他诠释的人物感染力极强、真实可信。而在《我的前半生》《长安十二时辰》两次败北白玉兰视帝之后,大众也对这次的《人世间》报以厚望。

同样被网友喊话拿奖的,还有郑娟的扮演者殷桃。和雷佳音与角色的高度契合不同,殷桃直言郑娟是与自己差别最大的一个角色,但是并不妨碍她的表演被认可,被周父接纳时的哭戏就曾登上微博热搜。不过相比其他角色,郑娟家庭主妇的定位,以及苦难坚强、善良美好的性格,让这个人物发挥空间相对较小。

不只是雷佳音和殷桃,实力派演员和老戏骨的“神仙打架”,共同构成了《人世间》。扮演周家父母的丁勇岱和萨日娜,一举一动中自有为人父母的千言万语,有限的戏份里将父母对子女的深爱、那个年代夫妻间的情深不语,表现得淋漓尽致。扮演金月姬的宋春丽、扮演曲老太太的张凯丽,同样收获了诸多点赞。

令很多人惊喜的,还有周秉义和冬梅的扮演者辛柏青、隋俊波,精准演绎了人物青年、中年和老年的不同状态。尤其是进入后半段,两个人对中老年状态的呈现,微驼的脊背、适合年龄的穿着和人物表情,可谓非常精准和流畅自然。如果妆发能够细致到手的话,就更加完美了。

相比市面上的撅嘴瞪眼式表演、肤浅人设化角色,他们真正活成了剧中人物,细致揣摩人物的心境、一举一动,从气质神态到细节呈现,无限贴近人物。“白玉兰多申报几个奖项吧”的呼声下,这大概是演员、角色和观众的多向奔赴。

《人世间》留给了市场什么?

特殊的影视创作环境和时代节点,赋予了《人世间》更重要的现实意义。严肃题材影视化、平民史诗、年代大剧,《人世间》有诸多的标签,而市场也不断在它的出圈路径里汲取营养。

透过各种主创采访,我们能够看到这是一个原著作者、主创团队、演员团队互相成就、“1+1&2”的过程。诚如上文所言,电视剧对于原著IP的改编,是在整体基调上注入了更加明亮温暖的色彩,更适合荧屏主流观众,同时起到了关照现实的作用。而将概念化的情节变为具像化的呈现,同样是影视化的成功之处。

作为整部剧的导演和制片人,导演李路在演员选择上掌握了绝对主动权,这大概是当下介入了诸多资本力量的创作者所渴求的。同样的还有整个剧本创作历时3年、在东北多地考察无果的情况下搭建光字片、拍摄中事无巨细亲自把关等,这些环环相扣,共同保证了整部剧的质感。

更重要的是,《人世间》带给市场的震荡,不仅是具体到某一题材、某一置景、某一角色上的创作法则,而是让市场重拾了一种信心:虽然生活节奏很快、娱乐信息过度充斥生活,但优质内容永远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而优质内容的定义,并非简单的强情节、快节奏等。

它所展现的第三重突围路径,印证了观众对文火慢炖的故事同样有渴求。经历了剧集市场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法甚至可以精巧探寻大众喜好甚至转而影响内容创作、精巧算法倒逼创作不断向热搜话题靠拢的当下,真正回归到创作初心的作品,反而显得难能可贵。

“这样的作品,可以让一个行业拥抱曾失落的尊严。真的创作,是印证时代、燃烧生命、反刍存在的事业。请把如今越来越狭窄的创作空间,留给那些有爱、有才华和手艺、有热忱的赤子吧。那是他(她)们的理想之国。”昨晚著名编剧梁振华在朋友圈如是写道。这或许是《人世间》留给市场最长久的思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