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拥有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成Z世代的风尚祝福

深化沉浸体验的同时,科技感的加持也是节目的另一亮点。除小剧场环节运用镜前虚拟等先进技术外,此次云中千人团在技术上实现了全球电视节目中千人视频连线,选手影像也具象为上升的螺旋阶梯,引导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向上攀登与求索。

一年之计在于春。转发央视新闻制作的H5互动小程序、生成自己的“第二诗格”,正在成为Z世代乃至更多10后们在春天开学季的新风尚。因为诗中会有“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祝福,也会鼓舞人无论在何境遇下都能活出“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恣意。

惊蛰时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季归来,并十期连播。这款被年轻人在社交圈里竞相互动的H5,就是本季诗词大会的推广环节之一。不止于此,节目中的创新环节“诗词小剧场”里,三位知名UP主身着齐胸襦裙,头梳高髻,复现经典传世名画《捣练图》。古人的豪情壮志,古人的人生哲理,在诗词大会上与Z世代相遇,“愿拥有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已成为当下年轻人间的风尚祝福。

中国古典诗词到底有多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古典诗词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融为一体,将中国人独有的浪漫传递给了全世界。中华民族的情感、哲学、历史,以及我们面对自然与世界的一种姿态,都在传统文化的翩然盛放中,尽显生生不息、熠熠生辉的生命力。而《中国诗词大会》用连续七季的创新与引领,持续激活中国人的诗心。

2016年至今,抢滩诗词类文化节目蓝海,搭建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的诗词快车,《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国民才女武亦姝、外卖小哥雷海为、北大博士陈更、00后视障女孩吴幽等人凭借自身浓厚的文化底蕴、出口成章的风采,让人心向往之。即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临考验,《中国诗词大会》仍没有缺席荧屏,节目以文化的力量为观众带来抚慰,发挥着文化节目的特殊价值。

2022年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一开播,节目的讨论度就高居不下,微博话题#日军搜家7次都没有找到的两件国宝#登上微博热搜第一,阅读量达两亿;而康震含泪讲述《谁是最可爱的人》短视频全网点击量不到24小时即突破1000万,#谁是最可爱的人总是让人落泪##他们曾说我吃雪是为了祖国人民不吃雪#等话题也登陆微博热搜榜。

在百人答题、身临其境题、千人千问、画中有诗、飞花令等传统环节外,本季节目亮相的创新题型“诗词小剧场”,在节目形式的创新开发上让人眼前一亮。以细腻口吻讲述承载历史的千年文物的立体视角,加上短剧重现形式,再度加强文化表达的新鲜感——如国风UP主沉浸式复刻,重现了宋徽宗临摹的唐代画家张萱名作《捣练图》里的仕女,似画中人走进现实。丰富诗词创作想象空间,让现场选手、电视观众的互动感巧妙升级,创新环节的设置,进一步搭建出一座出题与答题的沉浸式桥梁。

深化沉浸体验的同时,科技感的加持也是节目的另一亮点。除小剧场环节运用镜前虚拟等先进技术外,此次云中千人团在技术上实现了全球电视节目中千人视频连线,选手影像也具象为上升的螺旋阶梯,引导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向上攀登与求索。

今年《中国诗词大会》得以继续扩大粉丝圈的关键,还在于将诗词文化与人民生活紧密连接。节目秉承“开门办大会”的理念,走进寻常百姓家与观众谈诗歌。以答题嘉宾为例,来自各行各业的新时代奋斗者,描绘出广阔的生活图景。在海拔1500多米背诗的消防员蒋韩,诗词成为了他在高山作业的精神伴侣;预防医学大三学生古丽妃热·吐尔逊,在2021年为喀麦隆驻华大使夫妇进行翻译,诗词成为了同外宾交流的媒介;生产一线地质技术员王军将长庆油田视为自己的“战场”,找到了与古代诗人相似的体验。嘉宾选取的多样性侧面印证着,《中国诗词大会》一季较一季拓宽推广范围,更加紧密地贴近群众。据了解,十期节目所围绕的“江山”“少年”“燃”“遇见”“稻香”“韵”“天地”“味道”“飒”“出发”十大主题既有宏观格局,也有生活细节,在节目宽广的视野里,十大热词像十面明镜,映射出2022十大时代主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