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加大向“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力度

“电影作为国家文化和价值观的反映与延伸,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编剧蒋胜男今年带来一份关于电影的建议。

电影作为国家文化和价值观的反映与延伸,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编剧蒋胜男今年带来一份关于电影的建议。

蒋胜男建议,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下,应加大向“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力度,助推中国文化出海。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交流,仅在电影节方面就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巡展、“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等。然而,电影输出却相对缺乏。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编剧蒋胜男

蒋胜男介绍,目前国产电影的海外票房收入仍主要集中于北美等地区。中国电影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知名度、关注度不高,不利于“一带一路”国家对我国文化深入了解,亟待引起重视。

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这部在国内取得超50亿人民币的票房的国产动画电影影史冠军,海外累计票房不过600万美元,且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等5个海外电影市场的院线上映。而其未触达的“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市场,实则开发潜力巨大。

经过调研,蒋胜男发现,在“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方面,我国目前缺乏完善的“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体系,而“一带一路”国家电影信息渠道也不够通畅,此外,影视翻译质量不佳同样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近70%的‘一带一路’国家受访者认为中国电影的字幕翻译难懂”蒋胜男认为,翻译人员从业人员门槛较低、缺乏专门的影视翻译审核管理机构导致出口至“一带一路”国家影片的翻译质量较差,这一问题正在阻碍中国电影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传播与推广。

而许多从事中国电影海外发行的电影公司也没有注意到这块市场,蒋胜男举例,成立于2010年的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是我国第一个做国产影片海外发行的公司,目前主要做北美和澳洲的华人市场,在“一带一路”国家业务较少。

“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对国产电影在海外影院上映和海外版权销售的境内单位按比例给予奖励。但专项资金并没有特别针对“一带一路”地区给予政策性的优惠”,蒋胜男认为,这也致使目前出海的电影公司往往把目光投入到北美和澳洲等相对成熟的电影市场。

因此,她建议,完善“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支持政策。建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在现有的基础上成立“一带一路”电影出口专项基金;引导更多国内有条件的国有和民营资本赴“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电影发行公司,在政策上提供优惠,在资金上提供支持;建立统一的面向中小型影视公司的“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部门,与海外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国内中小型影视公司引荐多个当地发行商。加强信息沟通,共享海外发行信息。同时,完善影视公司获取“一带一路”国家电影信息渠道。完善影视翻译管理制度,重视影视翻译人才培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