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春歌》正式更名《妈妈!》定档5月8日

影片聚焦国内银幕十分鲜见的老年题材,更将关注的视线给予阿尔茨海默病相关人群,颇具社会意义和探讨价值。

今日(3月7日),亲情电影《春歌》正式更名《妈妈!》,并发布一张“母女相伴”定档海报,宣布影片将于2022年5月8日母亲节全国上映,5月3日、4日、7日超前点映。影片由杨荔钠自编自导,尹露监制,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吴彦姝、奚美娟领衔主演,讲述85岁母亲照顾65岁患阿尔茨海默病女儿的故事。海报上,两位老人坐在浴缸中,灿烂开怀的笑容洋溢脸上,温暖童真的画面背后,潜藏着与遗忘对抗的艰辛和无奈。

影片聚焦国内银幕十分鲜见的老年题材,更将关注的视线给予阿尔茨海默病相关人群,颇具社会意义和探讨价值。影片中,两位老人同为退休大学教授,因阿尔茨海默病,生活遇到极大挑战,而对彼此的深爱,让她们紧紧拥抱,用力依偎,生命焕发动人的光彩。85岁的母亲更一力承担起照顾之任,这一特殊情境下的母女关系,更显亲情的深刻和强大。影片原名《春歌》,最新片名则选用了重要台词,一声“妈妈!”是母亲最渴望听见的呼唤,是女儿心中最深的记忆,也是母亲节之际,影片给世间所有妈妈送去的问候。

一声“妈妈!” 吴彦姝奚美娟呼唤深刻亲情

温暖和煦的阳光穿过窗棱,拥抱两位浴缸中嬉闹的老人,天真烂漫又柔美宁静,是这款“母女相伴”海报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吴彦姝饰演的母亲头发花白,身穿睡衣,笑容爽朗,双脚高高翘起,仿佛不经意间被女儿拉入水中,奚美娟饰演的女儿则满身泡泡,灿笑着握住母亲的手,尽显对母亲的亲近和依赖。母女相伴的场景富有极强感染力,令每个观众重拾童年和妈妈一起玩耍的幸福回忆,也不禁为影片中的母亲揪心。由于病症的加剧, 女儿的记忆不断衰退,逐渐变回“童年的自己”,温馨的画面之后,是两位老人在生命尽头与记忆赛跑的心酸和艰辛。最新片名也因此更加贴合剧情,“妈妈!”是全世界最简单的词语,也是最深情的呼唤,是我们一生中最不舍的记忆,忘记一切,也不会忘记妈妈。

一部《妈妈!》 女性电影人共述女性故事

影片不仅有两位女性国家一级演员主演,更集合多位女性电影人担任幕后。除了曾凭《七月与安生》入围香港金像奖的美术指导翟韬,本片主创团队几乎全为女性,导演杨荔钠一直致力于女性题材电影的创作和探索,本片更是她对女性心理和命运进一步的发掘。监制尹露曾担任《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等电影的制片人,其作品的现实取向和动人情感备受观众好评;摄影指导余静萍曾掌镜《少年的你》、《七月与安生》等热门影片,更屡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造型师吴里璐则凭借《夺冠》、《少年的你》、《十月围城》等电影成为各大奖项的常客;剪辑指导朱琳曾为《我不是药神》、《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电影担任剪辑;声音指导刘晓莎曾为《动物世界》、《送你一朵小红花》等电影制作声音……优秀的女性电影人们同心携手,只为打造一部难得的女性题材电影,讲述女性故事。

杨荔钠导演、尹露监制,吴彦姝、奚美娟主演的电影《妈妈!》将于2022年5月8日正式 上映,5月3日、4日、7日超前点映。今年母亲节,带妈妈一起看《妈妈!》。

关键词: 春歌 妈妈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