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我们的婚姻》,很不幸

所谓婚姻,不幸中找万幸吧。

继高圆圆的《完美伴侣》高调开播以来,白百何的《我们的婚姻》又开始了,爽文女主的家庭与职场的博弈,不用看,就知道生活很不幸,剧中人生活多艰难,职场更艰难。

剧情如下——

全职妈妈沈彗星曾是顶尖大学高材生,婚后她选择相夫教子,把才能用在了经营家庭上。丈夫盛江川在职场打拼,工作异常繁忙无暇陪伴妻女,家庭责任全部落在了沈彗星身上。女儿年纪渐长,沈彗星觉得时机成熟,决定重返职场,却与盛江川任职的公司产生竞争关系。而她进入职场后,要求盛江川分担更多家庭责任,又导致二人摩擦不断。一次意外事件的发生放大了沈彗星和盛江川之间的裂痕,触发了两人间的离婚大战……

不出意外的话,最终的结局,肯定是沈彗星在工作中的表现越来越牛掰,并成为了妥妥的人生赢家。

身为女性,对前两集佟大为扮演的盛江川特别没有好感:满嘴谎话张口就来,使用手段耍小聪明,对老婆和小孩可谓糊弄学大师。直到白百何扮演的沈慧星重回职场,发现她问题才是真正多:满脸高傲、满嘴女权,但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就一定要重回职场跟老公作对吗?

问题仍然在于观念:为女性争取更多权利,绝对不代表跟男性成为敌对关系。

这个家像是个扮演出来的家,沈慧星一直垮着脸,实在看不出她对盛江川有感情。有种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会逐渐丧失对老公的爱,因为“有孩子就够了”,说的就特像她。他老公虽然油了点,但勤勤恳恳工作,为了家庭付出,脾气算是很好了。这一家子哪里能看到幸福?但小孩性格还挺好的,要么生来就性格好,要么沈慧星教得好,这就更说明她适合培育后代。

沈慧星一直说自己在家带娃的这六年为这个家付出多少,那盛江川在外面工作这六年就不算为家庭付出了?你以为工作不累吗?工作是出去吃饭喝酒玩呢吗?

职场上想凭一己之力改变公司加班制度?会不会太幼稚了?上班中途溜回家照顾小孩,是不是对工作太不负责了?真以为自己是大女主,事业和家庭可以兼得呢?跟邻居蒋静说可算理解董思佳为什么那么忙,怎么就没想到她老公为什么这么忙?把老公赶去小黑屋,至今还没搬出来。

最气的,在老公上司面前不给脸,张嘴就“正义”“打抱不平”,真的是连最基本的素养都没有。不随意评价和干涉他人的生活,这难道不是身为现代人的基本素养吗?全世界就她是正义使者?就她眼里容不得沙子?就她非要用羞辱别人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正义之举?这不是做老婆有问题,这是做人有问题啊!

白百何塑造的这个角色,很让人无语。身为女性,我不允许她以这样的形象代表我们女性说话,代表所谓女权。

当然,白百何佟大为的那段辩论,直接给人无语了。

我觉得所有人都该承认,人类就是会用各种伟光正的理由来掩饰自己的自私,并将这种自私合理化。盛江川“男外女内只是效率更高的分工模式,不存在不公平”的逻辑,根据“效率至上”的经济学原理,男方赚钱效率高就专职赚钱,女方带孩子效率高就专职主妇,这样各自都能发挥比较优势,再合理不过。毕竟钱是共享的,孩子是俩人的,除非是已实现财富自由的家庭,普通家庭最合理的、也是唯一的选择就是把整体效率放在第一位。

然而这种逻辑故意忽略的事实是:在男外女内模式里,只有钱是名义上由夫妻共享了,而自我实现的满足感、高社会评价、经济自主权和安全感,这些附加价值全部由男方独享,女方是分不到一丝一毫的。而女方对家庭关系的经营和付出,却扎扎实实地共享给了男方。从这个角度来看,男方事业越成功,女方反而越容易陷入这种困境:明明没分享到男方的成功,却被全世界教训说你该知足该感恩,若有抱怨,就会被送入“男人在外打拼还不都是为这个家”这种话术陷阱。

这种氛围下的家庭里,男方越成功,女方亏得越大。特别是沈彗星这种高知女性。

至于“我正在事业关键期,你就不能暂时牺牲一下”这种话简直可以无限套娃,事业是个链条,哪个环节不关键?女方放弃工作的每一天都可以视为牺牲了“事业关键期”。而且男方许诺的成功并不是既成现实,而是未来才能兑现的支票,说白了,男方是在忽悠女方在自己身上投资,收益并不确定,有了收益也不分女方一半,但女方当下的付出是足额投入的。

所以真要一路掰头到最后,最后的终点只能是“夫妻之间能分那么清吗,你要是爱我,为这个家好就该……”

当然了,盛江川不是坏人,只是个没意识到自己问题的普通人。你甚至可以说他是个好人,所以他没有那个脸皮耍赖,所以跟沈彗星辩论才会舌头打结,因为一切话术和理由在事实面前都苍白无力。当沈彗星说出“你闺女要是长大了,你愿意让她当家庭主妇吗”,盛江川瞬间血槽归零,只能搬出“说咱俩的事儿呢憋扯孩子”这种挽尊嘴遁大法,你就知道,这段国剧名场面级别的“卧室辩经”是谁赢了。

归根结底,剧集中的家庭与职场博弈,终究是一种爽文模式,而人生,从来不会按剧本走,至于女性的独立、男性的尊严,在家庭和职场两个场域里也很难说清。

所谓婚姻,不幸中找万幸吧。

关键词: 不幸 婚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