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孟京辉以3小时致敬司汤达《红与黑》

《红与黑》改编自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巨匠司汤达的同名巅峰巨著。去年,孟京辉以其独特的美学视角,将这部浓缩时代纠葛的经典搬上戏剧舞台。

世界文学经典是孟京辉最擅长的题材,《红与黑》话剧改编注定是史诗级作品。

3月9日起,这部首演于去年乌镇戏剧节、打上孟氏戏剧烙印的史诗级戏剧作品,在北京保利剧院开启全国巡演。该剧由梅婷、张弌铖携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空花组”演员主演。

《红与黑》改编自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巨匠司汤达的同名巅峰巨著。去年,孟京辉以其独特的美学视角,将这部浓缩时代纠葛的经典搬上戏剧舞台。作为2021年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掀起一场关乎幸福与命运的戏剧风暴。之后,长沙、南京、杭州、上海一路走来。2022年,《红与黑》从北京出发,沿天津、成都、西安、宁波、青岛、苏州、武汉、广州、深圳的路线,以3小时致敬司汤达。

精神上高度尊重原著

融入多部文学经典语汇

据悉,《红与黑》自1830年出版以来,赢得世界各国跨时代读者的心,被歌德称为“司汤达最好的作品”。小说中,司汤达在理想与现实、爱情与阴谋、命运与人性这些复杂难辨的议题之上,用近50万字描摹主人公于连·索黑尔的一生:让一个迷茫而冲动、沉沦且挣扎的真实的人走入我们的精神世界;展现出历史长河中个人命运的波折,纠结呐喊与自由放纵的永恒人性。

此次改编,导演孟京辉带着对这部百年经典的敬畏和热爱,再度与德国戏剧构作塞巴斯蒂安·凯撒合作,用他最为擅长的诗意隐喻,在精神上高度尊重原著的同时,将尼采、莎士比亚、席勒、康德、歌德等多部文学经典中的哲思语汇融入其中。而该剧的海报、两个简笔画人像也出自孟京辉之手,“这是一年前随便画的,本来旁边还画了一个穿大衣拿枪的人,后来就用这幅画的局部作为海报。”大学时,孟京辉拿《红与黑》当作爱情小说来读,对于其潜在的和表面闪耀的是什么,其实没太想明白,而这次对话过程中,则一直伴随着对她的想象和挖掘。

孟京辉称会善意地拥抱

有心性和思考能力的观众

有人说,孟京辉对观众不友善,但他说:“我的每一个戏对观众都挺善意的,但那是针对有想象力的观众。《红与黑》毕竟是名著,有门槛,我们拥抱有心性和思考能力的观众。创作中要把自己屏蔽掉,才能与200年前的思想对话,媒介就是演员,通过他们的身体、语言、意念,传递成长中的忐忑不安与尴尬。原作有巨大的文学力量,更有巨大的反弹力,希望大家能知道,爱情是用来追索的,梯子是用来攀爬的。在疫情中,这样的过程就是一种幸福,而我们也是那少数幸福的人。”

梅婷表示被角色点燃

就像一滴油滴入水里

梅婷饰演的德·瑞纳夫人,在这场文学与戏剧的交响和鸣中,开启无限可能。梅婷在孟氏先锋美学中找到一种独特的“危险”,在她看来:“司汤达对这个角色有爱和尊敬,她被于连点燃了、活过来了,但我知道我来演这个戏是非常危险的,要像角色一样去打破一些东西。生活中,我很温柔,但在台上,则需要点燃自己,角色是被爱点燃,而我是被角色燃烧。”

于是梅婷所扮演的德·瑞纳夫人,诗意自由、心灵纯洁,就像一滴油,滴入水里,她的超然、优雅与纯真与其他演员的热烈、狂放形成强烈鲜明 的对比。她内敛、温柔、宽广,是照亮于连内心的那束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