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吕建江》制片人孙素坤:一个人温暖一座城

电影《吕建江》荣获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制片人孙素坤回忆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并表示很荣幸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感谢老吕一个人温暖了一座城。

这是一段平民英雄铸就的不凡传奇,亦是一曲致敬时代楷模的礼赞之歌。2020年冬日,根据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吕建江先进事迹改编的公安英模题材电影《吕建江》上映。许多接受过吕警官帮助和关注他的人从各地赶来观影,人们满含热泪地说:“吕哥又回来了!”

这个春天,电影《吕建江》荣获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制片人孙素坤回忆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并表示很荣幸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感谢老吕一个人温暖了一座城。

电影《吕建江》海报

老百姓口碑推选“男主角”

时光回到2017年的冬天,吕建江警官在工作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供职于河北电影制片厂的孙素坤介绍,“当时我们正筹拍一个关于警务站的电视剧,老吕是其中的一个原型人物,得到噩耗大家都很悲痛。”老吕的逝世引起巨大社会反响,身边朋友也诚意推荐,说你们去拍拍吕建江警官吧!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公安系统也找到河北电影制片厂,希望可以创作一部以吕建江同志真实事迹为原型的电影。“一个多月后,我们就进入影片筹备阶段,项目立项、备案后,编剧开始到警务站体验生活、创作剧本。”孙素坤回忆,剧本创作阶段,他们采访了吕建江的家人、朋友、同事,每个人提到老吕都很动情,在告别时大家会红着眼眶嘱咐:“你们一定要用心写、认真拍!”

艺术源于生活,孙素坤感慨,创作初期最困难的就是选取典型人物的典型事例。要将十几年间发生的事浓缩在90分钟里展现,谈何容易。“我们必须在浩如烟海的素材中选取一个主题去讲故事,这就是所谓的闭环。对于观众而言,你必须在有效时间内将发生、发展、解决、结局尽可能呈现完整。”

为此,团队数易其稿,一遍遍打磨剧本。电影围绕一明一暗两条线展开,明的是基层警官的工作线,暗线看似是吕建江的生活,但也从侧面反映了老吕的工作状态。两者相互呼应,人物形象更趋于立体、鲜活和饱满。

实力戏骨动情演绎楷模

“我们希望它既能展现吕建江作为一名基层干警的工作状态,也能展示他极具个人魅力的一面。”孙素坤回忆,创作过程中,他们亦无数次被细节打动。“我们始终相信,真实的故事才能让观众共情!”

从抓捕小偷到赡养小偷的母亲,从平息拆迁现场冲突到感动开发商,从开办网上警务室到热心救助轻生大学生……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吕建江英勇办案、热心助人的事迹一个接着一个,紧凑的节奏、海量的信息,让整个作品跌宕起伏、观赏性十足。

在此过程中,创作团队也把他们对老吕的情感融入其中,孙素坤介绍,采访中我们知道老吕与妻子崔利平是同学,他当兵后,是崔利平支持、鼓励他考军校。吕建江上军校后,两人相互扶持、鸿雁传书,家里至今还留着很厚的一沓书信。“那些都是这段感情的浪漫见证。”

“我们尝试把这个细节放到了他去救助轻生大学生的路上,通过人物的一问一答,这样既展现了吕建江工作有办法,做事有章法,也将其有情有义的一面表现了出来。”孙素坤介绍,剧本不仅得到了吕建江家属与同事、朋友的认可,同样也深深感动了影片的主演、实力演员董勇。孙素坤介绍:“董勇老师当时看完剧本后,很快就答应了来演,而且听说人家还推了其他的戏,一直待到杀青,全程特别投入。”董勇也曾告诉记者,大家知道他饰演吕建江后,纷纷去他微博下留言,希望早日看到银幕上的吕建江。

观众泪目为中国警察点赞

影片上映时,演员董勇两次来到石家庄参加首映活动。他动情地表示,自己也被老吕的故事深深感动,现场都演哭了。他一次次对大家呼吁,一张电影票不贵,一定到电影院看一下好人吕建江。“希望《吕建江》能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让更多人认识他。”

电影中熟悉的人物、熟悉的场景、熟悉的故事也让家乡的观众和公安民警数次落泪。大家表示,谁的电影不看都没事,老吕的电影必须要看,他是咱庄里人的英雄。首映现场,观众也表示,影片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吕建江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老百姓心头的“大事”。他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为民解忧止纷,为老百姓守护平安,不愧是大家伙儿的“主心骨”。“通过影片,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吕建江精神’。”

影片不仅得到观众的认可,更先后获得第十一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华语电影金蕨叶奖、第二届河北文艺贡献奖、第五届“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特别奖等奖项。2021年1月14日,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央视电影频道还特意为观众播放了电影《吕建江》。

“我们很高兴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孙素坤还透露,影片曾找一位旅居加拿大的朋友翻译英文字幕,当时他身边的加拿大朋友看了,感慨道:“你们中国可真好,中国的警察是真的在为自己的人民服务!”孙素坤说:“未来我们还计划在外省市推广这部影片,希望吕建江的故事可以温暖更多的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