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人世间》是国产剧出海的“开端”?

迪士尼买下《人世间》版权,中国版1988即将出海

《人世间》成了开年的现象级娱乐作品的存在。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上周《人世间》的收视率为2.887%,比第二名《老闺蜜》高出一倍还多。

人世间鼎盛烟火,世间人沧海一粟。

《人世间》成了开年的现象级娱乐作品的存在。

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上周《人世间》的收视率为2.887%,比第二名《老闺蜜》高出一倍还多。

另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人世间》实时正片播放市占率高达20.44%,第二名《乡村爱情14》的市占率为9.43%。

高收视率也伴随着高口碑。

豆瓣8.1高分,蝉联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榜第一;CSM全国网平均收视率创CCTV-1近三年电视剧新高;爱奇艺站内热度突破9000。 

好的作品不仅是国人爱看,海外也同样受欢迎。

在《人世间》开机的第一个月,迪士尼就买下了《人世间》的海外发行权,这部讲述三代普通中国人家庭变迁的故事,走出国门,代表了中国文化出海的新势力。

其实回过头来看,在《人世间》之前国产剧从来没有停止过制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

最初,《西游记》是被海外改编的超级大户,从1978年代起至今,诞生了几十个非国产版本。

美国也曾拍摄过剧版《西游记》,唐僧的造型颇似现在的理工男,和观音还有穿越时空的爱恋,剧情非常雷人。

除了《西游记》,金庸IP和古典神话传说也曾是海外翻拍的热门,相关作品集中二十年前的东南亚地区。

比如新加坡版的《神雕侠侣》《白蛇后传》《东游记》和越南版的《射雕英雄传》等,质量也是见仁见智。

此外,在近几年来,虽然国产剧更是大批量“出海”,很多热门剧目都已远销海外,但国产剧却从未以“文化IP”的形式真正的“出圈”,或许对于国产剧出海来说,制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已经迫在眉睫。

01 “中国文化”出海正当时

2021年8月的一份在线调查显示,约有76%的全球受访者在过去两年内看过中国电视剧,其中43%的人已经养成了定期在流媒体平台上“打卡”看中国电视剧的习惯。

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超过四成的人认为在流媒体平台上中文内容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此外,在最受越南网友喜爱的十部海外电视剧榜单上,中国电视剧《以家人之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离人心上》、《楼下女友请签收》、《冰糖炖雪梨》和《传闻中的陈芊芊》拿下6席。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总计出口381部电视剧,价值3.77亿元,出口额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进口额,紧接着2016年为5.1亿元,2017年为6.33亿元。

而东南亚也是国产剧销售的一大市场。

泰国视频平台MONOMAX购买的国产剧也有数十部。这些销往海外的并非全是老剧,不少剧集刚刚在国内播出,转头就在海外平台新鲜上架,比如2021年播出的《司藤》、《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和《心跳源计划》等剧。

在日本视频平台hulu上,也有《海上牧云记》和《丽姬传》等剧收获了不错的口评。

2018年国内大火的《延禧攻略》被日本引进,为了让这部剧比较符合日本的本土风格,便改成了《璎珞,紫禁城燃烧的逆袭王妃》,听起来很符合日本热血漫画的味道。

2022年1月,日本卫星剧场开始播出《且听风鸣》和《有翡》,此前也有《知否》《狼殿下》和《琅琊榜》等剧在该平台播出。

从视频平台YouTube的播放量来看,国产剧也的确有海外观众。

数娱君统计了几部在YouTube播放过亿的国产剧,其中播放量最高的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集均播放量达到774万,《杉杉来了》的集均播放量则达到了876万。

根据网友在2020年统计的数据,已下架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当初的播放量已经达到5亿。

除了引进还有翻拍,国内越来越多影剧被买下海外翻拍权。

泰国就翻拍过《杉杉来了》,剧集讲述的是都市小职员薛杉杉和大BOSS封腾之间爱情故事。

但如果要论翻拍中国影剧最高的国家,那一定是韩国。

2021年年初,韩国广播公司JTBC宣布已经购买了中国热播剧《三十而已》的翻拍权,Ins上带有《三十而已》韩国版剧名的话题有超过一千条动态。

再比如《步步惊心丽》就翻拍自刘诗诗主演的穿越剧《步步惊心》,韩版阵容男女主等演员颜值都很高,剧情也基本还原了原作;

网剧《太子妃升职记》也被翻拍并改名《哲仁王后》,成为tvN历代电视剧首播收视第三名;

还有2017年的青春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也被韩国翻拍,改名《致美丽的我们》。

肉眼可见的是,近几年来,“出海”的现代剧越来越多。

以现代都市剧、家庭伦理剧、律政剧、悬疑剧为代表的“后起之秀”等反映中国普通人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正逐渐成为中国影视出海的主力,突破了过去以古装题材输出为主的格局。

02 难以逾越的低版权“鸿沟”

