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让冬奥旋律继续回响,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演出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作曲家郑君胜、郑君利联袂创作,于2月8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首演。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演出现场。出品方供图

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剧照。出品方供图

舞台上的5个大圆圈灯箱装置,既象征五朵雪花又象征奥运五环,设计精巧别致。灯光色彩变幻自如,由冬日的白到秋天的金,再回归到冬日的白……2月26日下午,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台湖星期音乐会”中,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奏响。融入现代艺术设计的舞台,使得一向严肃的交响乐变得轻松且饱含意趣。在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下,一个个音符犹如雪花从天而降,带领观众领略北京冬奥交响的激情与美妙。

冬奥题材作品走向更多观众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作曲家郑君胜、郑君利联袂创作,于2月8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首演。作品由5个部分组成,包括序曲《冰雪梦幻》和《冰雪飞舞》《激情梦想》《冰雪相约》三个乐章以及终曲《世界一家》,旨在通过交响组曲这一音乐艺术形式,颂扬、传播人类文明和奥林匹克精神,用音乐向世界传递北京“冬奥之声”。

“这部组曲一共14个小段,每段都有一个主题,有的与冬奥项目有关,有的与奥运情怀有关。”郑君胜说。这部作品既有气势磅礴的交响乐齐奏,也有浪漫诗意的梦幻旋律;既保留西方音乐的经典和精髓,又融入中国曲调和元素。比如有的段落用弦乐来模仿京胡的音色,有的段落借鉴了少数民族民歌,充满了中国韵味和东方色彩。

在2月8日的首演中,有来自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的27家媒体50余名记者,通过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聆听了此次音乐会。此后,音乐会又于2月12日、26日先后走进顺义、通州等区,纳入顺义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的公益演出板块。

据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运营统筹组李娇介绍,“台湖星期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重点打造的公益性品牌项目,通常周末安排在台湖剧场演出,讲演结合、票价惠民。把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放在“台湖星期音乐会”板块,就是为了让更多老百姓欣赏到冬奥主题的文艺作品。

当天音乐会结束后,观众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初一学生冯荣韬意犹未尽地说:“冬奥会期间我一直在关注赛事,听音乐会时脑海中浮现的都是运动员们的精彩画面,听得热血澎湃。‘冰墩墩与雪容融’那一段乐曲我非常喜欢,特别形象和可爱,好像他们真的出现在你面前一样!”市民蒋文琪也给这次音乐会点赞:“这次文化惠民演出质量非常高,没想到能够零距离接触到冬奥交响,感受到交响乐带来的冲击和力量,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为中国感到自豪和骄傲!”

据了解,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于今年2月至8月在全国进行巡演,让更多观众近距离聆听感受音乐与冰雪的冬奥视听交响。作品还会通过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线上平台,向世界传递北京的“冬奥之声”,目前已推向全世界60多个国家。有海外网友表示,虽未能亲临冬奥赛场,但听着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内心的冬奥激情便被彻底点燃。

继续传承冰雪文化奥运精神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新名片的新实践。依托“大戏看北京”品牌,北京整合汇集各方力量,在创作演出、剧场建设、演出新空间利用、人才培养、文化消费、宣传推广等方面,推进一系列重点任务,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创作,推动首都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为城市赋能。

精彩纷呈的北京大戏为“双奥之城”北京增添了浓浓的冬奥氛围。除了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之外,近两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创作的冬奥主题舞台作品已经或即将与观众见面。例如,根据1981年中国队在世界冰球C组世锦赛首次打入B组真实事件改编的话剧《札幌冰血情》、首次将冰球运动和奥运精神融入音乐剧的《冰雪精英》、讲述神奇滑雪场华丽大冒险的儿童剧《滑雪场的流浪猫王》等。

北京市属文艺院团也全力为冬奥会奉献了一批精品力作。北京京剧院开展“云上氍毹——京腔京韵庆冬奥”系列京剧线上展播活动,用京剧艺术搭建起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互动交流的桥梁。北方昆曲剧院以昆曲《牡丹亭·惊梦》剧情为蓝本,联手花样滑冰国家队选手在冰场录制《小惊梦》,将昆曲融合花样滑冰,打造创意表演。北京民族乐团演奏的《冰雪之旅》冬奥主题音乐会,集合13个冬奥举办国的音乐元素编配创作,以大编制的民族管弦乐合奏、协奏等形式呈现,将“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这一冬奥主题烘托得淋漓尽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以热闹欢腾的歌舞场面呈现出冰雪科幻的视觉效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增添了美丽的童话色彩。

“北京冬奥会前后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舞台作品,这些作品诠释冰雪文化,讲述北京冬奥故事,彰显奥运精神。这些作品将成为冬奥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张鹏说。他表示,今后将按照“大戏看北京”工作要求,持续推动优秀冬奥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的传播与交流,通过引入市级重要展演品牌活动,引导剧场院团增加冬奥题材作品演出,推动优秀冬奥题材作品进校园、下基层等,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冰雪文化、奥运精神、城市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关键词: 回响 旋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