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央视综艺频道“花开中国”致敬最美的她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总台主持人李思思、李佳明、杨帆、马跃、陈旻、张韬来到中国园林博物馆,在这里等待他们的将是六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插花作品。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总台主持人李思思、李佳明、杨帆、马跃、陈旻、张韬来到中国园林博物馆,在这里等待他们的将是六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插花作品。《铿锵玫瑰》《田园筑梦》《长风破浪》《桃李芬芳》《英姿飒爽》《逆风飞扬》六组意趣迥然的作品分别有什么寓意?六位主持人将以花为引、以花为媒、以花为信,分赴祖国六地,沉浸式探访不同领域的优秀女性代表,他们的到来将为几位嘉宾带来什么惊喜呢?敬请期待CCTV3央视综艺频道3月8日晚19:30分播出的2022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花开中国》。

雨化春泥 筑梦田园 她们用青春织就锦绣生活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天是播种希望、耕耘梦想的时节,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似彩云般播撒希望,如春泥般默默奉献,构筑起了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带着名为《田园筑梦》的精美插花作品,主持人马跃在重庆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的田野间找到了90后村支部书记欧敏。作为土生土长的严寨村人,欧敏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里的“铁饭碗”,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正如《田园筑梦》这一作品所展现的,她如同向日葵一样,扎根乡野沃土,用坚持和智慧为家乡带去了温暖与希望;更如同插花作品中使用的花材竹一样克服重重困难,用家乡的青山绿水,解了乡亲们贫困的烦愁!成功带领家乡脱贫的欧敏,如今还有什么心愿未曾完成呢?

而在1000公里以外的拉乌乡,春日的彩云之南有着别样的美景,主持人张韬与来自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念云华老师穿越过崇山峻岭前来探访彝族女教师谢红芬,为她带来了一盒《桃李芬芳》的插花作品。桃、李、满天星的搭配寓意着“桃李满天下”,正是谢红芬真实的生活写照;而象征丰盈祥和的大花蕙兰和代表爱与温馨的康乃馨,则是孩子们对她深深的敬爱!这位一直坚守乡村教育的女老师背后还有哪些感动人心的故事?

长风破浪 英姿飒爽 她们不断追梦绽放别样巾帼风采

女性不仅是柔韧的、温暖的形象,更有直挂云帆的豪迈和不让须眉的气度,她们可以扎根沃土护佑新苗,也同样可以比武亮剑为国护航!

主持人陈旻带着名为《长风破浪》的插花作品来到深海之中,探访乘风破浪的“深海一姐”侯静。正如这幅插画作品中拥有“花中宰相”雅称的芍药一般,在中国海油的海上重大工程中,侯静是唯一一位在海上长期坐镇指挥的女性,她带领一船的男同事攻坚克难,不断创造着强国建设的奇迹!而插花中用到的白鹤芋形似一只船帆迎风挺立,也正暗合了侯静挂云帆横沧海的志向!节目中,陈旻与嘉宾师鹏沉浸式体验了一次海上工作的高强度与紧张刺激,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侯静的生活和心态发生了什么改变?

同样能被称之为“霸王花”的还有海军陆战队女兵连排长严玲,主持人杨帆与嘉宾尚雯婕初入军营就已经感受到了严肃紧张的氛围,正如他们带来的插花作品《英姿飒爽》一样,军营里处处展现着新时代军中巾帼的英姿豪迈!插花作品中的花材竹象征了坚毅刚正,牡丹更被誉为“花中之王”,正如同严玲在训练中不让须眉的气质与精神。但是训练之余,严玲也同样拥有反差萌的一面,这位集刚强和柔和于一身的女兵身上还有哪些军营趣事呢?又是什么突然惊喜让严玲忍不住泪洒现场?

凌寒傲雪逆风飞扬 她们勇担重任谱写美丽人生

在社会的舞台上,从来不缺少女性优秀的身影,她们是逆行者、是拼搏者,奋勇攻关、不惧困难,创造着前所未有的精彩,谱写着一段段传奇。

一副插花作品《逆风飞扬》让主持人李佳明感到宁静、安全、放松,正如同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巾帼应急团队的女性医护人员们,她们总是出现在疫情处置现场的最前方,与疫情正面对抗,立下了赫赫战功!就像《逆风飞扬》作品中所用到的坚韧的雪柳和洁白的山茶花,这些医护工作者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复杂多样的工作环境,依然保持乐观与初心,迎难而上、守家护国。一辆永不止步的“移动P3实验室”何以成为她们的“战车”?“开盖机”“机械臂”这些可爱的外号背后还有什么感人故事?

新时代的女性不仅拥有娇媚、浪漫、馨香之美好,也兼具坚毅、勇猛、拼搏之精神,正如同李思思所钟爱的插花作品《铿锵玫瑰》。节目中,主持人李思思携手嘉宾张杰,共同探访隔离期结束的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以及23名女子足球队队员,并为她们送上了这份特别的插花礼物。热烈的玫瑰与坚贞的澳洲腊梅,就像这些在赛场上百折不挠的女足姑娘们。这样一支乐观团结、奋勇拼搏的团队,为我们展示了新时代女性蓬勃向上的巾帼风彩。

六组插花作品,代表了新时代中的六组优秀女性,她们正在书写多样的美丽芳华,无论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还是不惑笃行坚定温和,每一种花、每一种人生都同样精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花开中国》将于3月8日晚19:30分于CCTV-3综艺频道播出,让我们跟 随六位主持人的步伐,共同去聆听那些生如夏花的旋律,去目睹那些怒放生命的绚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