影视剧出海确实能带来版权收入的增加。

据数据统计,从2016年来,出品了包括《何以笙箫默》《杉杉来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门剧集的华策影视,海外销售收入总计超过了4亿,这中间2018和2019两年没有统计信息,但欢瑞世纪的海外销售也达到了近2.4亿。

但也并非所有出海的剧集都在赚大钱。

还是以华策影视为例,尽管金额有2.4亿,但是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并不高。

实际上,影视出海一直以来也是大部分海外地区在走的路,但国产剧与海外剧相比较,版权费却格外的低廉。

2013年,中国电视剧出口总额1.05亿元人民币,仅与韩剧输出到中国的营收相当。同年,韩剧在世界范围内的出口总额高达1.5亿美元。

同年,已有韩剧突破单集1万美元,而到了2014年韩剧版权价格最高的甚至突破20万美元,《太阳的后裔》每集版权费用也达23万美元。

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会在Viki、Amazon和YouTube上以付费形式上线,这是出海国产剧第一次进入包月付费状态。

国产剧付费观看才刚刚开始,可见国产剧在版权市场上路途走得不容易。

国产剧直到2017年,出口日本的最高价仅为6.5万美元一集,在其他国家的出口价最高也仅卖出10万美元一集。

如果与英美剧等比较,实际上差距会更大。

早在2010年,受网友热捧的美剧《迷失》、《生活大爆炸》等,一季的网络版权费就高达600万美元,折合15万美元一集。

如果换一个时间维度,以目前的市场看,国产剧版权费仍然处于相对低廉的状态。

2021年最火热电视剧之一《长歌行》,在海外发行版权费15万美元一集。

国产剧出口数量大,但截止目前,大多剧集的海外发行价格只能说是白菜价,相比在国内动辄数百万一集的版权价格来说,简直是天壤之别。

此外,在亚洲地区,国产剧仍面临着韩剧这一强大的对手。

在国外评分网站MyDramaList的热门电视剧中,韩剧占相当一部分,其次是中剧、日剧和泰剧。

从日本影评网站Filmarks上的剧目数量,也能看出日本对于各国电视剧的接受程度。其中美剧最多,其次为韩剧、英剧、加拿大剧,然后是中剧。

那么,低版权费用又该如何改变呢?

03 国产剧离“出圈”还有多远?

《人世间》被网友评为中国版的“请回答1988”,献上自来水的口评和推荐。

但是这个以中国改革开放为背景,观察东北工人的典型中国式情感的剧集,怎么改变才能被国外观众共情?擅长动画制作的迪士尼能把握好细腻的情感吗?

这些都值得等待。

而年代剧集在出海这条路上并不容易。

根据统计,韩国TVING和泰国MONOMAX的国产剧版权购买情况,发现古装剧依然是出口的大头,比例分别占到了66.42%和40.24%。

从2019年中国电视剧行业剧集TOP30类型分布来看,古装类型占比最高为37%;其次是都市剧占比为27%。

诚然,如果想要获得更多海外市场对国产剧的认可,那么考虑海外“需求”将成为必要条件,但弊端也同样存在。

对于本土用户而言,都市剧仍然存在大部分需求,一旦国内选择以古装剧为主,发展海外市场,则会失去一部分的本土用户。

而且即使是古装剧,也并非屡试不爽。

国内口碑爆款正午阳光的男频古装剧《琅琊榜》,在北美市场上IMDb评分人数刚刚破千。

国人眼中的宫斗剧天花板《甄嬛传》2015年上线Netflix,为了迎合北美市场观剧节奏,从76集缩减至6集,内容主线不完整,造成海外观众对这种含蓄冗长的宫斗戏难以理解。

不仅是内容上文化差异造成了壁垒,制作、发行也成为制约中国剧集出海的原因。

虽然,现阶段不少影视公司纷纷实施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如万达通过收购北美第二大院线AMC、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以及美国传奇影业,来获得海外的影视制作经验,扩充自身在海外的营销发行渠道。

此外,部分影视公司也纷纷在美国等地设立分公司,或是采取与海外公司合作制作影视作品的方式,以此了解并逐渐进入海外市场。

但在欧美国家,目前国产影视作品还没有真正达到主流地位,因为国产影视作品的工业水准、播出方式和制作方式都与欧美不同,文化也存在一定差异,这对于国产剧同样是不可避免的挑战。

换个角度看,如果面对海外市场,仅仅是发展单一类型的影视剧,那么未来国产剧在市场发展存在不利,为此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扎实发展本土用户对影视剧的需求,其次发展海外。

因为对于一部影视作品而言,若想获得观众认可关键还是内容质量需要过硬。

尤其是进入已经拥有高度发达并成熟的工业体系的美国等市场,在剧情安排、拍摄技法、后期制作等方面均需保质保量。

此外,目前改编热门网络小说绝不是长久之计,要想真正在国际市场上立足,还是需要改变目前的改编手段,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原创高质量剧本。

虽然这段路并不好走,但绝不会输。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那些事”(ID:hlw0823),作者:永遇乐

关键词: 开端 人世间 国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