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光阴里的故事》 李若宁复古怀旧穿搭受好评

看了电视剧《光阴里的故事》之后,大家却发现,原来时尚一直在身边,只是可能我们忽略了梁雅娜这样化平凡为格调的时尚icon。

谁说年代剧都老土?平时很多朋友聊起90年代的衣服,总觉得就是简单平庸、千篇一律,根本谈不上什么个性和时尚,然而在看了电视剧《光阴里的故事》之后,大家却发现,原来时尚一直在身边,只是可能我们忽略了梁雅娜这样化平凡为格调的时尚icon。

《光阴里的故事》讲述的是一群在筒子楼长大的工厂子女,面对时代的浪潮,以各自的态度选择坚守或远行,展示不一样的多彩人生。在最近一段的剧情中,李若宁饰演的厂花梁雅娜,与高至霆饰演的毕来福上演了一场有情无份的恋情,大撒蜜糖的同时,她也凭着单纯美好的初恋形象,成为这幅年轻群像的万绿丛中一抹红。

作为飞翔自行车厂公认的厂花,梁雅娜在穿衣打扮方面显现了不输当下时尚达人的品味,几乎每一次出场都有不同的衣服,并通过精巧的搭配,接下来就让我们数数她在剧中都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穿搭吧。

不算医务室里的隔窗一瞥,毕来福第一次正式见到梁雅娜,是在车间门口,梁雅娜来找人修电风扇,穿着一身淡黄色的裙子,白色束腰,手里拿着一只白手包,加上干干净净的马尾,一条细细的金项链,尽显亲切自然的邻家女孩气质,美丽却一点都不张扬,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人淡如菊。

在之后董庆年和毕来福抢着帮忙修自行车的剧情里,梁雅娜穿的是一件白底带小红花、圆领七分袖的长裙,仍然是轻轻淡淡却灵性逸动,配上线条轻盈的复古女式自行车,在线条粗放的工厂里穿出了西西里田园风。相比之下,董庆年的大分头硬皮鞋和名牌手表,就太不上档次了,难怪一直死缠烂打却毫无效果了。

紧接着第二天的剧情里,梁雅娜穿上一身翻领短袖,黄色带白色花瓣的裙子,换了一款肩带细长的背包,发型仍然是马尾,松软的法式空气刘海搭配脸型,不仅带来俏丽可爱的少女感,更映衬剧情的走向,已经是心若花开,进入了恋爱的季节。

梁雅娜的衣服不仅好看,还很实用,例如随着季节的变换,运用不同的组合让衣服具有更强的适用性,例如这一次在食堂打饭,长裙加上一件质地顺滑的白色毛线衫,配两只精巧的耳环,随意、简洁,却又暗含律动,瞬间让整个食堂都有了春意。

第一次到男友毕福来家坐客,梁雅娜显然是经过一番精心打扮,白色内衬,配上天蓝色的V型宽肩长裙,配上一双平底鞋,既好看又实用,兼具青春的活力和淑女的端庄,有需要见家长的女生都可以借鉴一下。从这一次的发型也可以看出规律,如果是比较正式的场合,工作或者有长辈在场,她就会扎起头发,露出额头,显得落落大方,如果是单独和来福在一起,或是年轻人聚会,她则会放下刘海,用松软的发型增添几缕柔情。

同样是这款衬子,后来在厂里配上一件淡黄色带黄色波点的复古长袖内衫,就完全换了一种气质。这件衬衫后来配上也曾配过白色羊毛坎肩,效果同样非常好。

这款长袖露腰的淡色夹克,里面是同色系的纱裙,款式很普通,颜色很低调,面料也不高级,可是配在一起却非常耐看,处处都有细节,精致到每一颗纽扣的位置都值得品味。

在去上海面试回来后,梁雅娜开始向往更大的世界,衣着也随之变得鲜亮起来,例如这件红色带白点的裙子,黑色腰带,短带手包,形成更强的视角冲击力,举手投足也像大城市的职场丽人一样,更加成熟自信。

看到这些丰富多彩的衣服,必须说服装组用心了,给梁雅娜一个人的衣服比其他人加起来都多,每一次出场都那么好看,而李若宁的气质和演技则让服装组的心思没有白费,她把每一件衣服都穿出了最佳效果。

就连在医务室里的工作服,都穿出了礼服的味道,永远是那么整洁漂亮,配上办公桌线条精致的台灯和花瓶,娇艳的鲜花,充分展现出人物的特质,注定了要不甘平凡,心向美好。

看到梁雅娜拽着漂亮的旅行箱独自踏上前向上海的列车,可能很多观众都觉得她太现实,不能接受平凡的生活,但就像台词里说的,想要拥有更好的生活有错吗?毕竟,毕福来也没有为了她放弃自行车厂,这大概就是大多数人的初恋吧,始于美好,终于现实。

李若宁以前一直给人以古典美人的印象,例如《知否》里面的魏行首,《延禧攻略》里面的陆晚晚,都透过唯美华丽的造型散发出一种典雅之美,而在之前上线的《原生之罪》《当她恋爱时》,她又能摇身一变,成为青春靓丽的警花或是心机女。

这一次的《光阴里的故事》,则让李若宁把自己骨子里自带的时尚属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90年代的厂花,她不仅让年代戏有了时尚感,更通过真实自然不做作的表演,把一个漂亮善意、向往美好、自立坚强的厂花演得内蓄外收。现在,梁雅娜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但是相信她的笑容和言语,这些美妙而又得体的穿搭,会让大家回味许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