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华裔导演讲华裔女孩的故事,成长不是变得完美而是学会和自己相处

皮克斯最新动画电影《青春变形记》,于2022年3月11日,准时登陆迪士尼流媒体平台Disney+。

皮克斯最新动画电影《青春变形记》,于2022年3月11日,准时登陆迪士尼流媒体平台Disney+。

该片被外国媒体评价为是“继《头脑特工队》以来最佳的动画电影”。

目前,《青春变形记》的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5%,超越去年上映同为皮克斯制作的《夏日友晴天》(新鲜度91%)。

上线没几天,便收获了近3万观众的评价,更重要的是,近八成观众认为该片好看、值得推荐。目前,豆瓣评分达到8.2分。

《青春变形记》又名“变红”,无论从原名Turning Red,还是从剧情来看,“变红”这个译名更加适合。

本文有剧透。

1

加拿大华裔女孩美美,今年13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老师和同学评价她是“一个非常有上进心、有点烦人的小女孩”、“一个怪人”,“一个争强好胜同时不善交际的人”。

她并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毕竟她已经拥有3个小姐妹当好闺蜜,只要她们聚在一起,全是成长的欢乐时光。

学业、家庭、友情,对于美美来说,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直到一天清晨,她的人生,一下子陷入了失控的境地。

美美醒来,惊慌地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体积庞大、毛茸茸、红色的小熊猫。

美美发现,只要自己情绪失控就会“变红”,呈现一只小熊猫的形态。只要心平气和,就能变回人形。

原来这是家族遗传,女性成员只要到了一定年纪都会“发病“,变成红色小熊猫。

好在这个“病”是可以治愈的,只要在红月之夜,通过特定仪式,就能收服体内小熊猫。

仪式举行前,美美只好躲在家里,她的3个小伙伴来找她,并通过满满的友情暂时治愈了美美。她学会了自如地控制情绪,暂时驯体内的小熊猫。

重返校园的美美和小伙伴有一个新目标,就是赚钱买门票,一起去看偶像团体4Town的演唱会。

她们将美美“变红”的缺点,变成了卖点。

一时间,美美牌小熊猫在学校成了最受欢迎的吉祥物,“真熊”合照、周边都可以卖钱。最后发展到,美美可以像明星一样,靠出场费赚钱。

小熊猫到同学生日会再现身一次,就可以轻松赚200美元,四个小姐妹就可以整整齐齐去看演唱会了。

可惜,妈妈发现美美“变红”后伤到了同学,更严重的是,原来演唱会的日子和举行仪式的日子是同一天。

至此,四个小姐妹一同观看偶像演唱会的毕生愿望,基本泡汤。

仪式举办当晚,包括外婆在内的女性长辈都到场。就在小熊猫与美美分离之际,她迟疑了,最后选择把小熊猫留下来。

摆脱了最后的顾及,美美彻底放飞自我,一路狂奔至演唱会现场,与小伙伴汇合。

妈妈则气坏了,暴怒的情绪碰上封印意外裂开,她变成了一只巨大的小熊猫,体积是美美的很多倍。

妈妈“变红”后赶至演唱会现场,一路发狂、破坏,最可爱的小熊猫瞬间成了一只极具杀伤力的哥斯拉。

为了拯救美美的妈妈,自己的女儿,外婆带头主动“变红”,其他女性家族成员也一并“变红”,演唱会场地出现了6只小熊猫拉拽1只巨型小熊猫的奇特景观。

最后,所有人还是赶在红月结束前,完成了小熊猫分离仪式,除了美美,她再次选择把小熊猫留下。而美美与妈妈、妈妈与外婆也迎来了和解。

此后,美美会时不时主动选择“变红”,她不再是一个需要躲躲闪闪的怪物,已然成了当地知名的吉祥物。

2

早在2019年,一部名为《包宝宝》的短片,勇夺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它与今天讨论的《青春变形记》,都出自华裔导演石之予之手。

《拥抱小熊猫:青春变形记的幕后故事》以纪录片的方式,讲述了幕后团队的故事,是他们的专业、专注令可爱的小熊猫得以面世。

配音人员的名单中,有两个名字是国内观众比较熟悉的,一位是主演《杀死伊芙》的吴珊卓,她为美美的妈妈配音。

另一位则是TVB的老熟人程可为,曾参演多部TVB剧集,包括《鹿鼎记》《鉴证实录》《珠光宝气》……这一次她为美美的外婆配音。

据外媒消息,片中男子团体4Town的灵感来自BIGBANG 和2PM,这与导演本人是K-Pop粉丝有关,导演也表示4Town的形象,其实是对所有男团的一种致敬。

早在今年1月便传出消息,皮克斯员工对于迪士尼取消《青春变形记》院线上映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

该片在国内外的好评依然持续发酵,没能在影院上映,既是迪士尼的损失,也是观众的损失。

3

电影借红色小熊猫的形象,表达一个主题,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只野兽,每个人都需要面对——如何处理这只野兽。

更多人会和美美的长辈们一样,将体内“野兽”彻底消除;而少数人会跟美美一样,坚定地选择将“野兽”留下来。

美美认为,与“野兽”共处,才是更好的生活方式, “野兽”也是自己体内的一部分,不应该作人为分割。

她选择与“野兽”共处,以真面目示自己的父母。做到品学兼优,热歌辣舞。

从这个层面来说,妈妈这代就没有美美这代人那么勇敢,妈妈选择一味顺从外婆的意愿来做人,但总达不到要求,造成了两代人之间的隔阂。

真诚相处可能要比隐忍克制要长久,父辈并没有子辈想象中那么冥顽不灵,无论是妈妈,还是外婆,她们也年轻过,她们也经历过美美的年纪。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