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爱奇艺“瘦”出生机

核心业务战略仍然集中在推动会员服务增长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汪骏预计,在接下来的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GAAP和Non-GAAP运营亏损相较于2021年第四季度均会进一步显著改善。

“节衣缩食”的爱奇艺交出了一份表现不错的“成绩单”。

3月1日,爱奇艺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年度财报显示,爱奇艺2021年总营收达到306人民币亿元,同比增长3%,全年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亏损30亿元,运营亏损率由上年同期的15%收窄至10%,达到过去三年来的最低点。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Non-GAAP运营亏损5.2亿元,运营亏损率由上年同期的13%大幅收窄至7%。

受财报利好的影响,3月1日美股收盘时,爱奇艺报5.03美元/股,股价大涨21.5%,总市值39.7亿美元,盘中涨幅一度近40%。截至发稿前,爱奇艺的股价降至3.96美元/股,市值31.26亿美元。

在不少人看来,爱奇艺第四季度的好成绩和2021年12月的大规模裁员有关,据传裁员比例高达20%-40%。新浪科技援引被裁员工说法,这是爱奇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轮裁员,目的裁员是为了加快盈利步伐,实现精细化成本管理和结构扁平化。

裁员确实节约了部分成本。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财报会上表示:“组织结构优化,能节约一些与人相关的成本和费用。”2021年第四季度财务数据显示,爱奇艺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1亿元,同比下降17%。但节省出来的管理费用部分被裁员成本所抵消,2021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为7.63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与组织结构优化相关的非经常性员工离职成本。

除了裁员之外,会员涨价也是爱奇艺开源节流的一项重要措施。2020年11月,爱奇艺率先将会员价格上调,彼时涨价行为惹得不少网友不满。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到,价格上调后,爱奇艺2021年各季度的会员服务收入并未实现增长。

制图:DoNews

然而对于会员总量已经走到瓶颈期的爱奇艺而言,要想提高其第一大收入支柱的会员服务收入,从而增加总营收实现盈亏平衡,办法也只有“以价换量”。龚宇在财报会上表示,“2022年目标是实现全年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并尽快实现季度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于是,2021年12月,爱奇艺又再次宣布会员涨价,

然而,“涨价”又“裁员”的爱奇艺,未来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嘛?

涨价后,会员减少了

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4亿元,其中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7亿元,同比下滑10%;内容分发营收为7.615亿元,同比下滑10%;其他营收为8.418亿元,同比下滑12%;唯一营收增长的业务只有会员服务,为41亿元,同比增长7%,占当季整体营收的55%。

会员服务的营收增长要归功于会员价格的上涨,进而推动了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的增长。2020年11月,爱奇艺VIP会员开始调价,单月价格从19.8元人民币/月调整到25元人民币/月,连续包月的价格从15元人民币/月调整到19元人民币/月,涨价幅度达到25%。

在财报中,爱奇艺首次公布了其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数据,第四季度ARM为14.16元,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4%。

制图:DoNews

2021年12月15日,看到涨价效果的爱奇艺再次上调会员价格,连续包月由19元上调至22元,连续季卡由58元上调至63元,普通月卡则由25元上调至30元,普通季卡由68元上调至78元,年卡会员费不变。

对调价行为,爱奇艺曾表示,视频平台的会员订阅价格一直偏低,已影响到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讲,价格调整势在必行。不过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用户同样有“用脚投票”的自由,爱奇艺2021年第四季度日均订阅会员总数为9700万,而2020年同期为1.027亿,同比减少了570万;2021年第三季度为1.047亿,环比减少了770万;这也是爱奇艺自2019年Q2以来,会员数首次低于1亿。

爱奇艺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会员服务,然而会员规模却在减少,这对爱奇艺来讲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

推动会员服务增长

在财报会上龚宇表示,爱奇艺的核心业务战略仍然集中在推动会员服务增长的三个方面:第一,增加每个会员的平均收入,即ARM;第二,提高付费会员的保留率;第三,继续吸引新会员,招募非活跃会员。然而这又回到了老问题上,当前国内视频网站竞争激烈,爱奇艺涨价容易,但涨价后对老会员的留存乃至新会员的吸引却不是易事。

这种境况下,对爱奇艺来说,产出优质内容是关键。

去年,爱奇艺迷雾剧场的《隐秘的角落》、《谁是凶手》打响了口碑,成为现象级爆款,《乐队的夏天2》和《奇葩说》等热门IP综艺节目也都有着不俗的观看热度,第四季度爱奇艺还接连推出《风起洛阳》《王牌部队》《对手》等热播剧目,均取得了上佳表现。

图片来源:爱奇艺APP截图

龚宇也提到,迷雾剧场系列的变现能力已成为爱奇艺会员服务的重要增长动力,《谁是凶手》成为迷雾剧场所有剧集中会员收入最高的内容。剧场模式的成功进一步增加了广告收入,迷雾剧场第二季整体广告收入同比2020年翻了一番。

据了解,爱奇艺2022年还将挖掘细分圈层内容的品牌价值,采取优质剧集的季播化和短剧集的剧场化措施,延长IP生命周期。“爱奇艺华夏古城宇宙”系列和“迷雾剧场”“恋恋剧场”以及喜剧主题的“小逗剧场”将继续推出新作品。电影方面,2022年预计推出6至9部爱奇艺原创电影。综艺方面,除了迷综类、喜剧类、音乐类、情感类节目,将创新开发运动竞技类和竞演类综艺节目。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汪骏预计,在接下来的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GAAP和Non-GAAP运营亏损相较于2021年第四季度均会进一步显著改善。

目前来说,缩减成本,提质增效确实有所成效,让爱奇艺持续亏损状态得以缓解。对于整个视频行业而言,如何通过对优质内容的高效投资和生产,提升运营效率,将是他们接下来要研究的课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DoNews”(ID:ilovedonews),作者:程书书

关键词: 生机 爱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