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横山游击队》爆片尾曲,87年前的流行歌曲

今日片方曝光了片尾曲《横山下来些游击队》,国内知名陕北青年歌手柳强强倾力演唱。开阔的旋律与自由的“信天游”山歌,表现了生活在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上的人民群众丰富的感情世界。

由宋子宏执导、钟知宏担任总制片人、陈奕名、王雅琪、佟小虎、金良、袁骁、李明等主演的电影《横山游击队》将于2022年3月25日全国上映。今日片方曝光了片尾曲《横山下来些游击队》,国内知名陕北青年歌手柳强强倾力演唱。开阔的旋律与自由的“信天游”山歌,表现了生活在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上的人民群众丰富的感情世界。

“信天游”是陕北民歌中最具代表性的形式之一。《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这首至今仍流传很广的高亢激昂、自由抒情的陕北民歌,就是“信天游”音乐风格最典型的代表曲目之一,是20世纪30年代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陕北群众利用传统民歌曲调填词编唱的。由于1935年横山游击队活动最活跃,故而这首歌大约诞生于1935年夏秋。

在土地革命血与火的战斗中,“唱民歌,闹革命”成了时代的风潮。当时没有报纸、广播,不论开展什么工作,都是民歌开先声造舆论。《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编唱出不多久,就很快传唱四面八方,成为真正的“流行歌曲”。当时方圆几百公里的苏区家喻户晓,老幼皆唱。它一唱出就起到宣传鼓动作用,激发农民革命热情,启发人们自觉参加革命。

从朴实生动的歌词语言来看,红歌《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的始唱者是苏区普通的贫苦农民(或劳动阶层)。他(或她)站在自己的村子(或山上)看到“对面(价)沟里流活水”(“活水”是代指红军举着红旗,扛着红缨枪等排队行军像流动的活水),就知道是“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接着“一面面红旗”在村里“硷畔上插”,家家户户“你(有召唤的意思)把咱们的游击队引回咱家”。一会儿,家主人把做好的“滚滚的米汤热腾腾的馍”(平时穷人一般只能吃到糠面团“窝窝”)端出来,“招待咱们的游击队好吃喝”。村里青年们看到红军游击队员挂着“三号号盒子(枪)红绳绳”,就想“跟上我的哥哥(红军)闹革命”。村里女青年(不乏恋人)对将要当红军的男青年说:“你当兵来我宣传,咱们一搭里闹革命多喜欢。”村里年长者或父母对将要当兵的青年嘱咐说家里没好吃的,只有吃“红豆角角熬南瓜(夏秋季才有)”,你们跟上游击队好好干,等“革命得成功再回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