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华谊兄弟“影视+实景+元宇宙”重塑格局 王中军积极力保实控权

受社会全面复工复产、防疫政策调整优化以及热门影片上映等多重利好叠,6月以来,影视行业呈现显著的回暖之势,国内影院营业率恢复超八成,6月整体票房达到19亿元,而根据公开数据,今年暑期还将上映约25部题材丰富的新片,片单充足,将为影视行业的持续复苏提供支撑。

“冬去春来”固然可喜,但疫情对影视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却难以忽视。

业绩下跌首当其冲,以2022Q1为例,国内10家主要电影上市公司中就有6家亏损,9家延续下滑趋势。在“活下去”的目标下,影视公司一方面着力“降本增效”,项目收缩明显,砍掉中小项目,聚焦头部项目的情况比比皆是。另一方面,影视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直播、电商、出海、元宇宙等赛道上的新增长可能。但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启动,在自身造血能力需要时间恢复的情况下,轻资产的影视公司不得不依赖于股权质押。

然而受大环境影响,影视传媒股业绩低迷、股价持续下挫,使得部分股权质押率较高的大股东压力倍增,又不得不通过转让股份、减持等多种方式获取资金来解股权质押之困。但相较于其他影视公司,有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营电影公司之称的华谊兄弟难免更受关注。

一、黎明前的黑暗,影视公司奋力与时间赛跑

正如上文所述,受经营属性和商业模式影响,影视公司的高质押率几乎是普遍现象,疫情则加剧了影视行业的经营困境。就目前来看,华谊兄弟实控人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但其资金压力也显而易见。近两年,华谊兄弟的创始人王忠军、王忠磊一直通过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以化解质押风险,包括减持股份所得资金也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

事实上,关于公司股权质押问题上的质疑,早在2018年王忠军就曾发布“致公司全体股东公开信”,直言股权质押是当前市场上常见的筹资形态,不代表王忠军、王忠磊不看好公司未来,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查询公司历年公告也可发现,华谊兄弟的股权质押有周期性可循,既不属于抛售股票,更不等同“套现”。

结合此前华谊兄弟实控人因个人投资事项受累,但迅速高效达成和解并撤销被执行人的事件。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实属不易,一方面体现了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同时也说明相关方对其个人诚信和偿还能力还是信任和认可的。

“我们最核心的影视业务还在恢复期,从产量和品质都在逐步找回属于华谊的感觉。”2022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王中磊曾表示。公司2021年的业绩为此提供了一定依据,期内华谊兄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上年上升76.50%,亏损大幅收窄。

但从重启到加速的过程需要时间,华谊兄弟必须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这绝不是个例,而是国内众多影视公司眼下最真实的写照。

二、轻装上阵重拾“内容为王”初心,元宇宙布局打开想象空间

从公司近年披露的战略方向和项目推进来看,未来华谊兄弟的业务重心将围绕在商业模式升级和布局元宇宙两方面。

2019年,重归管理一线的王忠军提出“影视+实景”的新商业模式,一方面强调集中全部资源聚焦内容主业,重建优势。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轻资产模式,优化资产配置和债务结构以瘦身自救,成果亦相当显著。

从内容端看,2020-2021年间,华谊兄弟就出品了《八佰》《金刚川》《温暖的抱抱》《侍神令》《你好,李焕英》《阳光劫匪》《穿过寒冬拥抱你》等众多兼具口碑和票房的优质电影。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国际参投的国际电影项目《胜利号》在Netflix上线,《谢里》也在北美上映、Apple TV+上线。

2022年公司影视储备项目更加丰富。由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好莱坞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Moonfall)》已于3月上映,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2》、陆川导演的《749局》、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郭帆监制、孔大山导演的《宇宙探索编辑部》荣获平遥电影节三项大奖,陈正道、许肇任导演的《爱很美味》已于5月开机。此外,田羽生导演的《英年早婚》、管虎导演的新片以及《网中人》《平行任务》《去你的时间尽头》《余生皆婚礼》《少年火箭》等多个题材丰富的项目正在筹备开机中。

另外,网络大电影《龙岭迷窟》已于6月在腾讯、爱奇艺、优酷视频上映,获得较高播放量与评价;《江湖三十年》已于5月正式开机,其他多部网络大电影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剧集《我们的西南联大》《宣判》已完成制作,《消失的孩子》(原名:《海葵》)《警鹰》《燕山派与百花门》《回响》等剧集也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在影视板块修复阶段,充沛的优质内容供给将加快公司回归健康增长通道。

此外,在实景娱乐领域,2021年公司出售了“较重”的天津实景娱乐,进一步强化轻资产属性,去年公司出售实景娱乐板块的相关股权收益达到4.11亿元,补充流动性的同时降低了自身经营压力。后续公司将继续以轻资产的IP输出方式参与实景娱乐布局,发挥流量和品牌优势,不断优化业务结构。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是公司在元宇宙赛道加大布局力度。今年5月,华谊兄弟宣布与数字化集成服务商华胜天成达成战略合作,合作为期5年。华谊兄弟将借助数百部经过验证的成熟影视IP和可持续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与华胜天成联合开发可应用于 AR/VR设备终端的IP内容创造和数字衍生品,打造经典IP数字世界联动、经典IP二次创作、在数字世界中提供与现实世界可对应的资产、功能,如地产、电商、社交娱乐等。双方也将共同探索打造数字人等新IP形象,赋能其他数字孪生项目,为各类客户提供新的宣传、营销、商业交易、资产配置等场景服务。

华谊兄弟对自身的定位清晰,其就是要既满足现实世界消费者的观影需要,也要满足数字世界的数字资产需要。华谊兄弟不仅仅将推动旗下影视IP进入数字化开发链条,借助战略合作,数字技术和云计算也将前置融入公司的影视制作流程,协助提升制作效率,并为后续数字化开发延展打好前站。“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探索所蕴含的创新高度和经济效益都十分值得期待,一旦在商业一线实现落地,有望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内的主流发展模型。

小结

重新将“内容为王”的朴素道理奉为圭臬,华谊兄弟已经攥住了重回主航道的线索,而依托内容基础和优势公司亦有望率先拿到元宇宙的“入场券”,为未来成长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近年来,公司一系列积极调整全力自救的举措业内有目共睹,感叹唏嘘之余,相信更多的人期待着曾为中国人带来无数经典内容的华谊兄弟能够跑赢时间。

关键词: 大哥 电影 泰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